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经验和做法成全国典型

2017年01月20日 09:43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新闻网1月20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印发新型城镇化系列典型经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案例)的通知》,发布了全国15个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典型案例。作为我(福建)省唯一入选的案例,晋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首篇,经验做法成为各地学习借鉴的示范。

  作为全省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近年来,晋江围绕“以人为本”和“外来人口市民化”,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的基本理念,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丰富居住证制度市民化待遇内涵,切实提高外来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新晋江人”曾伟的老家是四川宜宾,在晋江工作16年,2016年办好了落户手续。“二宝在晋江出生,这里就是家了。”曾伟难掩心头喜悦,“2014年报名积分落户,一年就达标了,2016年5月用了一周左右时间就办好了所有优惠购买住房手续,十分方便。现在市民化积分在子女上学、购房方面都有优惠,房价每平方米要比市场价优惠1000多元。”

  和曾伟一样,晋江还有许许多多的外来人口享受到了“市民化”的优待,在晋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他们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

  正如案例中总结的,晋江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开人口落户限制,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让外来人口成为晋江“新市民”;通过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全方位解决外来人口的就业、住房、社保和公共服务等问题,让外来人口在晋江安居乐业;从情感融入和文化融合入手,让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城市,在工作、生活和政治待遇等方面,增强“新晋江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晋江着力做好“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篇大文章,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记者了解到,晋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59.96%提升至2015年的64.2%;2016年以来,全市新增8502名流动人口办理落户,四年来累计已有28467人转入落户,办理居住证250多万张。

  此外,外来人口公共服务得到保障,2015-2016年度,晋江市申请参加积分排名的“新市民”达44000多名,通过积分高低轮候选择享受公办学校学位、安置房购房资格等特殊政策;累计向外来人口提供保障性住房3836套、占全市配售配租总数的59.8%;目前外地学生达21.44万、占全市在校生的比例达58.86%,且94.1%以上就读公办学校,实现了外来人口子女免费接受12年教育全覆盖;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社会保险的人员中,外来职工参保比例已分别占72.8%、62%、72.8%、65%和72.8%;外来人口新农合异地结报服务点拓展到重庆垫江、丰都,安徽颖泉,江西石城,福建漳浦等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