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老建筑香园将变身博物馆 展出百年古钢琴

2016年12月29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百年香园将迎来新的“身份”——钢琴博物馆。许端阳 摄
百年香园将迎来新的“身份”——钢琴博物馆。许端阳 摄

  在汕头,除了小公园开埠区那成片的骑楼与具有商埠风情的建筑外,在如今公园路的“中山—外马”路段,也就是老一辈人熟知的红亭附近,也保留着另一类风格的建筑——多兴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私家别墅。这里每一栋保存至今的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当然,包括了近年来一些文艺青年所向往的香园。

  对于汕头市民来说,不同时代的人对于香园有着不一样的记忆——这里曾是抽纱公司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大仓库、老人组活动室、幼儿园,近年来则成为一家咖啡馆。而今,香园即将迎来一个新的身份——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的馆长,也是香园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老建筑的业主李廷强告诉记者,将在香园展出的钢琴都是他向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朋友借来的,将在香园展示十年。十年之后又会有一批新的藏品进行轮转。在这些藏品中,很多都是古钢琴,甚至有些琴的“岁数”与香园相当。李廷强还设想:把香园做成一个艺术平台,“让汕头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以接触到世界级的艺术”。

  初见香园就想接手管理

  “‘香园’这个名字,是取自我爷爷李香谷的名字。”在向人介绍香园时,李廷强总会以这句话开场。

  “我爷爷李香谷是潮阳人,他去到上海闯荡,白手起家,做银号生意,发迹之后回到汕头,买下了不少旺铺房产,其中就包括香园。”李廷强说,香园购置于1923年,1928年香园完成装修。在香园之前,这里有一栋普通的民房,爷爷相中了这一块地方,所以便买了下来,将那栋民房拆了建成香园。香园是请上海设计师设计的,建筑原料大部分都是进口材料。“当时的香园范围不只是这栋建筑,周围一圈都是香园的地,包括庭院花园在内,屋前还有一个很大的喷水池,周围有很多花草……”一说起香园的故事,李廷强就打开了话匣子。

  这些故事,有些是他听长辈们回忆时所提及,有些则是记载于家族的资料。据他讲述,香园应该还是汕头第一间有自来水供应的民居。

  然而,在他过往50年的生活中,“香园”只是一个存在的名字,犹如“汕头”一样,对于他而言只是一处地名,虽然在这里有他的根,他却从来没有踏足过这片故土。

  李廷强本人是香港音乐家、施坦威艺术家,目前在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任教。2015年8月,他受李嘉诚基金会之邀,来到汕头大学教授钢琴鉴赏课。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汕头,也是他第一次见到香园。

  “香园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太漂亮了!”李廷强说。当时的他,就有直接接手香园的想法,这也得到其家族的支持。

  在此之前,虽然产权一直是李氏家族的,但其并未进行直接管理。据李廷强介绍,在香园建成后不久,因为汕头的局势动荡,爷爷李香谷便带着全家陆续移居香港。李香谷后来在香港开枝散叶,家族事业也发展迅猛,与多个名门望族联姻。李香谷曾任香港保良局主席、香港东华三院主席,也是潮商在香港的传奇人物。其后,家族成员一直在海外发展。

  开馆后将举办音乐会

  李廷强在接手香园后的想法是将其进行保育活化,因其职业原因,在蔡述彪等汕头热心朋友的建议下,他便萌发了将香园发展为钢琴博物馆的想法。

  近年来国内对于历史建筑所常用的“保育”“活化”等词汇及理论,其实源自于香港。李廷强对于这一类理念并不陌生。而他也深知,保育与活化并非一时所能完成,需要循序渐进,逐步修缮。

  在他刚刚接手香园的时候,香园的建筑情况并没有像外表看起来这么气派。不少木质窗户都出现腐烂,而后座的屋顶更是不知何时已经坍塌。“在香园之中,可以看到很多之前改建过的痕迹。”李廷强说。对此,他自己垫付数十万元用于香园的修缮,但这只解决了一部分最为紧急的问题。“越是修缮,发现存在的问题越多,现在像排水等问题都还没有解决。”李廷强笑称,他准备将香园的修缮作为一个长期项目。对此,他很感谢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香园周边环境的配套修缮。

  香园是钢琴博物馆的建筑构成,而精神内核还是钢琴。对此,李廷强坦言,他准备在钢琴博物馆展出的钢琴,都是其世界各地的收藏家朋友所收藏,借到香园来展示。“我跟很多收藏家谈好了,他们的藏品借我展示十年。十年之后又会有一批新的藏品进行轮转,我所设想的钢琴博物馆展品并不是固定的,展品需要流动起来。”李廷强表示,在这些藏品中,很多都是古钢琴,甚至有些琴的历史也与香园年月相似。目前,他正组织一批学生撰写这些古钢琴的相关文字资料,以方便参观者进一步了解。

  “本来我是打算展示70多架钢琴的,但是因为部分工程没有完工,所以在开馆时打算展示30多架钢琴。二楼楼板老化,无法承载过重的重量,只能在二楼摆放一些古键琴。”目前,李廷强已经确定了大致的开馆日期,在2017年1月15日后到春节之前。“届时我将举行一场小型的音乐会。”李廷强说。

  目前,已有数台钢琴到达香园,但由于香园周边仍在进行配套施工,粉尘过多不利于钢琴保养。所以并没有展示出来。对于这些钢琴,李廷强也是小心爱护。因为汕头的天气比较潮湿,他特地购买了十部大型抽湿机,防止钢琴受潮。

李廷强想把香园做成一个艺术交流平台。许端阳 摄
李廷强想把香园做成一个艺术交流平台。许端阳 摄

  “想做的不只是钢琴博物馆”

  “我想做的不只是钢琴博物馆。”李廷强告诉记者。他到底还有什么想法呢?

  自从在汕头大学授课之后,李廷强除了外出演出之外,日常往返于汕头与香港之间,因为周一周二在汕头大学有课,所以他常常是周日到汕周二归港。但是他表示,如果钢琴博物馆运营起来,他将会增加在汕头的时间。

  李廷强表示,钢琴博物馆是其私人博物馆。在不少地方,私人博物馆进馆参观都需要不菲的费用,但是李廷强同时表示,钢琴博物馆将在设定的开放时间内免费对公众开放。但是因为其经营成本等方面考虑,开放时间将会相对有限。不过这个时间目前仍未确定。

  “目前国内很多有条件的家庭都会让孩子学习钢琴,但我觉得孩子们不单是要学习钢琴的演奏方法,还要了解学习与钢琴相关的知识,所以钢琴博物馆将是一个不错的教育平台。”李廷强表示,在他的蓝图中,并不只是吸引市民过来参观而已。“在香园的布设中,有一处将作为小型音乐厅作为交流演出之用。在未来,可能开设一些培训班,也会不定时举行钢琴音乐会或者名家交流会,钢琴博物馆作为一个艺术平台,让汕头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以接触到世界级的艺术。”李廷强说。

  而在李廷强的设想中,这个艺术平台不只局限于钢琴与音乐的交流。“因为朋友以及李嘉诚基金会的介绍,我与以色列、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的领事馆都挺熟悉,在未来估计会引入这些国家的电影,甚至邀请一些导演,来香园举办一些小型的电影节,并带来一些国外特有的电影,共同交流电影文化。”

  “未来的香园有很多可能。”李廷强说。

  相关

  汕头青年曾为保护香园发起行为艺术

  翘首以盼的香园,终于盼来了她的主人,盼来了修缮,也盼来了一个新的身份。但是在不到十年之前,香园险些遭遇拆迁。将其“救”出拆迁命运的,是一位汕头青年。

  这件事要从2007年的一个帖子说起。这个名为《呼吁保护汕头建筑文化遗产香园》的帖子首发于一个汕头本地论坛,目前已经无迹可寻,发帖人为“青蛙考古探险”,其本名叫丁烁,当时的他才20来岁,却对汕头老城的老建筑如数家珍。这也是香园第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当时的香园是一家“六一幼儿园”在使用,楼下是抽纱公司。

  在帖子中,丁烁贴出了不少香园的精美图片,也用一段文字简单地介绍了香园:“据老一辈人讲,香园建于上世纪20年代,主人在海外发迹后衣锦还乡,便在汕头外马路和博爱路交界的地方建了这么一座神秘的园林,材料都是从国外运过来,可惜由于时局混乱,主人怕树大招风,因此空置了这一处庭园。后来归抽纱公司所有,再后来主人便承包给了幼儿园。汕头籍两院院士侯祥麟的镇园就在香园旁。关于香园,神秘的传说很多,足以写成一本书。可惜,香园正面临拆迁。作为老汕头的经典建筑和遗产,我们是不是应该为我们的子孙留着呢?”

  当时的香园被列入旧城改造范围,这个帖子引起不少点击,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议,几乎都认为如此精美的香园应该保存下来。2008年3月,丁烁又与好友“几米”等人发起了“用行为艺术保护文化遗产”的活动,这处文化遗产便是香园。在三天时间内,便有四五十位网友响应这一号召,在2008年3月29日下午来到香园前,手拉手拼成英文单词“NO”形状,呼吁保护香园。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许端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