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2009年08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在日本,不法就劳和不法残留这是两个充满贬义的专有名词,用以定义在日本从事所持签证允许之外的工作和滞留期结束后仍留在日本的外国人。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为此实行多项举措试图将此现象减少甚至是杜绝。但由于日本各地存在着许多日本人不愿意的做的工作,这使得有着强烈赚钱欲望的不法就劳者和不法残留者不惜以身试法,成为“灰色”人群。

    他们多密集于食品加工业和制造业,在违反日本法律的同时,也在填补着日本国人所不喜欢的工作的空白,客观上讲他们为日本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深知,他们在努力实现赚钱梦想的同时,头上悬着的那把“宙斯之剑”随时都有劈下来的可能。

  在被捕的不法就劳者中,中国人有18385名,占到整体人数的16.3%

  2009年5月,日本埼玉县警方和入管局官员以违反入管法(非法残留、资格外活动)的嫌疑,采取联合打击行动,突击检查了位于该县户田市的一家食品加工农产物流通服务的会社。在这次突击检查中一次性“挖”出近80名“黑户口”,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该会社的社长、工场长,以及一名中国人员工,涉嫌雇佣不法滞在者的罪名,被正式逮捕。这是埼玉县内最近几年不多见的大规模抓捕行动。

  另据来自长野县警方的消息,县警和东京入管局联手,严厉打击县内的外国人非法滞在,县警警备1课和入管局合作,在2009年上半年多次展开取缔行动,但是,警方也承认,尽管联合搜查行动与2008年同期相比,次数增加,但是效果并不理想,1~6月被查获的非法滞在者,只有74人,反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人。

  记者从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总务课了解到,截至2009年1月1日共有113072名不法就劳者被捕。这个数据相比较2008年1月1日的统计数据减少了24.5%,为36713人。这一组对比数据表明,时下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不断攀升的日本,政府打击不法就劳者的力度在逐年增强。在2009年1月1日的统计数据中,记者发现,在被捕的不法就劳者中,中国人有18,385名,占到整体人数的16.3%。

  成为不法就劳,只是为了想要多赚些钱

  在日本,所谓“不法就劳”,简单地来说,就是未经日本法务大臣或入管局局长许可的,通过工作获取收入和报酬的现象。也就是说,没有许可的资格外活动资格者。非法入国者和超期滞在者被称作是不法残留。

  初到日本,因不了解相关法律的人往往有着这样的误解,认为“我有就劳签证,干什么工作都可以”,其实在日本,因为各种在留资格(签证)的具体种类和性质不同,从而决定了被获允许的可以从事的具体工作。目前,不法就劳现象多出现在非法入国者、或是持观光或访亲等短期签证来日的外国人,在留期限到期后,滞留不归,成为“黑户口”后,到工场等打工。此外值得特别强调的是,一些建筑工地、晚上的夜店陪酒等,都是通常的就劳签证所不允许的。

  记者从一位在日本长期从事司法翻译的中国籍翻译那里了解到,不法就劳者从整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中1类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者”这类人,目的明确,就是打工挣钱。他们的签证早已过期,但是因为相对比下日本的“高报酬”而冒着被捕的危险,从事着日本人不愿意干的重体力、高危险的工作。这一类人,以赚钱攒钱为目的,所以生活的条件与环境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简陋。其实对他们来讲,比工作、生活还难以忍受的就是强大的心里压力,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因被日本的警察查出“黑身份”而被逮捕,遣送回国。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逮捕之后对翻译说出的最多的就是“被抓了,心里也就踏实了。为了能够挣到钱,感觉一直活在没有阳光的地下。”

  还有一类,多为女性。她们所持的签证并没有过期。但是因为从事了所持签证所不允许的工作,而被以不法就劳为由被捕。

  这位翻译告诉记者,在她做法庭翻译时,有一位因超出所持签证许可从事陪酒而被捕的中国女孩子,在法庭上痛哭流泪,泣不成声地说道:“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不允许的,我只是想挣点钱,我真的喜欢日本,不想离开这里......”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