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海归考村官悄然成风 被看中职位大都在发达地区
2009年08月03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山2700多名大学生围绕175个村官职位展开激烈角逐。雷辉钟祖彦摄

    近日,广东中山选聘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到村和社区任职,竟然有3名“海归”应聘。

  几乎于此同时举行的东莞凤岗镇村官选拔考试,25名考生中也有2名英国“海归”。

  广东增城日前面向全国招聘20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工作人员当镇官,有9名“海归”入围面试。

  ……

  除了珠三角,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的村官应聘队伍中也出现了“海归”的身影,“海归”考村官蔚然成风。

  “海归”,是高学历的代名词;而村官,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官。两个原本没有交集的事物如今紧密相连,是什么催生出这种变化?是村官诱人,还是“海归”贬值?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查。

  村官为啥吸引“海归”?

  处理多方事务,锻炼平台极佳

  7月18日上午9时,一场争夺村官职位的考试在中山如期开考,2700多名大学生围绕175个职位展开激烈角逐。胜出者将前往村和社区担任书记助理或村长助理,月薪不低于2000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3名“海归”考生的出现,令这场考试更加引人关注。在普通人眼中高高在上的“海归”,竟会青睐处于最基层的村官职位,这在中山还是头一遭。

  刘杰是3名“海归”中的一员。这位毕业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硕士,今年初回到国内谋职,然而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求职不是易事,在联系企业未果后,他选择了进中山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当一名雇员。

  一则突如其来的招聘公告,打破了刘杰政府雇员平静如水的生活。6月底,中山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中山生源大学毕业生选聘175名村官。刘杰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民政局的事务相对单一,村官则要处理方方面面的事务,这是一个极佳的锻炼平台。”在刘杰看来,村官虽然处在社会的最基层,但却是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环,只要自己认真干,被村民和村干部认可,就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与刘杰同时竞聘中山东区村官职位的“海归”梁伟民,是瑞典于默奥大学企业家与动态商业专业的硕士,目前在私立华联大学旅游学院做项目助理。为何考村官?他的答案与刘杰如出一辙,他认为中山农村发展需要新理念、新路径,特别需要新鲜血液进入村级管理岗位。

  对于“海归”考生的出现,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洪焰并不觉得意外,“即便没有金融危机,也会有‘海归’参考,从中山走出去的‘海归’,对中山有认同感。”据介绍,中山有些村每年集体收入过亿元,农村和城市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事实上,“海归”看中的村官职位大都地处珠三角和长三角发达区域。

 [1] [2] [3] [4] [下一页]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