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20多所学校食堂后厨实时监控接入微信(图)

2016年12月02日 11:31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厨房动向可通过电脑及手机等设备实时查看
厨房动向可通过电脑及手机等设备实时查看

  核心提示

  通过视频厨房,消费者可直观看到洗菜、切菜、烹饪等环节,使学校食堂后厨从“幕后”走到“台前”。近日,记者从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近期,市第三实验小学、鲤城区第二幼儿园、丰泽区实验幼儿园、丰泽区机关幼儿园、清濛实验小学等中心市区二十多家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并将学校食堂后厨的实时视频接入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微信公众号,供市民点击查看。 □本报记者陈云青 通讯员丁培瑜 文/图

厨房食材用料一目了然
厨房食材用料一目了然

  可随时随地观看 家长们表示放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丰泽区将20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列为该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近期,这20家学校食堂已基本完成“明厨亮灶”工作。

  据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辖区学校的学生家长查询食堂情况,今年,该部门设立了“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微信公众号,并已将20所学校食堂的实时情况同步至该微信公众号。在该负责人的介绍下,记者通过手机进入该公众号,点击“明厨亮灶”模块,手机界面跳出了20所学校列表,随意选择一所学校,即可观看学校食堂的烹饪区、洗菜区等区域的作业情况。

  “当天孩子们吃的是什么菜,菜品是如何切配的;厨师工作时有没有出现违规的情况;厨房清理得干不干净;洗菜的阿姨认不认真,切菜的师傅有没有穿围裙、戴口罩;垃圾有没有乱放,这些都可以从视频直播里看得出来。”据介绍,所谓“明厨亮灶”,就是在厨房粗加工区、切配区、洗消区、备餐间等关键部位安装云摄像头并连接互联网,通过视频传输和二维码分享技术,将视频信号传输至各类手机、平板、电脑终端,方便消费者和社会公众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观察餐饮食品烹饪操作全过程,对餐饮食品加工行为进行实时监督。

  一名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学校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以后,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观看到厨房工作情况,对食堂工作人员起到监督作用。“毕竟,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有了监控后,食堂工作人员烹调操作更为规范,家长们看着也放心。”

  消费者参与监督 试点将全面推广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不仅可以提振公众餐饮消费的信心,还可以增强餐饮单位的自律意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实施情况来看,一些试点单位已初步形成了消费者共同参与餐饮服务监管的良好格局。在其看来,学校食堂与其他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最大的不同是,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公开性,学校食堂也是社会、政府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必须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监管对象和“明厨亮灶”工作突破口予以强化。

  据介绍,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原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先期遴选出了一批基础设施较好的学校食堂作为“明厨亮灶”工程前期试点实施单位,为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和食堂业主根据自愿、自主、自觉的原则,安装视频直播设备,把学校食堂的餐饮制作过程公开亮相,把后厨的食品卫生置于阳光监督之下,将原本后厨那些“不能说的秘密”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展现在社会公众面前,使学校食堂真正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餐饮企业也加入 社会共治或可期

  记者进入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的明厨亮灶模块发现,目前,后厨监控接入微信公众号的,除了中心市区多所学校食堂外,还有金星大酒店、集集小镇、不二斋、85℃、牛公馆等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饮企业的后厨监控视频。

  据悉,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广这项工作,逐步辐射至机关企事业食堂、星级酒店、大型餐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等其他类型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积极倡导“共同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共同分享食品安全成果”的社会共治新风气,让更多市民关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逐步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