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定居香港近40年 泉州老人坚持每年都回家乡过年

2017年01月19日 10:39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对洪荣启来说,过年要回老家才圆满。
对洪荣启来说,过年要回老家才圆满。

  泉州网1月19日讯(记者 郭晓冰 石勇 文/图)“过年就该回家,回老家。”谈到为什么年年春节要舟车劳顿回泉州,洪荣启认真地说,“回来了,不仅家人团圆,乡里乡亲也团圆,我和家乡也团圆。”

  洪荣启是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人,过了这个年,他就80岁了,他从1978年开始到香港谋生,定居香港已有近40年。这40年里,洪荣启一有时间就想着回围头老家,每到过年,更是必须回来。这几年,老人的身体大不如前,儿女们劝他就在香港过年吧,别折腾了,但他不同意,坚持年年回来。

  坚持年年都回家 特意翻新老房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洪荣启家中,他正和老伴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墙上挂着老两口金婚纪念日拍摄的全家福。“老了,身体大不如前了。”洪荣启说,“不然我肯定是待不住的,要到村里到处走走。”

  尽管回老家的多数时间也是在家里待着,洪荣启内心也是欢喜的,“虽然是从香港屋子里,换到围头的屋子里,但在老家就是不同”。

  1978年,洪荣启远赴香港谋生,随后一直定居在香港,他的四个子女分别在香港、广州、厦门、石狮等地工作,平日里难得聚在一起。去年12月底,离春节还有好一段日子,洪荣启就开始计划着,今年还是得回泉州来过年。“他一直放不下,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过年要回来。”洪荣启的老伴蔡秀珍笑着说。

  因为老人坚持年年过年回围头,5年前,儿女们特意将破旧的老房子拆掉重建。那时候有人不解,都在外面定居了,怎么还要在老家建新房?“怎么能不建呢,不建在家乡就没有家了啊。”洪荣启感慨。

  走得动就要回来 老家团圆才叫过年

  因年岁渐长,老人出远门成了子女们担心的问题。“这个问题年年说,孩子们年年都被这老头子说服了。”蔡秀珍朝自己的老伴努努嘴,笑意盈盈的脸上写满了“你这倔老头”的甜蜜责备,弄得洪荣启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过了元宵,就该去香港了,感觉才回来没几天。”洪荣启说,语气有些不舍。因心脏不适需经常复检,本来和医生约的时间是过年期间,老伴蔡秀珍还特意和医生调整了预约时间。

  洪荣启说,他也知道如果他留在香港,儿女们也会从各地去找他团聚。“但是过年不只是跟儿女们团聚,还得和老家乡亲团聚,和故乡团聚,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临别时,洪荣启指着大门,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过年就要贴春联了,我还打算挂几个红灯笼,热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