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各市(区)将各建2个以上古树文化公园(图)

2016年12月30日 14:4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明星公园是江门结合侨乡特色,明星众多的特点打造的一个公园。潘伟珊摄
明星公园是江门结合侨乡特色,明星众多的特点打造的一个公园。潘伟珊摄

  大手笔!江门“创森”已投入逾25亿元,带动社会投入100多亿元。接下来,江门将规划建设一批古树文化公园,每市(区)至少建2个以上,日后,市民可近距离欣赏古树名木,增长见识。这是记者29日从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创森”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的最新消息。

  今年6月份,江门正式印发《江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4年)》(下称“《总规》”),对照国家森林城市的40个指标逐一加快创建,全市掀起“创森”热潮。

  在资金投入上,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各级在“森林围城、树林进城”、“创森”方面已投入25亿多元,带动社会投入超过100亿元。

  在提升知晓度方面,江门以活动带动市民支持并参与“创森”工作,如,开展“创森”工作培训、“创森”科普宣传、“创森”义工宣传、“认种认养”义务植树、“森林五进”(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市花送市民”以及“创森”演讲、征文、摄影比赛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共建共享国家森林城市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林业用地面积664.1万亩,排名珠三角第三,占国土总面积的46.4%;森林面积645.3万亩,森林覆盖率46.25%,排名珠三角第三;林木林地绿化率9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75平方米。江门市业已成为广东省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体系最完备的地区之一。

  【盘点】江门创森模式苦练三大“独门绝技”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到2018年,珠三角9市将全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日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正式实施。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助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中,江门有哪些“独门绝活”?

  绝技一:数百万亩绿荫庇护侨都

  结合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江门加强生态景观林带、碳汇示范林、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切实增加森林和城市绿地的总量。

  近两年来,全市建设碳汇示范林5.34万亩、生态景观林带53.1公里、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372个;完成营造林34.04万亩,中幼林抚育77.59万亩,义务植树623.32万株。

  同时,强化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以饮用水源水库第一重山商品林调整工作为突破点,开展生态公益林扩面工作,两年来共调整7.83万亩商品林为生态公益林。

  另一方面,结合交通大会战等重点市政项目,加快城市廊道绿色网络建设,共建设各类绿道1347公里,实施道路绿化202公里、水岸绿化17公里,形成覆盖广泛的森林景观廊道网络。

  绝技二:五邑大地公园星罗密布

  江门创造性地将“创森”工作与公园城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农田林网、山水自然条件,统筹推进,构建市域公园体系。

  首先,探索制定了《江门市各级公园建设标准指引》,明确市、县、镇、村4级公园建设标准,开创全省乃至全国公园建设之先例。

  其次,跨区域整合资源,打造大型龙头公园。如整合蓬江、新会两地资源,重点打造成圭峰山公园;整合鹤山、蓬江两地资源, 统一规划改造和新增门户节点,努力把大雁山公园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整合台山、恩平两市资源,打造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整合新会、江海两区湿地资源打造小鸟天堂湿地公园。同时,东湖公园与五邑大学打开“围墙”,新增了东湖公园荷花园通道等4个出入口,初步实现了公园与校园互通共融。

今年,东湖公园与五邑大学打开“围墙”,新增了四个出入口。潘伟珊摄
今年,东湖公园与五邑大学打开“围墙”,新增了四个出入口。潘伟珊摄

  至2016年11月,全市共建成森林公园62个、湿地公园6个、社区村居公园773个、镇街公园52个,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公园体系。

  绝技三:一城一品一镇一特一村一韵

  在创森过程中,江门注重将森林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城市个性相结合。注重保护自然资源、田园风光、古树名木和历史文化遗产结合,力争做到一村一韵、一镇一特、一城一品。

  如对重点保护的湿地、森林规划建成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目前开平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小鸟天堂国家级湿地公园已获专家组评审通过。

  同时,对具有历史文化或地方特色的地方,规划建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如新会以圭峰山景区为核心,深入发掘陈献章儒学文化,打造“冈州第一峰”岭南心学名山品牌;台山拥有“广东第一田”都斛水稻万亩示范区,将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具有岭南、华侨、水稻等文化特色的中国农业公园;台山与恩平交界的镇海湾分布3万亩的红树林,将规划建设珠三角最大的红树林公园;鹤山以“全球咏春文化故里?中国最美功夫水乡”为主题,塑造岭南水乡生态旅游文化品牌;还有恩平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开平碉楼与村落世遗生态区等,都与当地文化建设、城市个性紧紧相扣。

  另外,为更好地保护该市古树名木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古树文化公园,每市(区)至少建2个以上,让市民可以更好的欣赏、解读古树文化。目前已启动新会三江镇、恩平大田镇2个古树公园建设。

  【未来】打好基本功力争2018年前成功创森

  身怀“三大绝技”,江门下一步将如何继续练好“内功”?

  江门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表示,该市将集全市之力做好创森工作。一方面,确保财政资金投入到位,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另一方面,确保各个项目如期完成建设,鹤山古劳水乡湿地公园和广东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将于2017年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总规》中规划近期完成的任务也将逐一实施,确保“创森”40项指标全面达标,2018年前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并通过验收。

  同时,突出抓好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以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为抓手,重点控制速生桉纯林面积,逐步减少桉树种植量,逐年将桉树纯林改造为乡土阔叶树混交林。创新资金筹措方式,探索通过融资,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的工作,确保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全市新增98万亩生态公益林,达到照省政府提出的在2020年建成珠三角森林城市群时生态公益林比重要达到50%以上的标准。

  此外,该市还将加强媒体宣传,增建科普基地,通过举办生态科普宣传、征文或摄影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公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