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梧林蔡氏古厝将修缮 曾遭盗窃焚烧仅剩残墙

2017年02月04日 16:20   来源:石狮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站在远处,一座美妙绝伦的红砖古厝映入眼帘。近日,记者来到晋江梧林古村看到了旅菲侨胞蔡德越的宅邸。

  据了解,蔡德越古厝于1928年修建,和许多下南洋打拼的番客一样,屋主蔡德越在菲律宾打拼赚得积蓄后回乡建大厝。89年过去了,尽管历经岁月的变迁,古厝遭到了损坏,但是古厝主人蔡德越奋斗的故事仍在蔡氏子孙后辈中流传。

  现场,记者看到,蔡德越古厝北面的外墙,依然保持着原样,精致的砖雕,层次分明,体现工匠的高超技术。古厝坐北朝南走向,占地面积约有500平方米,二进五开间、没有前埕,大门向西侧开,入口处有双塌寿,以线雕、浮雕、镂雕的石构件装饰。顶落两侧设楼亭,出口处用水泥漏窗及白条石围合成墙街,大门开口面残存木雕、石雕、砖雕、及山墙规尾残存灰雕、陶瓷构件等造型精美,与大厝双燕尾脊、楼亭马背式山墙处于同平面,红砖、青石、白灰、绿漏窗、色彩丰富,给人丰富的视觉享受。据梧林村委会工作人员许文题介绍,2005年冬天,大厝在三天内先后遭受盗窃挖构件及纵火焚烧,内部雕刻精美木构件损毁殆尽,现仅存四面残墙。

  记者了解到,不久后蔡德越古厝将进行维修,在恢复原来面貌的基础上,精挑细选每一块材料,让古厝重回往年的风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记者 刘巧丽 郭雅霞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