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85后青年用乡土文化作伴手礼讲述家乡故事

2017年01月12日 11:2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版晋江手绘地图(局部)
新版晋江手绘地图(局部)

  元旦假期,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晋江伴手礼旗舰店,不少游客在一款名为“安海有礼”的伴手礼盒前驻足。打开来看,礼盒包含一对“不肯去石将军”摆件、“安平桥上的阵头”明信片,以及《守艺安平》和《安海故事》读本。

  许著华,既是这份伴手礼的主策划,也是其中《守艺安平》的作者。多年来,这位85后安海青年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家乡的故事。

  拓印安海古镇

  2006年,许著华从安海到闽江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读。他说:“福州与安海截然不同,让我发现,原来自己对安海的感情那么深。”于是,他开始用照片、速写、版画等多种多样的方法记录家乡,并配以文字描述,发表在BBS贴吧上。

  安海保留了许多古代碑刻。许著华尝试用摄影的形式,记录这些珍贵的古迹。但对碑刻资料保存来说,照片并不是最理想的。这时,他在BBS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李作港和姜玉荣,三人开始研究通过拓印把碑刻留在纸上。

  有了想法,却不懂技术,便带着墨水和纸张去试。一开始并没有正规的拓包,而是直接用宣纸捏成纸团,稀里糊涂地有了第一张拓印作品。“现在看来,那幅作品惨不忍睹,但对我们三个人来说,十分珍贵。”许著华说。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三个“拓友”一面拓印碑刻,一面技术攻关。有时拓印面积较大,无法用水直接将纸张固定在碑面上,就需要熬制白芨充当黏合剂。“黏度很重要。太稀无法黏住;太稠黏性过强,拓片与碑文不好脱离。这需要经验的累积。”许著华说。

  2008年8月,安海石井书院重修时发现一块明代碑刻,风化情况极其严重,如果不及时把碑刻记录下来,在重修的过程中再受到损坏,将是很大的遗憾。于是,许著华和姜玉荣两人急忙进行拓印。谁料白芨的稠稀度没有把握好,黏度过高,两人从下午工作到次日凌晨三四点,纸张怎么都揭不下来。他们只好放弃,第二天重新清理后,再进行拓印。

  “通过拓片核对碑文上的文字,发现与地方志书上的记载有出入,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也是我们想以拓印的形式来记录的重要原因。”许著华说。

  明代的安海古镇疆界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两年多时间,他们拓印了其中200多方碑刻,过程十分辛苦。但许著华坦言:“想到这样做可以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觉得一切都值了。”

  2011年,他挑选了150多幅碑刻拓片,整理成《安平碑拓录》。这是目前安海古镇碑刻最为完整的记录。

  对许著华而言,拓印是今日事业的根基。“这些古老的文化,是我取之不竭的创新之源。”他说。

  地图记录变迁

  这几天,许著华忙着给2017年新版的晋江手绘地图定稿。在这一版地图上,不仅红砖燕尾厝得到完美体现,晋江的历史古迹、风俗活动和特色小吃也被一一标注出来。“只要有这地图在手,就可以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省时省力。”许著华笑呵呵地说。

  其实,许著华和现在的合作伙伴吴少鹏,早在2010年就合作鼓捣出了安海手绘地图,那也是福建省第一份乡镇手绘地图。那时,许著华带着从福州打印回来的安海镇卫星地图,走遍安海的街道,接着便在吴少鹏家待了一个多月绘制地图。许著华擅长用线条表现结构,吴少鹏热衷色彩和包装,两人分工明确,合作无间。

  渐渐地,许著华和吴少鹏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组成了地心引力文化传播公司。2010年至今,许著华的团队共制作了安海、梧林、晋江手绘地图和泉州美食手绘地图等30余份地图。其中,安海手绘地图更新过两次,共有三个版本。这些手绘地图的风格各不相同,晋江地图形式规整,梧林地图多了一些浪漫气息。“我不希望统一插画师的风格,所以会鼓励他们按自己的想法表现各地的不同特色。”许著华说。

  正如当年拓印的一些碑刻已不复存在,初版地图上的一些古厝也已消失,水泥高楼取而代之。地图不断更新,乡镇的建设进程可见一斑。

  打造专属形象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更新速度加快,许著华意识到,必须寻找能够夺人眼球的传播方式。他想到了金门的风狮爷,何不打造一个属于安海的形象呢?

  安平桥有着“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见证了安海古镇商业文明的兴替。桥上的石将军立于安平桥建成之时,守护安平桥超过800年。其间,石将军曾两度被盗,但最后都顺利找回,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不肯去石将军”,相信石将军可以护佑安海一方宁静。

  石将军是安平桥的守护神,更是诸多桥梁的守护神。晋江是侨乡,更是“桥乡”。两宋时期,泉州地区建造了数以百计的桥梁。当时不仅造桥数量多,而且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技术之先进,在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都是空前的。在许著华眼中,石将军可以走出安海,承担起传播安海乃至晋江传统文化的使命。于是,许著华将一对“不肯去石将军”的微型雕塑,放进了“安海有礼”的伴手礼盒之中。

  在2016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上,许著华发布了全新设计的萌版石将军。许著华介绍:“人们喜爱形象呆萌的吉祥物,先接受,才会进一步了解吉祥物背后的文化。”

  为了进一步推广萌版石将军,许著华发起了“石将军去旅行”的活动。有旅行计划的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阿嬷的厝”申请萌版石将军陪伴,旅行结束后,分享与石将军的游记即可。目前,“石将军游五店市”的活动正在进行。

  与此同时,许著华和设计师们还在不断优化萌版石将军的形象,“表情可以更讨人喜欢,头身比例也需调整,这样才能得到更多人认可”。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