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2)
2009年08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日方雇主“理由”充分,推诿责任

    2009年5月,埼玉县户田市的那家雇佣80多名不法就劳的食品加工农产物流通服务的会社社长,55岁的社长清川光雄在被捕后向警方和媒体表示,自己过去也曾雇佣过日本人,因为他们嫌站着工作或不愿休假日出勤,会马上辞职。后来也曾雇佣过有合法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但是因保险等相关福利使得公司经济负担重等原因,不得不雇佣“黑户口”的中国人。这些中国人,只努力干活,从来不会向公司提出过多的要求,相比较日本人和有合法在留资格的外国人,这样的劳动力是公司所需要的。所以而中国人能认真干活。

  埼玉县警方对清川光雄的指控是,在2006年5月到2009年4月期间,明知因为是非法滞在不可能有就劳资格,但还是安排3名中国人在该社的工场打工。警方表示清川光雄否认了警方的指控,认为那几个中国人有就劳资格。据记者从警方处获悉,被拘捕的76名中国人,大都是清川社长本人主动雇佣的。一名曾被清川光雄所雇佣的25岁中国留学生向警方交代:“我听从会社的指示,找来了50余人到会社,当时没有确认一一确认他们的身份。”

  因不法就劳者的报酬低廉,且不需任何社会福利保障,所以深受部分日本“违规”公司的欢迎。有了很大的市场需求,甚至在日本还催生出了一个“见不得光”的不法就劳者中介行业。

  2009年4月30日,埼玉县警外事课等部门宣布,以违反入管法(助长不法就劳)的嫌疑,逮捕了住东京都丰岛区的一名45岁华人女性。警方怀疑,该女子介绍3名非法入境的中国人,通过川崎市某派遣会社的安排,到埼玉县坂户市一家食品加工厂打工。

  警方表示,派遣会社社长等4人已被逮捕和起诉,警方并且以助长不法就劳的帮助罪,将食品加工会社社长书类送检。在这家食品加工会社,另有其他约50人涉嫌不法就劳被查获。

  日本政府清理不法就劳的5年计划

  记者就不法就劳及不法残留问题采访了日本法务省如果管理局总务课但当。他向记者介绍:“日本政府法务省自从昭和26年(1951年)成立了入管局以后就开始了对这个问题的持续关注和专项整治。为此,多年以来一直都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来日本的人数不断增多,这也是造成不法就劳和不法残留的一个重要原因。近些年随着日本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广泛关注,入管局更是加大了对此的管理力度。”

  日本法务省入管局从2004年开始,展开“5年内国内非法滞留外国人减半”的行动计划,他们和各地警方联手,采取严厉措施,花了5年时间,将在日本的不法滞在者人数减到一半以下。据法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月到2009年1月,共查处不法残留者113072人,相比较2004年之前的统计数据219418人,减少了48.5%。法务省的“不法滞在者5年减半计划”基本完成。

  但同时记者也从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警员那里了解到:取缔和搜查行动,一年比一年困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入管警方强化打击力度,那些不法滞在者赖以“生存”的假护照和假登录证,造假也越来越巧妙,几乎可以乱真。那些雇佣了不法就劳者的企业,也动足了脑筋,将那些人分散居住,为了不在上下班路上遭遇上警察,改用工场派出专车接送。

  针对2009年上半年打击“成绩”不够理想,警方分析原因时表示:为了躲避警方和入管的集体大行动,他们也学会了尽量避免群居生活,而是采取了小人数分散的居住方法,使得警方的行动收效甚微,同时,警方也希望当地居民继续提供情报,帮助当局清除不法滞在日外国人。

  记者在从对法务省的采访中得知,“5年内国内非法滞留外国人减半”的行动计划,还将继续下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