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春节假期接待游客约320万人次 收入近7.6亿元

2017年02月06日 10:1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春节期间,游客踩着双人单车游览恩平香家堡梦幻花世界。 陈明思 摄
春节期间,游客踩着双人单车游览恩平香家堡梦幻花世界。 陈明思 摄

  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恩平花海世界、江海秾稼生态园、新会陈皮村、鹤山古劳水乡……走进一个个侨乡农业休闲和乡村旅游景区,这里不仅有纯净的田园风光,更有地道的农特菜肴,传统的农作活动,是充满乡愁的地方。今年春节期间,我(江门)市累计接待农业休闲和乡村旅游游客约320万人次,自驾游游客占比超过80%,农业旅游总收入近7.6亿元,为市民游客的节假日休闲增添了更多乐趣。

  春节前夕,农业部以“春节到农家过大年”为主题,向社会推介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休闲农业精品景点,为城乡居民前往农家体验农耕乐趣、品味农业情调、感知民俗风情提供了更多选择。如今,火热的农业旅游俨然成为侨乡春节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这与我市近年来大力推动农业旅游产业是密不可分的。

  市农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农家乐、农业主题公园、美丽乡村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的扶持,各级农业部门投入我市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约1亿元,支持项目近300个,引入社会资金超30亿元。

  江门日报记者/唐达

  新趋势 “农业+旅游”深度融合

  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和现代旅游的新型消费业态,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向,为农林牧渔等多领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15年出台的《江门市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年)》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侨乡文化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打造新会陈皮村、开平健之源灵芝产业园等现代农业综合体。

  同时,我市还加快发展以锦鲤、龟鳖、盆景、花卉等为主的观赏农业,以渔港风光、渔村风情、海上游钓、海底景观等为内容的滨海港湾休闲渔业,以圭峰山、北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雁山、潜龙湾省级森林公园等为龙头的森林生态旅游业等,实现“农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我市农业旅游已进入全新的发展期,规模日益壮大,产业类型多样化,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形成生产娱乐型、农业景观型、农业科技型、农家民俗型、综合发展型等多种开发结构形态,涌现出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恩平花海世界、新会陈皮村等一批高水准的示范典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平台 打造“最具乡愁感之地”

  2月4日是正月初八,又称谷日节,是谷子的生日。此时,台山都斛立足“广东第一田”建设的全国首个“禾海稻浪”主题园频传捷报:公园出入口、景区节点、公共设施、标识、步行径绿化等陆续完成。而这仅仅是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的冰山一角。

  中国农业公园是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是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2015年9月,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正式授予台山为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覆盖台山都斛、斗山等5个镇,打造禾海稻浪、汀江走廊、浮月村等景区,这里将建成我国面积最大的农业主题公园,广东乃至全国“最具乡愁感之地”。

  不只是台山农业公园,江门自然环境优美、农业资源丰富、人文特色深厚,依托得天独厚的先天资源,通过规划设计、整合布局,将有力推动农业向旅游延伸、产业融合发展。其中,鹤山古劳水乡的“成长史”尤为引人关注。

  水网纵横,小艇穿梭,蕉林摇曳,一派旖旎的水乡风光中,还有年味十足的传统舞狮、咏春拳表演。保存完好的农业景观,传承百年的民风民俗,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里,古劳水乡累计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多万元。

  从台山中国农业公园,到鹤山古劳水乡,随着我市新农村建设加快,我市将挖掘更多特色农业资源,差异化优选发展20个以上农业生态镇和100条特色村,培育一批独居侨乡特质的新农村建设精品,推进农业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美丽乡村游,打造农村经济增长点。

  新模式 打造农业综合体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旅游农业迎来了两位“新兵”——恩平花海欢乐世界和香家堡梦幻花世界。自除夕夜起,我市各地前往景区的道路上就排起了车龙,景区里更是人山人海,比肩接踵。有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恩平花海欢乐世界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香家堡梦幻花世界约5.5万人次。

  农业综合体是我市现代农业旅游发展的新模式,也是必然趋势。除了“新兵”恩平花海欢乐世界和香家堡梦幻花世界外,我市近年来已陆续涌现出新会陈皮村、江海秾稼农庄、开平健之源灵芝产业园等“先行者”,打开了侨乡农业旅游发展的新大门。

  新会陈皮是我市特色农业的一张闪亮名片,享誉海内外,也带动陈皮产业迅猛发展。如何从传统的种植加工,走向高端的全产业链发展?投资4亿元建设的新会陈皮村,集“产业化+标准化+金融+旅游+互联网”于一身,成为全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实现了全产业链、三产深度融合。

  今年春节期间,新会陈皮村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醒狮、武术等表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春节黄金周7天里,陈皮村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0万人次。与此同时,作为我市休闲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之一,江海区秾稼生态园也组织了多姿多彩的春节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往游玩。远眺之下,一望无际的格桑花海向远方延伸,市民游客站在其中纷纷举起手机自拍,发送到朋友圈里。此时,园内还有姹紫嫣红的桃花,随后还能采青枣、摘葡萄,体验农趣。农业、文化、科技、生态与旅游有机融合,越来越多像秾稼生态园这样的农业综合体,将在侨乡大地上开花结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