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河北“侨梦苑”利用侨务资源做好招商引资的思考

2016年12月26日 10: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6日电 2016年,河北“侨梦苑”不断改进招商方式、瞄准大健康产业集群招商,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战略合作者招商,瞄准大园区大平台招商,瞄准一流领军人才和团队招商。通过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突出招商重点、打造特色招商平台、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的工作方法,实施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合力招商。在工作中,总结出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和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有效做法。

  一、当前工作情况

  (一)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想对了,才能做对”。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成败。是否具有前瞻的发展战略思路,是否具备系统而鲜明的招商理念,是招商致胜的先决条件。产业发展战略思路是整个招商工作系统的引擎,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决定了招什么样的商。产业思路不对,招商目标不对,就导致招商渠道和方式不对,最终劳而不获。

  2016年初,河北“侨梦苑”确定了打造中国北方生命健康产业新侨城的总体定位和打造“一大核心、五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一大核心”即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五点支撑”即建设滨海大学城、产业新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国际会议中心五个产业承载平台。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思路,对北戴河新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资源优势、投资环境的比较优势进行深入的研究,避免盲目招商、感性招商。凭借此明确的产业规划定位、优越的投资环境已赢得众多侨商青睐,香港胜记仓、北粮集团、河北博海生物工程等11个项目纷纷签约。

  (二)优化环境、夯实基础

  “巢好了,才有凤来”。要成功招到好商,必须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基础设施是硬环境的重要构成部分,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直接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尤其是政务环境。政务环境是侨商考察投资地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接触招商人员那一刻起,很多侨商、外商都会特别留意政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

  2016年,河北“侨梦苑”积极建设侨商创业“苗圃”和项目孵化器承载,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不断强化发展意识,通过贴心服务、联谊联络,整合侨务资源,提升北戴河新区涵养海外侨务资源的能力,通过侨的组织联系更广泛的海外华人华侨,为新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力,在“引侨引智”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国、省、市、区“四级联动”的北戴河新区“侨梦苑”开发建设运转机制,制定了《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招商推介工作的办法》、《商务接待流程》等招商工作规范,采取责任分包制,日记录、周调度,人人盯项目,人人促招商,力求将招商引资工作渗透到每个环节。同时,开展每周课堂活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人人当领学人,人人学招商,迅速提升业务本领。

  (三)坚持不懈、盯紧抓牢

  “情到了,才有收获”。招商引资是一项市场行为,是沟通、传播、推广的复合过程。虽然投资行为是理性的,但在招商交流中客商都往往受感性诉求所影响。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产生“吸附效应”,一是要带着感情去招商。侨商回国发展,是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要彻底摒弃狭隘的封闭意识和闭关自守的排外意识,显示出开放、共享的风范。二是要胸怀理想去招商。树立高标意识,提高引资的质量水平。把引进大个头企业作为主要目标,积极吸引知名企业,把满足北戴河新区目前的迫切需要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点,以产生综合效应和规模效应。

  河北“侨梦苑”盯紧世茂集团、香港胜记仓、博海生物等重点侨资企业和生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积极宣传推介北戴河新区的历史、区位、政策、环境和项目。利用“侨梦苑”这块金字招牌,以创业者的热情积极主动出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拜访,赢得了侨商的信赖。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侨务活动,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充分准备,在北京、上海等地面向重点侨商、侨领共计2699人推介河北“侨梦苑”,努力与侨商对接,以情引商。

  (四)塑造形象、宣传推介

  “展示了,才有关注”。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形象。塑造形象、推介形象,已越来越被重视。就一个区域而言,区域形象对招商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可以说,是招商引资的关键。形象具有三大要素:认知、好感和信赖。区域形象是一个区域的潜在性的投资,是一种极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良好的区域形象先声夺人,可令投资者慕名而来。综观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江三角洲,无不因其独特魅力的区域形象而倍受外商青睐。

  河北“侨梦苑”积极制作投资指南、《侨梦苑》期刊、开通微信公众账号、建立微信群,对新区的投资环境、历史人文进行全面展示;在重点节点设立户外广告宣传牌,对内营造招商引资氛围,形成招商共识,提高区域内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一切力量参与招商,实现招商工作的社会化;对外聚焦社会视点,提高区域信用度,推介投资优势,引导资本流入,创设投资热点。

  (五)团结协作、聚力招商

  当前,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各地都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招商引资上呈现出你争我夺的激烈竞争态势。与各产业聚集平台强化“协作”,步调一致,同心协力,才能“同频共振”,形成招商引资的整体合力。河北“侨梦苑”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协调配合意识,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服务于新区发展,合力攻坚,共同唱好招商引资这场大戏。

  在第一届侨商产业发展大会上与各平台联合举办项目深度洽谈会,北戴河新区9个产业聚集平台共接洽侨企200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8个。与相关产业聚集平台联合举办的建设北戴河国际健康城座谈会、第七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华文媒体见面会等招商活动,使各产业聚集平台的优势资源、发展规划得到充分展示,收获了项目、资本、人才等助推新区产业发展的优质资源。同时,根据侨团组织性质、产业类别等,携手相关产业聚集平台举办项目路演、对接洽谈活动,使侨商资源与北戴河新区实现互动、互通、牵手,增强了招商引资活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河北“侨梦苑”将积极借鉴广东、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和侨务大省利用侨务资源发展地区产业的成功经验,依托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推进,吃透抓牢“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一是抓好侨之家建设,不断完善“24小时保姆式服务”机制,使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聚集区真正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的“落脚点”、“圆梦地”。二是通过打造侨商健康创意产业园,将裘援平主任提出的河北“侨梦苑”要将“率先”和“示范”作用落到实处,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涉侨优惠政策,为侨商归国创业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三是做好产业项目包装,加快推进“华侨公园”“侨商大厦”建设。四是研究制定更加合理、便捷、高效的招商流程,统筹各产业聚集平台优势资源,形成招商合力;充分利用海外人才智库和侨团组织的信息资源,提高招商命中率。五是加强招商队伍的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基础知识、业务能力、专业本领、服务水平。(河北“侨梦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