• 设为首页
首页

纽约华埠游行庆新春 16张珍藏照片展现震撼华人史(2)

2018年02月26日 11: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两百年来,华埠经历沉浮,顺着这条游行线路,有不少值得铭记的史料,也有引人入胜的趣事。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 MOCA)馆藏部主任马越讲述了很多不知道的华埠故事。

美华博物馆馆藏部主任马越
美华博物馆馆藏部主任马越

  您不知道的华埠街道名由来

  勿街、喜士打街、坚尼路,除了这些游行经过的街道,华埠还有不少读来似乎有些“奇怪”的街道名字。马越主任说,华埠的每一条街都有相应的中文名,而且在华人中被用得相当普遍。

华人出租车公司培训司机的华埠中英文街道名称对照指南,上面包括超过100条华埠主要街道。
华人出租车公司培训司机的华埠中英文街道名称对照指南,上面包括超过100条华埠主要街道。

  十九世纪最早的华埠只有三条街道组成:勿街、摆也街、披露街;到了二十世纪,华埠的边界扩展到北至坚尼街,东至包厘街,南至窝扶街,西至巴士达街。1965年,美国通过《移民和国籍法案》,向中国移民敞开大门,因此在七十年代以后,华埠便飞速地发展起来,达到今日的繁荣。

  从这张马越主任带来的对照表上不难看出,街道中文名大多是英文街道名的广东话译音。比如Mott Street的中文名是勿街,广东话的“勿”发音就是mo;也有一个街道有多种中文叫法的,比如Worth Street既可以叫“窝扶街”,也可以叫“和富街”,相比之下,“和富街”是添加了一些中文意义里的美好愿望,但发音基本不变。还有个别街道是英文的中文翻译,比如Church Street“教堂街”。另外,有些街道不仅有中文名,还有中文昵称,比如Mulberry Street的中文名是茂比利街,但也常常被叫做意大利街;East Broadway除了被叫做东百老汇,还被称作福州街;Division Street是地威臣街,也被叫做卖帽街;Eldridge Street叫作爱烈治街,昵称也叫鱼丸街……这些昵称都体现了这些街道的特色。

  华埠还有几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比如曾喆路。曾喆16岁移民美国,硕士毕业后在距离世贸中心两街之隔的纽约银行工作,业余时间参加培训,拿到了急救资格证书,平时会在单位和家中各放一套急救包。2001年911事件发生的时候,他刚好去上班,在单位拿上急救包就加入了救人的行列,却再也没能回家,他的妈妈最后一次看到他,竟是在电视台现场拍摄到他救人的镜头里。曾喆的事迹震动了美国社会,人们尊称他为“真正的英雄”。2004年9月11日,摆也街哥伦布公园北面的路段,被命名为“曾喆路”来纪念他。

曾喆路
曾喆路

  除此之外,为纪念对华人医疗服务及亚裔教育有重大贡献的谭闽生,位于华埠的科特兰巷(Cortland Alley)被命名为“谭闽生道”(Honorable Thomas Tam Way)。为了表彰下士陈宇晖(Danny Chen)在军队中服役作出的贡献、缅怀并纪念他在军中受虐待而死,纽约市议会也通过决议,将伊丽莎白街位于坚尼街和摆也街之间的路段命名为陈宇晖道(Dannny Chen Way)。

  您不知道的勿街历史

  每次华埠新春游行一开始,就是顺着勿街一路往南走。这条可谓华埠最中心的街道,是华埠起源和发展的见证。今天一路沿勿街走过,仍然可以看到很多资深社团的百年牌匾,比如中华公所、李氏公所、鹤山公所等等。勿街上有很多著名的华人聚集地,比如位于66-68号的中华公所所在地,二战期间被西方摄影师罗曼·维希尼克拍到过很多华人活动的照片,有华人印刷社、中文学习班、妇女新生活运动、为前线献血等等。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藏:妇女新生活运动会议合影(Carole Wong捐赠)。这张照片中记载的事情,就发生在中华公所所在地的楼前,合影背景是当年华埠居民获取国内外消息的张贴墙。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藏:妇女新生活运动会议合影(Carole Wong捐赠)。这张照片中记载的事情,就发生在中华公所所在地的楼前,合影背景是当年华埠居民获取国内外消息的张贴墙。

  位于勿街32号的综合商店,以前是华埠最具盛名的老字号“广源盛”。这个商店1891年开业,一直经营到2003年,不仅是华埠百姓购买日常用品和国货的地方,还是大家休息时间喝茶聚会的场所。根据美华博物馆的馆藏来看,很大一部分华人也曾经用“广源盛”的地址,作为自己在美漂泊不定时、和中国的家里人通信的固定地址,所以这里还成了本地华人信件的分拣中心。

1919年的“广源盛”
1919年的“广源盛”

  勿街上的公寓有个有意思的绰号——光棍公寓。《排华法案》期间,女人和孩子被留在了中国,华埠以男人居多。1900年,华埠7000名华人,其中女性不到200人。勿街111号就是这样一栋光棍公寓,这楼里住过一名叫甄灼荣的男性,他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

甄灼荣
甄灼荣

  甄灼荣1911年出生于广东省的龙村,甄家有个传统,世世代代都将年轻的男劳动力送到东南亚、加拿大和美国打工。仅仅在北美,甄灼荣就有47位亲友生活在14个不同城市,大部分是在德州圣安东尼奥和亚利桑那州图森做生意。出国前,甄灼荣在广东家乡的一家综合商店做过职员,也已结婚有了孩子。孩子们需要吃穿、受教育,从老一代那里,他知道在美国打工会比在老家做职员挣得更多,于是在1935年他24岁的时候离开了广东,到美国打工养家。那时候,他父亲刚刚在美国去世,他的哥哥、堂兄、叔叔也都在美国,是时候轮到他出来了。由于排华法案,他不得不作为他叔叔Chin Ton的“纸儿子”(1906年旧金山大火烧毁档案后,冒充别人子女身分移民赴美的华人)到美国。

当时的“纸儿子”训练手册,教入境者熟背自己的“假身份”。
当时的“纸儿子”训练手册,教入境者熟背自己的“假身份”。

  1936年,甄灼荣经天使岛入境,在海关关押了33天才清关出来。他先在Jim Lee的洗衣店和华埠的餐馆打工,二战期间被征兵,在德州的沃斯堡驻军,做军中厨师,退役后回到纽约,住在前文中提到的勿街111号光棍公寓,继续在华埠餐馆做厨师。战后,他和中国的家人慢慢疏远,从他的通信中,可以看到他虽然给妻子孩子寄过钱,却从未回过中国,慢慢地也和家人不再联系。1987年,甄灼荣去世,光棍公寓里他的遗物无后人认领,于是被美华博物馆收作了档案。

  甄灼荣的故事,也是一个排华法期间典型的中国移民故事。世世代代以来,成千上万华人为了家庭、也通过家庭的关系到美国,在新的世界追求更多的钱,或是不一样的生活,在华埠建立并完成了自己的曲折人生。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