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环境好,看着就舒心” 潮州创建文明村居掠影

2017年01月16日 11:23   来源:潮州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枫溪区詹厝村往日淤泥垃圾堆积的小溪和池塘如今变得干净清澈了。
枫溪区詹厝村往日淤泥垃圾堆积的小溪和池塘如今变得干净清澈了。

  近日,记者来到(潮州)枫溪区詹厝村。走在村道上,所到之处平坦宽阔,非常整洁。祠堂前方,是安装各种健身器材的文化广场。广场上,在如伞如盖的大榕树下,老人与小孩倚靠石椅,老人不时亲昵地在小孩耳边细语,惹得小孩咯咯直笑。村委会办公楼前方,小溪两岸围着石栏,柳堤成阴,柳枝轻摆。溪水碧绿,波光粼粼,溪中喷泉喷洒变幻,像轻盈多姿的水上芭蕾。

  看着这美丽的乡间景色,谁能想到,过去的詹厝村猪舍工棚乱搭乱建,村道狭窄,路面崎岖难行。池塘、沟渠垃圾肆虐,淤泥堆积,环境十分脏乱。“村庄要发展,环境不能少。”村“两委”干部达成共识,带领村民改造千米老村道,拆除三万多平方米的工棚猪舍,清理排水沟渠,建设健身广场,美化池塘景色,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环境一好,人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看着就舒心!”今年83岁的詹阿婆优哉游哉地走在村道上,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詹厝村环境的变化是我市开展创建文明镇街、文明村居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各镇街、各村居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干净、绿色、优美的城乡环境,建设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美丽家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漫步在湘桥区太平街道南门社区悠悠的小巷中,巷道干净整洁。小巷里的民居古色古香,门口时见悠闲聊天的市民,一派邻里和睦,其乐融融的景象。看到记者,他们热情地招呼我们进来喝茶。

  “来啦!一起来搓汤圆咯。”步入辜厝巷,太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传来一声洪亮的喊声。记者走近一看,只见一群街坊围在圆桌旁,大家取出一块白色的糯米团,在手掌心来回地搓,搓了几下,摊开手心,白色的糯米团“摇身一变”,圆圆的“小胖子”便展现在眼前。“看我搓的,又大又圆!”辜阿伯不停地向同伴“炫耀”着。

  吃着自己包的汤圆,老人们个个脸上笑开了花。社区居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搓汤圆”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出团结、友爱、互助的人际氛围。

  在湘桥区官塘镇顶乡村,村道平坦整洁,两旁屋舍俨然,池塘碧波荡漾,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文化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娱乐器材,村民们三三两两,或做健身运动,或亲切地交谈着。不远处的文化祠堂里传来阵阵悠扬的潮乐声,令人心旷神怡。“创建文明村居活动开展以来,村里上下全力以赴整治环境卫生,建设文化活动场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顶乡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一有空便到文化广文化祠堂悠闲娱乐。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