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代表聚焦交通问题 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回应

2017年01月23日 10:41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特派广州记者于祥华、郑奕纯、谢炜君通讯员覃剑报道:“毫不夸张地说,交通拥堵问题将对佛山城市发展产生战略性影响。”昨日(1月22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佛山代表团继续进行审议,代表曹湛斌开门见山一句话,让会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尽管会议日程已近尾声,但佛山团讨论的热情未减。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在昨天下午的审议中成为焦点。几位代表接连发声,直言佛山交通瓶颈对企业运输、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现场作出回应。佛山为城市交通所作的努力特别是未来几年将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代表有了“定心丸”,现场气氛渐渐轻松起来。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广东坚美公司董事长曹湛斌对交通拥堵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深有感触,他特别希望加快广佛交界处路网尤其是地铁对接。省人大代表梁晃林则建议加大城市内部交通建设投入,同时对新购入车辆上牌进行调控,解决市民出行拥堵问题,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

  对代表们不断抛出的问题和建议,鲁毅、朱伟不时回应,与代表们交流思考,并摆出佛山正在着力推进的具体交通建设项目。

  “佛山是一个工业城市,生产用车一定要保障。”鲁毅说,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如何把工业物流组织好,高效快捷地把原材料运进来、把产成品送出去,这对佛山仍是一个重大课题,包括高速路、轨道交通、港口等,需要全方位统筹谋划。对于市民出行,鲁毅则强调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2010年佛山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仅为12.09%,2016年已接近40%,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这一指标还将大幅提升。鲁毅也提到,佛山过去未考虑限牌等措施对城市车辆进行调控,但随着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目前也在研究科学的调控政策措施。

  佛山正以新一轮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推动城市大发展。16日,代表们报到参会的前一天,《佛山市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这既是佛山未来几年交通发展蓝图,也是对700多万市民作出的承诺。

  我市将构建地铁、城轨、高铁、新交通“四网”轨道交通网络,到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将达281公里;组团式城市特征导致各区之间断头路较多,未来五年约200条断头路将全部打通。朱伟现场摆出佛山正大力推进的一系列交通建设部署。“我们离人民群众对交通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朱伟说,对城市交通建设,政府一定会高度重视、倍加努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