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农房抵押办法出炉 农房可转为“流动资本”

2017年01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青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青田农房抵押办法出炉,赶紧趁回家过年把不动产证书办起来!你家的老房子可能又增值了!

  “近日,青田县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青田县农民住房抵押贷款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为青田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房抵押登记行为,保障金融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提供政策依据。

  全国“双试点”

  作为全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县,同时也是全国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示范点,青田将双管齐下,力争做好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排头兵。

  农民住房抵押贷款是怎么回事?

  农民住房抵押,是指农民住房所有人(以下简称抵押人)在不改变宅基地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以农民住房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金融机构(以下简称抵押权人)申请贷款融资的行为。

  农民住房抵押贷款有什么作用?

  长期以来,“贷款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群众,因为缺乏值钱的财产作为抵押物,传统农村金融服务难以满足农民需求。

  办法出台后,农房变为资本,将有效激活农房价值,盘活农村资源和沉睡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有力支持农民创业和新农村建设。

  农民住房抵押贷款认定标准

  抵押权人:农民住房抵押的抵押权人应为依法成立的金融机构、新型的农村金融组织,其他机构或个人不能作为农民住房抵押权人。

  贷款用途:抵押人获得的农民住房抵押贷款,应当优先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等抵押权人认可的合法用途。

  房地评估形式:抵押双方可以采取委托第三方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抵押权人自评或者双方协商等方式,公平、公正、客观地确定房屋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价值。

  为他人贷款担保:对于以农民住房为他人贷款提供担保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农民住房抵押贷款申请流程

  第一步:贷款申请

  评估资产:可采取委托第三方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贷款人自评估或者双方协商等方式,公平、公正、客观地确定房屋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价值

  第二步:贷款审批

  贷款额度 、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贷款人应当统筹考虑借款人信用状况、借款需求与偿还能力、用于抵押的房屋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价值等因素,合理自主确定。

  抵押登记:在试点地区政府确定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房屋所有权及宅基地使用权抵押登记。

  第三步:贷款通过

  申请农民住房抵押权登记应提交的材料: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抵押合同、主债权合同;由抵押人出具并经抵押权人确认的抵押农民住房变卖处置后抵押人仍有住所的承诺书;农民住房所在地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由村民代表大会授权给村民委员会)同意宅基地使用权随农民住房所有权一并抵押及处置书面证明;抵押农房价值的证明材料;其他必要材料。

  以共有农民住房抵押的,还应当取得其他共有人的书面同意。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农民住房不得设定抵押

  (一)权属有争议的;

  (二)未取得不动产权证的;

  (三)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或者受其他形式限制的;

  (四)已依法公告被列入征地拆迁范围的;

  (五)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同意抵押的。  

  《青田县农民住房抵押贷款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将为青田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房抵押登记行为,保障金融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法权益提供政策依据。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