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获表扬

2016年12月20日 13:45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19日,在禅城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市民正在使用禅城区一门式自助填表系统。/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12月19日,在禅城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市民正在使用禅城区一门式自助填表系统。/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莫璇报道:我(佛山)市禅城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近日获国务院督导组通报表扬。昨日(12月19日),省委宣传部组织主流媒体就禅城区有关经验做法开展实地走访,向全省乃至全国宣传推广佛山政务服务改革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参与报道的媒体有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19家中央、省、市级媒体。

  今年9月18日至24日,国务院第十督导组对广东省开展了第三次实地督导,在全省发现三项典型经验做法,包括广东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发展、汕头市综合施策促进民间投资增长、佛山市禅城区打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并给予充分肯定。

  其中,督导组将禅城“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作为地方政府典型经验进行通报表扬和宣传,通报称,禅城区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实现“无差别审批”,建设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联通国家、省、市、区24个系统,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系统办理和并联审批,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禅城一门式”APP和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府服务“一网打尽”,目前可网上全流程办理法人事项超过六成。

  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访了魁奇路自然人一门式大厅、智慧新城法人一门式大厅,实地体验改革后的高效、便捷、阳光的政务服务,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在两个办事大厅,记者们还被多个为适应改革需求而全国“首创”的配套设备所吸引:在魁奇路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内,放置了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在智慧新城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演示了可对企业电子材料审批中新增的“涂鸦”功能。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在网上审批电子材料,只能在指定方框内填写修改意见,企业办事人员不一定能够很好理解,现在使用“涂鸦”功能可直接在材料出错的位置上修改并写上修改意见,一目了然,“这只是提升企业办事体验一个小小细节,却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对系统进行完善”。

  “改革就是要有获得感的改革。”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介绍,禅城区“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的理念是“把简单带给群众和政府,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问题。基本思路是借助信息技术,通过标准化、信息化、阳光化、数据化、人性化建设,梳理、整合、再造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推动政府不同职能部门的多个办事大厅向一个集中、不同业务多个办事窗口向一个集中,实现一窗办、马上办、限时办、天天办、全区通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政务服务。

  从2014年3月启动自然人一门式改革,待经验成熟后2015年3月再推法人一门式改革,禅城相继创新突破权力放下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调难、整合调配难等重点难点,搭建起区镇村居全覆盖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体系,办事量达330多万件,实现零投诉、零差错。以镇街为例,群众办事平均等候时间由10~15分钟缩短到5~10分钟;即办事项由30项增加到78项;47种材料实现复用,群众办事不用重复提交材料;构建“线上受理、网上审批、一口办结”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实现一窗办理441个事项,一口办理570个事项,超过六成事项可在网上办理等。这一经验已在全省得到推广,并努力为全国政务服务模式改革探路。

  刘东豪表示,禅城改革两个主要方面,自然人一门式遵循“先信任后审批”,法人一门式遵循“放管服”理念推开,主要做法一个是“简”,一个是“放”。“简”是简化到一窗办理,“放”是禅城运用信息化工具,通过事项梳理和标准化建设,在不突破上位法的情况下,将审批人员手中的权力“放”给了无差别、标准化的信息系统。由于一门式改革要对接多个子系统,仅镇街层面就需要对接专线子系统24个,对接难度大,禅城还运用“妥协”办法,在不破坏原有系统和不威胁到各专项子系统安全性的前提下,采用横向对接、纵向跳转的方式,通过开放部分数据、数据对比、提供“是”与“否”信息确认等方法,逐步联通各层级各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

  政务服务改革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一门式一网式”只是一个方面,禅城区还要在大数据运用上全面推进大数据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找准群众和企业个性化需求,为政府找到公共服务“公约数”和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提供科学依据,构建“互联网+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