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万里的体育情怀(4)
     

    而且,网球情结现在已经延续到第三代了。万家的第三代全是女孩,老爷子疼爱有加,老爷子呼之为“五朵金花”。这“五朵金花”个个都会打网球,老爷子常常称赞她们打网球的姿势很正规,比他自己和她们的父辈们都好看。原来,老爷子和子女们都是半路出家,自学成材,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而这“五朵金花”都分别拜师专业运动员和教练员,训练有素,老爷子怎能不甘拜下风呢?

  但是,“五朵金花”们还是佩服爷爷的。有一次,老爷子在上海打完三局要去洗澡,但看见两个孙女正在打球,却执意要看完她们打完全局。他指出了她们的优缺点,并嘱咐教练员认真培养她们。老爷子常说:“打网球也得从娃娃抓起,希望在这些娃娃们身上……”

  老四万季飞的女儿上初中就开始打网球,在爷爷与布什的一场友好比赛结束后,她拿起自己的运动鞋请老布什总统签名,老布什欣然大笔一挥,在运动鞋上签了大名。这个网球少女第一次写了《我请布什总统签字》一文,发表在《北京晚报》上,爷爷看了哈哈大笑。

  现在,万里的第三代已经有结婚的了,有一次与伯翱父女小聚,伯翱介绍了女儿的夫婿。只是不知万家的网球情缘会不会延续下去?

  不抽烟,不喝烈性酒,手不释卷,生活很有规律。身无余财,买不起一套《二十四史》

  老爷子生活自退下来以后逐渐有了规律,除了打网球、桥牌,书刊成了他最好的伴侣。

  吃饭、睡觉和“三打两看一接见”很准时,而不像以前年纪轻时工作时开夜车,而是早睡早起,坚持睡午觉和晚饭后散步。

  “文革”中被关在监狱里,因为苦闷抽烟抽得很凶,一天要抽两包“恒大”牌香烟,后来听从医生和边涛阿姨的劝告,把烟戒掉了。

  老爷子每天中午吃饭时要喝一两杯啤酒,而且只饮青岛牌啤酒。饮食以清淡为主,爱吃花生米、豆腐干、山东风味的酱牛肉,每天都要有一点。外出吃饭爱吃东来顺的涮羊肉。白酒只是庆宴上稍许一点儿,也只饮国产茅台,从不喝洋酒。他喝茶只喝绿茶。在安徽担任省委书记后,喜欢上了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六安瓜片,从此养成习惯。老爷子鹤发童颜,但从不吃什么补药。走路不用拐杖,看书报不戴眼镜,身体硬朗的很。

  他常常举张学良和吕正操两位将军为例,说张学良打网球打到90多岁才挂拍,活到了102岁,吕正操也一直打到90多岁才挂拍,现在还担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也102岁了。

  据说老爷子对厨艺还有心得,夫人边涛没有逝世前,老爷子退休后常常过问厨房,会给夫人做上可口的饭菜。老爷子五个子女除了老五一家在美国侨居外,星期六是全家团聚之日,每逢此日,万里常常准备许多菜肴等待子孙回家,共享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

  别看老爷子岁数大了,对子女要求仍很严。我听过伯翱讲过很多轶事,不妨摘来二则以飨读者。

  之一:伯翱说:现在好多了,大小也是个局级干部了,可是要是几年前戴着手表回家,老爷子会训斥的。

  之二:也是几年前的事了,吴祖光的儿子吴欢三哥在《北京晚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谈起“京华四公子”,都是干部子弟,名列首位便是万伯翱,其实只是吴欢三哥在调侃,伯翱本身并不知道。老爷子因为长期在北京工作,对北京有感情,是每天看晚报的。待看到此文,拍案震怒,将伯翱叫回中南海好一顿斥责。记得一起小饮,伯翱大哥一再喊冤。不过由此可见老爷子的严谨,他不允许子弟们在外面倚仗着父亲沽名钓誉。

  老爷子一生淡泊名利,知足长乐,不事张扬,退下来不愿出头露面,请老爷子题字的人太多了,但他从不肯题写。只是爱看书,一听到有什么好书出版,就会想方设法买到手先睹为快。

  可是,有的好书连他也买不起。那还是在他担任委员长期间,毛泽东批注《二十四史》精装版发行。老爷子极想先睹为快,起紧说:“我在秘书那里还有点钱,有好几千块吧!快去买一套吧!”可秘书联系回来怏怏的对老爷子说:“人家照顾首长,只收成本费,一套也得13万5千元(原书标价15万元)”,老爷子一听只摇了摇头,便默然不作声了。伯翱曾感慨的说:“是啊,他的工资除了生活必需外,几年加起来也不够这个数啊!”几个子女不忍老爷子怅然若失,大家集资给老人家买了一套送去,老爷子如愿已偿,非常高兴,一有闲暇就会细细阅读。伯翱大哥诗云:“九十不称翁,挥拍仍从容。一生淡名利,细品春秋情”。基本概括了老爷子退休后的情怀。

  祝愿老爷子人健寿高,享受人生,享受快乐!

  老爷子过88岁生日时,伯翱嘱我写诗献寿,兹抄录做为本文之结束:

  少小英发投笔起,

  京华崇阁赞无伦。

  口碑寻米传华夏,

  疏道先行赖魄神。

  治乱撑天堪巨树,

  排难坐镇见丹心。

  云天望眼生朝气,

  紫气南山更浩垠。

  (本文照片除署名外均由万伯翱提供)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