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九江百年吴家大院 见证侨乡历史文化(图)

2016年12月19日 14:4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历经百余年沧桑的吴家大院古宅。
历经百余年沧桑的吴家大院古宅。

  南海区九江镇濒临西江,温润的气候以及便利的水路交通,曾让这里富甲一方。“九曲十三湾,湾湾有个财主佬”,这句九江家喻户晓的俗语,说的就是九江的繁华旧貌。

  九江吴家大院,地处十三湾中的第二湾,由越南华侨吴庚南及畅如兄弟始建于清末光绪年间(1887年)。民国年间,吴庚南之子吴伯玑续建。宅院现占地约7000平方米,现存6幢镬耳大屋、4幢高层洋楼及花园、亭阁等,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各具时代特色,是广东佛山地区难得的清末民初古建筑群,也是九江现存最大的华侨房。现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九江侨乡博物馆,见证了九江的侨乡文化。

  2016年秋末冬初,佛山古建·岭南记忆报道组走进这座承载百年岁月的老宅,在青砖镬耳、碉楼洋房间感受这座古建筑群的魅力,感怀历史的沧桑变化。

  探访百年老私宅

  迎着初冬的暖阳,我们开始了百年大宅的探访之旅。

  九江镇人民路40号,两株几人合抱的玉兰树枝叶苍翠,虽历经百余年的岁月沧桑,仍遒劲挺拔,守候着越南侨乡吴氏家族的老宅——吴家大院。

  吴家大院现为九江侨乡博物馆,占地7000平方米左右。修葺一新的青砖镬耳门楼,仿佛把人一下子拉到了百余年前。

  走进去,丹桂飘香,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几座碉楼式的洋楼高高耸立,罗马柱结构的拱门、欧式的圆拱飘窗露台与三米来高的花岗岩墙基、青砖墙体挥然一体,坚固结实、非常气派;再往前走,便是两排6幢岭南特色的龙船脊镬耳建筑,每幢大小一致,整齐排列,均为三间两廊式建筑,以红米石地基、青砖墙体建成,岭南特色的木“趟栊”,造工精致的雕花木门窗等,显得古朴而厚重。

  在吴家大院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得以进入到平时并不开放的碉楼式洋房里面。这些外表看起来相对简朴的建筑,内里的装饰却相当豪华:褐色花纹的意大利瓷砖、古色古香的木雕满洲窗屏风、石膏线装饰的天花板,配以欧式的圆拱飘窗露台和罗马柱结构的拱门,精致的装饰设计,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当年的奢华和繁盛。这些5层楼高的洋楼在当时佛山算得上是最高的建筑,站在最顶层的罗马柱拱门前,放眼望去,风物尽收眼底。

  除了镬耳大屋和洋楼,院内还有一幢外嫁女楼——如意楼、八角形和六角形两个凉亭、鱼池等。院内,芒果树、龙眼树、白玉兰、苹婆树等古树婆娑,其中芒果树为菲律宾品种,据说是屋主当年从越南带回种下,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

  徜徉院内,青砖镬耳、高层洋楼、婆娑古树,让您感慨吴氏家族曾经的辉煌。在院内的吴氏家族馆内,我们发现,旧时的吴家大院,远远不止我们今天看到的景象。从馆内“1932年吴家大院平面图示意图”上看到,当时的吴家大院称吴慎堂宅第,面积有今天的差不多三个大,原大门在东北边,门前桑林鱼塘点缀,通过吴慎堂水埗,可直接到九曲涌。宅第内,则包括镬耳屋9间,4幢方形洋楼,一座三进式家祠以及4间平房,此外,果园林地、竹林、桑地、鱼塘等组成的后花园,蔚为壮观,让人感受到这座私宅的怡然大气。

从九江人民路看过去,吴家大院古韵犹存。
从九江人民路看过去,吴家大院古韵犹存。

  中西合璧大宅园

  如今,原来吴家大院大门前的桑地鱼塘以及果园林地、竹林、桑地、鱼塘等组成的后花园,多以现代化的小洋楼所取代;原建筑最西边两间镬耳大屋及花园的位置,也被开辟成现在的人民路;三进式的吴慎堂家祠则早已被拆。面对这些,同行的老日之先生备感可惜。

  老日之年过古稀,虽已头发花白,但体格健朗、思路清晰。退休前曾在九江外事侨务局工作。多年的侨务工作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不少华侨,再加上自己对九江历史文化的长期研究,被誉为“九江通”。

  老先生介绍,早些年,吴氏后代回九江时,陆续给他讲过家族故事,并提供如祖籍、家训等相关资料给他,让他对吴氏家族事迹有所了解。如今,整个吴家大院陈列馆的相关介绍,都出自他之手。

  据说,吴庚南祖籍九江镇梅圳村,早年因家贫远离家乡,到越南从事经商贸易,进口大米、药材贩卖,清末光绪十三年(1887年),做生意发了财的吴庚南衣锦还乡,在离祖籍地几里开外的九曲涌边购买田地,并从越南等地运来建筑材料,精心修建“吴庚南府第”。我们现在看到的镬耳大屋,就是他和弟弟吴畅如修建的。

  碉楼式洋房则是吴庚南子侄吴伯玑、吴仲旒和吴美闾等所建。1927年,做生意发财的吴庚南子侄再度回乡大兴土木,从越南等地进口大量建筑材料,历时5年,在原有“镬耳”屋的南边,按照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建起了西式楼房五座及亭园等设施,其中乐轩、伟闾、庆庐等为碉楼式洋房,是当时九江最高的建筑。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两代人所建的房子风格明显不同。“镬耳大屋是典型的岭南建筑,但洋楼则有点类似开平碉楼,有明显的异域风情。”老先生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