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山纪念亭再次亮灯 夜景之美诠释“汕头之变”

2017年01月11日 13: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刚完成修复的中山纪念亭成为城市“新亮点”,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拍照。杨立轩 摄
    刚完成修复的中山纪念亭成为城市“新亮点”,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拍照。杨立轩 摄

  50多年前,汕头小公园的百货大楼就首次出现霓虹灯,一改当时街道昏暗冷清的局面,轰动一时。

  50年后的今天,几乎在同一地方,经过“修旧如旧”修复的中山纪念亭再次亮灯,暖黄灯色与古韵绕梁的榫卯木亭融为一体,点亮了汕头老市区的迷人夜空,也吸引了一大批群众专程前往观赏。

  点亮城市的璀璨夜景,正是一座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标志,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自去年5月开展创文强管行动以来,“夜汕头”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完成升级改造的“城市会客厅”时代广场与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遥相呼应,西堤路刚翻新的骑楼在夜色下重现开埠光彩,海滨路连成一体的观景平台灯饰点亮了城市天际线……

  夜景之美诠释着“汕头之变”。在五彩灯光的映照下,汕头正蜕变成一座璀璨之城。

人民广场音乐喷泉重新启用,为汕头璀璨夜景添彩。杨立轩 摄
人民广场音乐喷泉重新启用,为汕头璀璨夜景添彩。杨立轩 摄

  1964年初小公园首次出现霓虹灯

  说到霓虹灯,不得不提起50多年前汕头小公园的那段“古”:据记载,汕头第一次出现霓虹灯是在1964年初,在小公园的百货大楼与市民见面。当时,霓虹灯在百货大楼以大规模、大场面出现,吸引了大批市民特意前来观赏。

  据记载,当时小公园的百货大楼以及马路边的十几个橱窗突然亮起了五颜六色的灯光,在当时造成了轰动,一改之前昏暗冷清的局面。自那时起,安平路十多家商店,国平路北段商店以及汕头几家影剧院先后安装了霓虹灯,在路灯的照射下,街边的小摊贩也渐渐多了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在市区的主要道路、建筑物和公共场所广置灯饰。1978年,市区主次干道路灯数量是3000盏;到了2005年,已发展至3万多盏,城市建成区路灯亮灯率保持99%以上,基本实现大街小巷灯亮路明。在公园、广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等重点地段,还安装了大型灯饰,灯光夜景广泛使用新型灯和现代光元素,路灯、霓虹灯、彩虹灯、泛光灯交相辉映,流光溢彩,使鮀岛之夜绚丽多姿、妩媚动人。

  时代广场夜景图成汕头“新网红”

  如今的“夜汕头”更加璀璨迷人。

  位于汕头龙湖、金平两区交界的时代广场,是汕头市的“城市会客厅”。2015年8月,时代广场启动绿化改造工程,并于一个多月后的国庆节开放迎客。广场全新打造了1.4公里长的环形曲径步道、绿草荫荫的阳光草坪广场、树木耸立的林荫树阵广场,同时还利用五彩灯光营造了流光溢彩的醉人夜景。

  据南方舆情数据显示,在时代广场完成改造不久后,一组关于该广场多角度拍摄的夜景照片成了汕头“网红”,帖子引来超过300人/次转载、250人/次评论、1000人/次点赞。有网友对此称赞,“创文后的汕头时代广场焕然一新!夜景更美!”

  事实上,灯火通明的时代广场只是汕头修复改造景观照明的一个缩影。

装上亮丽灯饰的金泰立交桥。杨立轩 摄
装上亮丽灯饰的金泰立交桥。杨立轩 摄

  创文以来,汕头人民广场、海滨路周边、礐石大桥、珠泰立交、中山东路中央绿带等建(构)筑物景观照明同样进行修复改造。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汕头投入新建和修复城市景观照明项目资金超2000万元,新修复改造照明35处,业主单位新建和修复景观照明30处,中心城区北岸路灯LED改造项目将于春节前完成,改造路灯2.5万盏。

  近日,在汕头市老城区西堤路,经过4个多月施工的小公园保育活化试点修缮工程——4栋百年骑楼修复工作取得新进展。在黄色灯组的衬托下,这些百年骑楼露出古朴典雅的容颜,富有特色的廊柱、墙体、浮雕、窗花、玻璃格外靓丽,吸引不少群众专程前来拍照留念。

修旧如旧的西堤路骑楼,点亮汕头老市区的夜空。杨立轩 摄
修旧如旧的西堤路骑楼,点亮汕头老市区的夜空。杨立轩 摄

  距离西堤路骑楼1公里外的中山纪念亭更是人山人海。每到华灯初上时,恢复榫卯木结构原貌的纪念亭亮起了璀璨灯光,俨如小公园的全新地标,在夜色中显得光彩夺目。据了解,中山纪念亭始建于1934年,使用最好的千年不腐柚木,依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不使用一颗钉子,并遵照82年前的原始图纸原尺寸进行呈现。

  与此同时,汕头中心城区的各大主干道、大型立交桥、海滨长廊、锦峰公园、中山公园等公共场所,也通过光影为这座城市勾勒出更为丰富的夜景表情。可以说,在创文夜景提质改造下,汕头这座滨海之城的都市品质,正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表达。

  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杨立轩 张伟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