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容启东:满腹西学为中华(4)
2009年06月11日 10: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心系家乡,关心教育

    在内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前,容启东利用香港特殊的政治地位,为内地与海外以及海峡两岸的交往架设桥梁。1964年底,他安排美籍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与其在内地的父母杨武之、罗孟华在香港相见。1979年,他又协助内地物理学家钱伟长与他离散多年的叔叔、台湾著名学者钱穆建立了联系。

  内地改革开放以后,容启东与夫人多次到内地访问,并在香港热情接待赴港的内地学术代表团及乡亲。1983年,珠海市举行爱国教育家容闳生平事迹报告会。因容闳是容星桥的堂兄,容启东对其生平事迹了解甚多。他曾将他掌握的大量资料送与著名史家罗香林教授撰写有关容闳的学术著作。不巧开会那天,容启东因病住院。他发回电报祝贺,并联络妹妹等三十多位亲属回到珠海参加报告会。病愈后,容启东与夫人返回珠海,先后到市政协、市侨联和南屏镇走访、座谈。在与珠海市市长的座谈中,他坦率地对珠海的教育事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此后,容启东每年都尽可能返回家乡一次。

  1987年11月26日,容启东博士因病在香港逝世,享年79岁。遵照容启东博士的遗嘱,夫人何露珍女士将其骨灰运回家乡,安葬在其父母容星桥夫妇墓旁,并将其生前著作和珍藏的中文图书资料三百多册,赠送给家乡珠海市政协。

  倡导“通才教育”和“服务社会”思想

  容启东在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期间,对学校的理解,曾经这样表示:“一间专上学府,就以崇基为例,最理想的便是能够练出一批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学生。我一向以为这个年代的大学生应该接受的是一种能够使自己适应现在日新月异、一切都在变动的社会的通才教育——跟随着时代而变的学问和知识,能够应付人与人之间相接的道德学问,进而解决个人、社会和国家的种种问题,这就是我理想的大学教育。至于在过于专门的学术教育下,一般学生对社会所能贡献的,恐怕是少之又少。”

  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容启东一直大力倡导“通才教育”和“服务社会”思想。在香港特殊的政治和文化环境下,容启东要求崇基学院训练和培养一群“饱受填鸭式中学教育”摧残下的学生,将他们训练成才,从而适应香港社会。容启东将香港的教育事业当做己任,他曾表示香港到底是中国人的地方,只要它存在一天,作为教师就有维持和改善它的责任。他极力主张教育与社会融为一体。容启东一直存有一个希望:希望将大学办到与社会融为一体,他认为学生经过一两年的学习后,便要到社会实习去。读物理和化学的,要走进工厂的实验室工作担任助手,从旁观摩;读商科的要进入工商界实习,学习真正的商业行政,晚上时间则回校继续攻读。到了学生正式离校,学以致用,这才是最理想的教育。

  容启东在教学方面,提出“文理兼顾、德智并重”的口号,对培养青年具有完美人格、广博常识及认知祖国文化语文的综合基础课程十分重视。例如,他到崇基学院任职后不久,就和中文系教师商谈改善大一国文教学方法的问题。经过多次研讨,决定试用“合班授课,分组习作和讨论”的方法,并由中文系编印《大一国文参考资料汇编》一书,供学生课外参考。结果学生反映良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