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农业"搞"出新境界 江门134人获新型职业农民认定

2016年12月14日 11:1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
资料图。

  沿着新会陈皮村牌坊往里走,每家店铺门口都铺满了新剥的柑皮,空气里弥漫着新会柑皮特有的清香。此时,正是新会大红柑收获的季节,也是农民忙碌的时节,而在新会陈皮村和轩号旗舰店内,新会陈皮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荣正在向来自东莞的客户介绍陈皮及系列产品。除董事长外,吴国荣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农业效益低,导致大量人才外流。“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为社会对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关注的问题,其实,在江门,像吴国荣一样的企业家跨界投资农业,并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不在少数。

  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年,农业部在全国启动了100个县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目的就是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如今,农民已不再是一种身份印记,而是一种新型的职业选择。11月中旬,我市新型职业农业协会成立,此为全省地级市首家。据悉,目前全市获资格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有134人,意向加入协会的有121人。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新型职业农民 有哪些特征?

  跨界运作,理念新 资金、技术等实力雄厚

  吴国荣原本从事国际贸易行业,是有20多年经商经验的企业家。2013年,吴国荣投资了4亿元,仅用1年多的时间,于2014年打造了他的梦想载体——新会陈皮村。新会陈皮村以新会陈皮“种植、收储、鉴定、研发、交易”为核心,是集陈皮交易、特色餐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

  吴国荣是新会陈皮村董事长,也是我市首批通过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还当选为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像吴国荣一样,企业家跨界投资农业,并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不在少数。

  “根据我的了解,从我市新型职业农民的构成来看,其中不乏企业家跨界投资,而且形成了一个趋势,这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十分有利。”吴国荣表示,企业家以自身的市场意识,能把农业的种植标准、品质等进行升级发展,传统农民没有这个意识,也没有这个实力。新型职业农民的出现,完全颠覆了中国几千年的农业发展模式。投资农业不像互联网和金融高科技产业,需要静下心来,用创新、匠心、品位、健康标准来发展。三产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其中,一产是农业;二产是标准化仓储、加工、研发为核心;三产是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

  那么,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有什么区别呢?

  “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领头羊。他们的理念新,资金、技术等实力雄厚,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强于传统农民,劳动生产率和收入水平远高于一般农民。”吴国荣说,农业不是种植出来就可以的,还要经过深加工,还要经过市场推广,打造产业链,才能全方位发展,这是新型农民的优势。

  他补充道,“在新型职业农民起主导作用的现代农业时代,传统农民有丰富的种植经验,可以作为跨界企业家投资农业的技术骨干,而有的新型职业农民则是由传统农民转变而来的。”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134名经过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是集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市场经营管理能力于一身的“新农民”,是侨乡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教授给“职业农民”下了一个定义:职业农民就是以市场运作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以农业为稳定职业、具有较高素质和社会责任的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 有哪些类型?

  生产经营型、专业技 能型和专业服务型

  “今天正式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未来农民一定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宝润山有机农场负责人姚红英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并晒出自己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5年前,农业之于姚红英,还是个陌生的行业。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从IT行业跨界当起职业农民。2011年8月,姚红英注册成立了江门市宝润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了数百万元,在鹤山共和镇承包了一块500余亩的土地,大规模种植铁皮石斛、牛大力等名贵中药材,创立了自己的农业品牌,并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5年多过去,宝润山营销中心即将在新会成立,标志着该公司从有机种植走向全面销售,产业链即将成型。

  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类型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当前我市认定的重点是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姚红英便是属于这一类。据介绍,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是指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有一定产业规模、文化素质较高的现代农业从业者,主要是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之所以选择铁皮石斛产业,因为这是一个新兴农业,石斛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大的需求,因此,我们进行大规模种植,并逐步打造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姚红英说。

  新型职业农民集中在新兴、具有较大规模的行业。业内人士分析道,规模经营一方面需要较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较高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新型职业农民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与传统农民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他们能够从事较大规模的生产经营。大规模的生产经营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带来规模效益;这反过来又进一步增强了职业农民的实力,从而形成了规模和效益的良性互动。另外,新兴行业虽然具有较高的利润,但往往也具有较高的风险,因此职业农民会率先进入新兴行业,并从中获得较高的收益。

  此外,新型职业农民还集中在服务性行业,不过目前我市认定的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数量并不多,仅有10名,且多集中在蓬江区。一般而言,研发、销售等服务领域的利润要高于生产领域。因为具有较高的利润,所以许多具有经济头脑的职业农民选择从事服务性行业,而不是低利润的生产性行业。

  ★名词解释

  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

  如何培养 新型职业农民?

  精准开展教育培训 创新培训服务模式

  当前,我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逐步朝着主体多元、领域拓宽、广泛采用农机和现代科技、第一、二、三产业趋向融合转变,因而迫切需要培育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

  那么,该如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在江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上提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需要精准开展教育培训:对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重点通过系统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对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按照工种和岗位要求,开展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农业生产技能和岗位服务能力;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回乡务农青年等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对认定后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开展知识更新培训,不断强化其创新创业精神,以及提升他们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

  此外,还要完善培训服务模式,如根据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创新适合当地特点的培训服务模式,包括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农技推广面对面等;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技术咨询、共享教学资源信息等等,实现从“传统培训”到“现代化、信息化培训”的创新,从“办班”到“育人”的创新,从“培训”到“培育”的创新,不断提高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工作的实效性。

  对于新兴职业农民的发展前景,多位受访的新型职业农民均表示十分看好,并且愿意继续投身于此行业。

  吴国荣表示,“农业是一个朝阳行业,预计未来,我市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是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在追求食品安全的今天,从源头把控食品品质的企业,将更有竞争力,而新型职业农民的优势,也会更加凸显。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