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小舟山乡“稻鱼文化”创意墙体彩绘扮靓乡村

2017年01月13日 13:53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肥硕通红的田鱼、金灿灿的水稻、勤劳的耕作者……日前,在小舟山乡小舟山村,一面面绘有“稻鱼文化”等本土元素的艺术彩绘墙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在小舟山村停车场附近,村民程女士被墙体上名为《鱼之恋》的彩绘作品所吸引。“这两条肥硕的田鱼真是太形象生动了,我觉得彩绘墙体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既能扮靓乡村,又可以把小舟山的传统民俗很好地传播给游客。”程女士表示。

  “《鱼之恋》这幅作品,一方面传递了小舟山田鱼走出小舟山,走出青田,甚至走出国门的突破精神,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诗画小舟山’景区致力于打造诗画、浪漫、惬意新乡村的发展理念。”彩绘原创作家王少求介绍道。

  光秃秃的墙体如今变成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村民们对住宅墙体的变化啧啧称赞。“过年孩子们回来,我们可以通过墙上的作品向孩子们讲述关于稻田养鱼等知识。”村民林大爷指着墙绘作品《撒鱼秧》说道。作品中,农耕时节,农民们正将鱼苗撒进水稻田里。

  据了解,2016年9月,小舟山乡政府开始对小舟山村农房外立面进行改造,计划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48户农房外立面改造,改造面积约70000余平方米。同时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少求对其中10户住宅进行田鱼文化墙体彩绘创作,绘制墙面2000余平方米,作品包括了《撒鱼秧》《换鱼秧》《走街串巷卖鱼苗》《卖鱼喽》《荷田有鱼》等十二幅作品。

  “此次墙绘主要是对小舟山村重要路口、节点显眼的墙面进行分类设计创作。创作出的一幅幅形象生动、色彩浓烈的画作跃然墙上,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整个村庄更美、更有灵气。”小舟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彩绘内容向游客们述说小舟山的传统文化,并为小舟山的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元素”。(林园园 留成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