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3)
2009年08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全面清理不法就劳,日本中小企业主心存苦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日本,对于那些中小企业来说,他们雇佣外国人不法就劳者仿佛也有自己的苦衷和不得已之处。

  一位曾经雇佣过不法就劳者的企业主向记者介绍,雇佣不法就劳者的企业多是食品加工业和制造业。这些行业,因为需要加夜班或者休假日出勤,因此一般日本人敬而远之,招聘到一个年轻力壮的日本人也很困难,更不用说要保证他们能长期稳定地干下去。

  记者在埼玉县劳动局运营的公共职业介绍所得知,该所在介绍制造业的企业和工种方面,可算是煞费苦心,他们制作了工场视频,用影像来吸引求职者关注那些企业。但是一名职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就是那些以前的工作结束后,欲转职而来到这里的年轻人,希望去那些企业和工场应聘的人,是微乎其微的。”

  埼玉县劳动局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中小企业或家庭式经营的工场作坊,因人手不足,只能依靠外国人劳动者,此外别无出路。至于那些外国人,是不是有合法的在留资格和就劳资格,企业经营者,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一位因涉及助长不法就劳嫌疑,而被警方送检的某书籍装订厂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警方的取缔行动是异常严厉了,但是在我们的这些企业内,就是明知外国人是不法就劳,但也只有依靠他们了”

  在这家书本装订工场,有约50名工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外国人,在这些外国人员工中,“黑户口”大概是5、6人,在被查获之前,这位老板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地处偏僻,入管和警方无暇顾及,被查之后,他说:我也知道这样做不好,是违反法律的,但是我没有想到,真的会抓到我这里。

  这位老板介绍,在昏暗的车间里,工人们使用机械在裁剪、折叠和装订纸张,工作简单,但是却非常辛苦。有时订单多了,时间自然就很紧,就要一天24小时“连轴转”。多次贴出招人广告,但日本人就是不来。事实上,日本人就是来了,干不多久就会辞职,那些贫穷国家出身的人,为了向故乡汇钱,接济亲人,会认真干活。

  记者了解到,从2、3年前开始,他就不再贴出招人启事了。这位社长说:“但是,活儿却要按时交货,就在我等着那些愿意加夜班,或者休假日也能出来工作的日本人时,有外国人来跟我说‘我愿意干’,我就是知道他是不法就劳,也雇佣他了。”

  经过警方的送检以后,这位经营者开始了正规经营。他通过外国人研修制度的正常渠道,接受了3名中国人研修生,并雇佣了加入日本国籍的菲律宾女性,现在继续经营着他的装订工场。然而现在,这位老板也有自己的烦恼:因为经济不景气,订单减少,价格压低,如果再给工人加工资的话,根本无利益可言,我也想多雇些日本人,在这样的状况下,又有谁肯来呢……

  用工需求和钻法律的漏洞使得假登陆证被炒到4万1枚

  对于雇佣不法残留者的企业日本政府有着这样的管理。雇佣不法残留者或不法就劳者的企业主将会受到3年的监禁或300万元以下的罚款。但如果企业主表示不知道被雇佣者是不法残留者或者不法就劳者,并且入管局也不能拿出足够证据推翻企业主的说法。那么将免于罚款或者监禁。这样无疑催生了伪造外国人身份证明这个违法的现象。因为有了伪造的身份证明障眼,雇主可以堂而皇之地雇佣不法就劳者活不法残留者。

  2009年2月,日本东京都警视厅和千叶、埼玉两县警察本部以涉嫌犯有伪造公印文书罪,将居住在千叶县市川市的中国人林传兴(29岁)等4人逮捕。警方指控他们伪造“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等有关个人身份的证件。

  据东京警视厅等介绍,从2008年4月到2009年1月,林传兴等人为700多人伪造了1300多份个人证件,从中获利大约1200万日元。

  据东京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1课的调查,林传兴等人去年8月在千叶县船桥市的一座公寓中,为一位不法滞在的中国男性(36岁)伪造了外国人登录证明书、就劳资格证明书、登录原票记载事项证明书。

  此外,林传兴等4人还以5000日元到16000日元的价格把一份伪造的个人证件的制作“外包”出去,先后伪造了外国人登录证明书、护照、驾照、学生证等个人证件。警方从林传兴的住宅中,搜出了伪造个人证件的制作流程图。据悉,林传兴等4人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招揽客人,伪造个人证件后通常是在公厕所交货的。

  据日本媒体3月11日报道,日本爱知县和千叶县警方11日以“伪造外国人登录证和护照”的嫌疑逮捕了岐阜市葭町的无业人员王江和爱知县知多市的无业人员鹿丙响等5名中国人。警方当天搜查了鹿丙响的住宅,起获了300张粘贴在外国人登录证上的全息防伪标签以及800个护照套。

  日本爱知警方认为,这些嫌疑人至少向11个都道府县的中国人和蒙古人销售过假证件。这5人涉嫌于2009年2月在多知市鹿丙响家中伪造了家住岐阜市的中国女性(27岁)的外国人登录证和就劳资格证明书。爱知警方称,鹿丙响等负责伪造,王江则负责以一套4件、每套约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87元)的价格销售外国人登录证和护照。

  另据报道,涉嫌为在日非法居留的中国人和韩国人伪造了护照和外国人登记证等,7月9日,警视厅和静冈县警察,以伪造公文的罪嫌逮捕了赵太峰等4位中国籍嫌疑犯。31岁的赵太峰无职业,家住千叶市花见川区幕张本乡2丁目。据警视厅介绍,赵太峰等人在大约5年的期间内,向全国约7500人销售伪造的护照和外国人登记证和就劳资格证明书等,获利约3亿日元,是近年来最大的伪造公文事件。

  警视厅介绍,伪造小组,把伪造的护照、外国人登记证、就劳资格证明书等以每件4万日元,驾驶执照每件约3万日元的价格卖给中国人、韩国人黑户口,交货方法有的是用邮件投递,有的直接派人交到手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