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万里的体育情怀(3)
     

    与老布什不同,澳大利亚前总霍克可是非常计较“输赢”的球友。万里与霍克进行过两次“国际比赛”,第一场在北京,霍克输了,他很不服气,认为老爷子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场之便,再三要求万里到澳大利亚再赛一场,老爷子后来应邀前往,搭档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著名前乒乓球国手李富荣。霍克似乎很有信心,临赛前还与李富荣开玩笑:“比赛时你是用网球拍打还是用乒乓球拍打?”引起大家笑声一片。也许真像霍克说的,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很关键,他终于赢了,非常高兴。老爷子也很高兴,是为交了霍克这样的球友而高兴。

  老爷子对网球的热爱,有时到了痴迷的程度。

  2003年春,老爷在一次打球时不慎骨折,医嘱必须卧床。一开始,老爷子遵照医疗方案,腰缠钢套,卧床静养。然而也就过了半个月,他再也忍不住了,对医生说:我不打,看看球场,看看他们打球总可以吧。

  望着老人真诚、祈盼的目光,医生同意了他的请求。他高兴的到了球场,像个听话的孩子一样坐在球场边看别人打球。临走时还鼓励大家:“你们都有进步,打得很棒啊!”

  过了一段时间,老爷子手痒难耐,再也忍不住了。他向医生要求活动活动,医生难以拒绝只好同意。他拿起球拍只慢慢打了十几分钟,很有节制。第三次才增加到了30分钟,以后逐渐到一个小时。老爷子的理论是,活动活动,经脉畅通,活动习惯了,突然停下来反而不好。但没过多久,“非典”肆虐京城,儿女们怕感染,不能去中南海陪打球了。先农坛网球场也关闭了,老爷子不甘心,就出中南海到钓鱼台网球场去打球,由此可见他对网球的执着和热爱。

  有一次,老爷子打完球,对一位自1960年就开始陪他打网球的运动员说:“我要死了,你们就把网球拍、网球放在我旁边。我死也要死在网球场上。”

  网球,一会定伴随着老爷子年年岁岁、永不休止……

  在江轮上向宋任穷学会了打桥牌。在世界级比赛中荣获亚军。逢到邓小平对阵万里时,总会高叫:“开战,中央对北京开战!”

  万里在年轻时是个才子,据他当年的同学袁振(曾任安徽省委书记)回忆:万里吹、拉、弹、唱样样都会,还写得一手好文章。1940年他任冀鲁豫边区中共运西地区书记,被誉为当地“三大才子之一”。我听伯翱大哥说过,老爷子年轻时是文艺青年,写过文艺作品。只不过后来参加革命,这一爱好才放弃。

  1945年初,邓小平到边区视察。在《冀鲁豫日报》看到署名“万里”的社论《继续贯彻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印象很深。刘邓大军指挥机关设在边区后,万里终有机会向刘、邓汇报工作,刘、邓看到万里是青年知识分子,还时常向他询问鲁西南历史沿革及风俗人情。

  1949年,万里随南下干部支队进入南京,曾任浦口区军管会主任等职。此后又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就是在赴重庆的江轮上,就是在寂寞中,向宋任穷学会了打桥牌。到重庆后,万里被任命为西南军政工业部部长,直接在邓小平领导下工作,而且他的两个儿子伯翱和仲翔都在小平夫人卓琳任校长的西南军政人民学校读书,两家关系密切。也就在此时,工作之余为调剂大脑,万里曾和邓小平一起打桥牌,有时也打台球和网球。解放后,万里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时,业余更是常与邓小平聚在一起打桥牌,逢到开始,邓小平总会用浓郁的川音高叫:“开始,中央对北京开战!”

  从那时起,老爷子对桥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爱好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从1988年起长期担任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邓小平担任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

  老爷子桥牌技艺颇佳,不少桥牌国际高手都称赞他打得好。有“世界桥牌皇后”之誉的华裔名将杨小燕女士曾感慨地说: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万里一起打牌,总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他们的神机妙算、尤其是叫牌的胆略总是超乎常人的意料……老爷子并不仅仅是将桥牌作为业余休闲,他常常去参加正规比赛,包括世界比赛,屡有斩获,战绩卓著。在所罗门世界桥牌通讯比赛中,老爷子和荣乐地(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之子)搭档,妙手生春,迭出佳牌,最终荣获亚军。

  1993年6月,世界桥牌联合主席沃尔夫和北美桥联秘书长杨小燕专程莅京,在人民大会堂向邓小平、万里颁发世界冠军金牌奖和主席最高荣誉奖,以感谢他们为促进中国桥牌运动的发展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邓小平没有到场)。

  万里的牌友很多,不仅有邓小平、胡耀邦、宋任穷、李铁映、丁关根等高级领导,也有机关干部、记者、大学生,甚至工人。搭挡最多的人是荣高棠之子荣乐地,聂卫平也是多年牌友,他认为“万叔叔”“敢于叫牌,敢于叫别人不敢叫的定约,很有气魄。”老爷子在比赛中有很强的竞争意识,争强好胜,不服输。对胜负很在乎,总是显得信心十足。所以边涛阿姨生前说过:“如果桥牌输了,他别扭难受。如果网球输了,他饭都不吃。他特别在意网球,赢了那笑得就像小孩一样。”

  有一件事,聂卫平记忆犹深。

  1984年,邓小平、万里在北戴河休假,聂卫平与邓小平搭档,北京友谊医院院长诸寿和与万里搭档。大战一星期,万里一方连战连败。最后一天,仍然败北,老爷子脸色很不好看,但在邓小平面前不好抱怨。聂卫平动了恻隐之心,故意出“老千”。邓小平终于输了。但他发现了聂卫平的计谋,当即予以训斥。第二天,邓小平请聂卫平吃饭,很客气的对他说:“以后你再也不要和我做搭档了。”不过,那天老爷子非常高兴,因为他终于赢得一盘。

  老爷子一生热爱桥牌,打桥牌成为他最美好的享受。2004年老爷子88岁大寿,中国桥牌协会和中国体育报业集团举行了寿庆活动,邀请老爷子出席,看到老爷子兴致勃勃地与老牌友们打起桥牌,大家都为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感到由衷的高兴。

  受老爷子影响,万家三代人人能挥拍上阵,成为“万氏网球世家”。他说:孙女们的姿式比我好

  万家儿孙们在节假日或休息日,主要是陪老爷子打网球。儿孙个个懂网球、爱网球、打网球。

  万家第二代中,打得最好的还是老大万伯翱。我曾在国际俱乐部看过他打网球,确实是专业水平。伯翱大哥曾经在农场干过十年农活,当过教员,我上世纪80年代初认识他时,他已是武警部队的某部副政委。但他似乎更继承了老爷子的文体基因,爱好文学,出版过好几部散文随笔集,编写过好几部影视剧,现在还担任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长。

  他在“文革”后开始打网球,技艺娴熟很快。现在是全国新闻界网球联谊会会长,每年都要与全国记协、中国体育杂志社举办全国新闻记者网球大赛。他的业绩辉煌,在总编组的6次比赛中荣获4次冠军、一次亚军、一次第三名。

  老爷子看到儿子球艺渐精,很高兴,夸奖了他。伯翱曾不无得意的说:“老爷子说了,老大以前只是知道什么是网球,现在他会打网球了,而且他的球打得越来越好”。

  可以说,在老爷子的影响和带动下,万家的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连带四个儿媳和一个女婿都打起了网球。二哥仲翔经商,和一些球友长年包下国际俱乐部星期三、星期五两天5点至7点的场地,除了不在北京,雷打不动。二哥热心支持网球运动,经常联合一些企业组织各种网球比赛。在我的接触中,二哥也是手不释卷。我几次亲眼看到,连老大伯翱有时写文章还要咨询二哥呢!

  老四万季飞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党组书记兼会长,还是全国政协常委,在万家第二代中级别最高(正部级)。据说每周利用下班或双休日至少打两次网球,每次两小时。前国家体育局局长袁伟民有过评价:“老四打得不错呀!”老五万晓武是万家最高的男孩,身高1.83米,一直侨居美国,也是打网球的高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