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湄洲岛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2016年12月02日 11:13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村民行走在美丽后巷村绿色村道上。
村民行走在美丽后巷村绿色村道上。

  徜徉圣岛微城,醉心碧海蓝天。

  湄洲岛,这个前不久刚刚成功举办过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的妈祖圣地,引世界关注。作为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湄洲岛积极响应(莆田)市委市政府号召,上下凝心 聚力,把共建美丽乡村作为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围绕“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 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五项重点任务,坚持把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推进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朝圣岛、旅游 岛、生态岛建设。

寨下村正在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寨下村正在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全岛村民参与投身“美”的建设

  冬日海风凛冽,湄洲大道上行道树飒飒作响,路面上偶有落叶飘零,却不见垃圾落地。道路两侧宣传栏的“垃圾不落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宣传海报不时映入眼帘,红色“中国结”LED景观灯点缀在绿树之间,为冬日里的海岛增添了几丝暖意。

  “说到湄洲岛的变化,以前回湄洲岛,一出码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扑面而来的阵阵鱼腥味,现在的老家给人的印象是整洁、有序、温馨。”记者在宫下码头采访时,正准备回市区的湄洲镇下山村村民张兴说道。

  走进湄洲镇宫下村,记者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市场秩序井然,道路通透明亮。谁曾想到,这里一年前是另外一幅光景。脏、乱、差是村民们当时对宫下村的直 接评价。作为湄洲妈祖祖庙所在地,素有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窗口”之称,该村是岛上游客量最多的村庄,游客众多加上人力物力的限制,都对该村的环卫保洁 工作构成较大压力。为彻底根治“脏乱差”这一顽疾,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湄洲岛把环境卫生这块难啃的骨头列入首要整治目标。

  湄洲岛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金锁告诉记者,湄洲岛与其他地方不一样,虽然地方不大,但因妈祖使它更具“国际范”,因此乡村卫生整治得到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推动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湄洲岛逐步建立农村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集中处理模式, 组建镇、村保洁队伍,村庄按每500人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对湄洲大道、环岛路、朝圣路、朝宫街、兴岛路、如意路、鹅山路及村主干道等重 要道路实行不低于12小时的保洁,对村庄已硬化道路实行不低于6小时的保洁,做到垃圾定时清运。

  营造优美环境,人人有责,家家受益。湄洲岛加强广泛宣传,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建立村民参与机制,按照“一事一议”原则,村民每户缴纳60-120元垃 圾处理费,动员广大村民参与村庄垃圾整治工作。建立农村卫生监管自治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妇代会、老协会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制定村规民约、“门前三 包”责任书等形式,鼓励村民参与监督考评。宫下村村民周丽君说,只要能够把自己住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出一些钱,参与做一些事,也是乐意的。

  在湄洲镇后巷村,昔日的垃圾堆放点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群众娱乐休闲的文化广场。广场整洁宽敞,绿植繁盛,灌木丛中竖着“党员养护岗”标识牌:季节变化要养护,天灾人毁要养护,缺水缺肥要养护,虫害病害要清除,杂草杂物要清理,枯枝废枝要清剪。

  湄洲镇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硬件设施建设和文化内涵提升并重,往日白墙红砖经过精心装扮,化身为一幅幅宣传画。后巷村还将专门开辟一块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乡风民俗、社会道德、文明礼仪,让村民在欣赏“美”的同时自觉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多部门联动各级干部互动抓落实

  当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前进,掀起共建美丽乡村的新高潮。湄洲岛借势发力,持续作为,自上而下,各级干部互动、多部门联动,按照计划,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把筹备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与共建美丽乡村工作相结合,是湄洲岛推进共建工作的亮点。”吴金锁说,在筹备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期间, 湄洲岛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全岛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大清扫。10月26日,湄洲镇牵头组织执法局、环卫处、联防队、美城环卫公司开展为期4天 的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湄洲妈祖祖庙附近街道及湄洲主干道沿街重要地段的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整治。目前各主要道路、村 主要道路基本“无乱堆乱放、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

  连日来,记者来到湄洲岛走村入户采访时了解到,各村村干部都动起来,带领村民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寨下村,一台挖掘机在村道中间路面上挖掘,协 助施工队安装口径30厘米的污水收集管。该村党支部书记蔡玉全说,该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共约6公里,正在施工的为项目二期,全长约3公里,预计今年春 节前完成项目建设,实现全村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有效处理,减少村民生活污水乱排乱倒等现象。宫下村村主任周桂芳说,该村目前通过发放“给村民的一封公开 信”、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全村环境治理,引导村民将村主干道两侧散养的鸡鸭畜禽迁移到可养区范围内进行圈养。

  实施农村污水整治工程是湄洲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该区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按照三格化粪池、三格化粪池加田间湿地、接入污水管网处理、建设污 水处理站等方式;根据不同区位条件,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污水处理模式。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提升泵站等项目建设力度,力争2017年 底前实现全岛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公厕是旅游景区必不可少的的基础设施。湄洲岛还着手公厕改造,拆除露天厕所和户外简易茅厕,并采取区、镇财政补贴的办法进行填平绿化;全面建设无害化卫生 厕所,在本岛学校、卫生院、集贸市场、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合理分布水冲式卫生公厕,并配备管理人员,及时修缮损坏设备,到2017年上半年, 全岛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采访中,记者在朝圣路还看到了园林绿化部门等相关人员正在植绿。湄洲岛积极引导乡村群众搞好庭院、房前屋后绿化,按照经济适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能绿 则绿的原则,加强路旁、水旁、宅旁、村旁及乡村公共绿地绿化美化,构建“村在林中、路在花中、房在树种、人在景中”的绿色滨海风光。同时,还大力开发“四 旁”(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地”(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种植适合海岛的优良乡土树种,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

  以评促建以奖促治推进良性发展

  为确保美丽乡村工作实效,湄洲岛加强督查考评,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工作列入湄洲镇主要领导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及文明单位评选内 容。落实和完善区乡两级考评体系,由区共建办组织的考评组按照《湄洲岛共建美丽乡村考评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开展“每月一考评、每季一评比奖惩”的考 评工作,考评结果运用到年度绩效考核及年度评优评先,实行“以评促建”、“以奖促治”、“以罚促改”,推进湄洲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工作良性 发展。

  按照考评办法,每季度区内考评中,综合评分在85分以上,并且当季度在市一级考评中,在该区排名前三名的,分别奖励50万元、40万元、30万元,奖励金 由区财政全额拨付给湄洲镇政府;每季度在区内考评中,综合评分在70分以下,或者当季度在市一级考评中,在该区排名后三名的,分别处罚30万元、20万 元、10万元,处罚金由湄洲镇财政承担。奖金的80%专项用于补充保洁员工资不足、相关项目建设和工作经费,20%可用于奖励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眼下,湄洲岛制定出台了2017年上半年攻坚美丽乡村工作指导意见。明年,湄洲岛计划将投入3000万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用于污水处理、绿化、旱厕改造、沟渠修复等。

  湄洲岛管委会副主任、共建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宗储说,下一步将围绕“六个一、六个全”加快推进,切实把村庄建设好、环境整治好、绿化配套好、生态保 护好,让农民生活好。“六个一”即每个村成立一个共建办;每村成立一支环境卫生巡查劝导队;每村完成一条村道路灯建设;每村完成一条村道绿化;每个村培育 一条花街花巷;每村清淤修缮一条沟渠;“六个全”即每村全部消灭垃圾卫生死角;每村全部消灭露天旱厕;每村实现垃圾上门收集;每村临路民宅全部接入污水管 网;卫生费收缴比例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拍摄一部共建美丽乡村的宣传片……一幅描绘着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妈祖圣地徐徐展开。

  湄洲日报记者 李霞 吴伟锋 通讯员 林春盛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