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市区5条主干道绿化景观将升级(图)

2016年12月13日 13:30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6种花木获推市区绿化基调树种 市民可致电园林部门提出建议

  泉州网12月13日讯 (记者陈淑华/文 陈晓东/图)正如绿树成荫的法国梧桐是南京的城市名片,艳丽如火的凤凰花是厦门的城市特色,泉州也将形成自己的城市绿化特色。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昨日向媒体通报,在大力推广种植泉州市树市花刺桐花、含笑的同时,我市组织园林专家推荐出6个花木树种作为中心市区绿化的基调树种。

芳草园大门口的樱花木棉
芳草园大门口的樱花木棉

  今后,在市区大街小巷,让您与满树姹紫的樱花木棉,一年四色的台湾栾树,满树芬芳的白玉兰,高大挺拔的南洋楹,树冠伞形的秋枫,气势雄伟的香樟不期而遇,您愿意吗?市市政公用部门欢迎市民提供好建议,可拨打市园林管理局22103228、22105351交流意见看法。

  据统计,目前中心市区道路绿化植树达80多种。此次获推的6个花木树种,香樟树和白玉兰已为市民所熟悉,市园林管理局相关人士侧重介绍其他4个花木树种。

  樱花木棉,树干直立、叶色青翠,常年见花。花开时,满树姹紫,十分惊艳。目前,市区城东鹤山路道路两侧就种植该树种。

台湾栾树
台湾栾树

  阳光暖和的冬天,市区刺桐路宏泰兴大厦旁绿地上的2棵台湾栾树开始变换样貌,有细碎的黄花雨,有红色蒴果,还有蒴果转为褐色即将掉落。今后,该树种将作为路侧行道树的选择树种。

秋枫
秋枫

  秋枫树叶繁茂,树冠圆盖形,抗风力强、生长快速,寿命长。目前,市区江滨北路万科段已种植了不少秋枫树。

南洋楹
南洋楹

  高大挺拔、后期不需修剪是南洋楹最大特色。作为一种常绿大乔木,南洋楹高度可达10米至25米,适用于立交桥绿化。眼下,市园林管理局拟将它作为东海立交桥行道树的主要树种。

  相关新闻1:

  市区5条主干道绿化景观将升级 新增30多种植物 “绿量”大提升

  泉州网12月13日讯 (记者林福龙 文/图)昨天记者从泉州市园林管理局获悉,中心市区丰海路蟳埔段、站前东西大道等5条主干道的绿化将全面提升档次。

  “改变以往行道树以桑科榕属植物为主的做法,新增道路绿化植物30多种。”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划方案,中心市区绿化景观提升,将按三年行动分期开展。今年春季完成站前南北大道、站前广场等主干绿化改造,改扩建面积近40万平方米,提高了整个城市的“绿量”。春季项目清除绿化带建筑垃圾达10万方,全面更换种植土。主景观树以开花乔木为主,并以常绿高大乔木为背景树,注重乔、灌、地被的色彩搭配。

滨江路南段提升效果图
滨江路南段提升效果图

  秋季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包括丰海路蟳埔段、站前东西大道、站前南北大道江南段(黄龙大桥—南环路)、站前东西大道西延伸段空地临时绿化工程、洛江滨江路南段(洛阳桥闸—金庄街)5条市区主干道绿化提升,以及泉州新车站西北侧绿地、津淮街美食街路口绿地、宝洲街刺桐路东侧路口绿地、安吉路聚融韵动领地前绿地、安吉路医高专对面加油站前绿地5处街头绿地改建“口袋公园”。

  据悉,丰海路法石水闸示范段和宝洲街刺桐路东侧路口、津淮街美食街路口、新车站西北侧口袋公园正在施工中,将于明年元旦前建成开放。此外,其他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均在做前期工作。

  ★站前东西大道 营造绚丽多彩 迎宾效果

  ●现状 西起泉州动车站站前广场,东止于普贤路交叉口,全长3.2公里,双向六车道,绿地面积24670平方米。中分带土质差,地被长势欠佳,缺少上层乔木,绿量低。人行道的香樟树形差,高度不一,视觉效果不佳。

  ●规划 以增加道路绿量,提高绿化档次,营造绚丽多彩的迎宾大道效果为设计目标,将站前东西大道提升为城市景观迎宾大道。其中,中分带增加开花乔木樱花木棉,下层采用自然组团与规整式结合的形式,丰富道路季相变化,营造热闹的迎宾效果。边分带增加间距8米的乔木麻楝,下层增加美花红千层和红叶石楠,提高绿量。更换人行道上长势不良的香樟,扩大树池。

  ★丰海路蟳埔段 打造浪漫滨海 风情花廊

  ●现状:蟳埔段全长6公里,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道路绿化整体品质不佳,道路植被没有体现滨海特色,行道树长势不好,道路设施品质有待提高,休憩设施缺乏,另外,道路两侧建筑立面风貌不佳。

  ●规划:计划打造一条以棕榈类植物为特色主题的滨海风情大道,一条春暖花开的浪漫滨海花廊。在北侧行道树选用抗风且生性强健的香樟和繁花满树的宫粉紫荆间植等,南侧人行道因为有丰富的背景林,则采用繁花满树的宫粉紫荆,开花时形成花开满路的震撼效果。在树木下层,则会搭配红花三角梅和粉花翠芦莉,烘托浪漫的花海氛围。而位于中央的隔离绿带,将以台湾草为基调,种植高挑的棕榈植物,营造出浓厚的南亚热带风情景观。

站前东西大道提升效果图
站前东西大道提升效果图

  ★站前东西大道 营造绚丽多彩迎宾效果

  ●现状:西起泉州动车站站前广场,东止于普贤路交叉口,全长3.2公里,双向六车道,绿地面积24670平方米。中分带土质差,地被长势欠佳,缺少上层乔木,绿量低。人行道的香樟树形差,高度不一,视觉效果不佳。

  ●规划:以增加道路绿量,提高绿化档次,营造绚丽多彩的迎宾大道效果为设计目标,将站前东西大道提升为城市景观迎宾大道。其中,中分带增加开花乔木樱花木棉,下层采用自然组团与规整式结合的形式,丰富道路季相变化,营造热闹的迎宾效果。边分带增加间距8米的乔木麻楝,下层增加美花红千层和红叶石楠,提高绿量。更换人行道上长势不良的香樟,扩大树池。

  相关新闻2:

  绿化基调树种拟推荐这6种

  市园林部门还透露,在推广市树市花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拟推荐6种树,作为今后中心市区园林绿化基调树种。这6种树种具体包括樱花木棉、台湾栾树、香樟、秋枫、南洋楹、白兰花。

  “综合树种的乡土气息、道路景观、寿命长短等因素,考虑花化、绿化、彩化、香化效果,最后推荐这6种树作为基调树种。”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共有各种乔木1100多种,主干道绿化已种植80多种,“力争通过今后的城区绿化推广,按照一路一特色原则,在中心城区营造四季常绿、花香满路、五彩缤纷的道路绿化景观。”

  推荐6种基调树种

  1.名称:樱花木棉

  选种原因:速生、抗风能力强,观赏性佳,特色鲜明,10月—12月盛花期,满树姹紫嫣红,花期较长。可大量种植于老城区、历史街区、新建城区,通过其鲜艳色彩,可提高老城区较为暗淡的空间色调,鲜亮的色彩与厚重的历史感,形成强烈对比,相得益彰。

  2.名称:台湾栾树

  选种原因:有一定的耐盐泽,并有色彩的变化,适合滨海道路种植,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从台湾地区引进品种,适合在闽南地区生长,有“闽台缘”隐喻之意。

  3.名称:香樟

  选种原因:树皮粗糙,质地却很均匀,树冠形态呈球形,树叶茂密,气势雄伟。该树种具有一种天然的香味,可以驱虫,基本不需要喷洒农药。此外,能吸烟滞尘、涵养水源、美化环境,是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

  4.名称:秋枫

  选种原因:该树种对土壤要求不高,根系发达,抗风能力强,在湿润肥沃土壤中,生长快速。树叶繁茂,树冠呈圆盖形,树姿壮观,宜作庭园树和行道树,也可在草坪、湖畔、溪边、堤岸栽种。

  5.名称:南洋楹

  选种原因:该树种高大挺拔,树形优美,识别性很强,可作为标识树种种植在泉州各个门户入口区域,也可在开阔的绿地,如互通立交绿地、公园广场等区域,普遍种植。

  6.名称:白兰花

  选种原因:白兰树叶片青翠碧绿,花朵洁白如玉,芳香若兰,惹人喜爱,是市民很喜欢的树种之一。同时,树枝广展,呈阔伞形树冠,树形漂亮。在闽南地区,该树种在适温条件下,花开长年不绝,也是生产美容化妆品的上等香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