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春节期间江门人的朋友圈透露了什么?

2017年02月08日 09:5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转眼间热闹、喜庆的春节就要过去了,微信朋友圈也从晒春节生活逐渐转为感慨“假期余额不足”。2017年春节,你的朋友圈都晒了什么?随着江门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市民的春节活动也逐渐丰富多彩,记者从春节期间江门市民花样百出的朋友圈中,嗅到了各式旧时年味和浓浓文化香……

  古人云:“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加之市民人文素养不断提高的背后,是市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攀升,市民文化需求越发多样化,文艺沙龙、文化志愿者、文体课堂等概念开始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叶嘉 吴丽芳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年味

  究竟什么是年味呢?是热气腾腾年夜饭的满足感、全家围坐在一起的热乎劲,还是爆竹声里的烟火气?

  “现在过年似乎没有小时候那么热闹了,记得以前每逢过年都会拉着外公外婆去街上选不同的鞭炮,花花绿绿,跟糖果一样新鲜,晚上去庙会逛,猜谜语,对春联,现在这些传统似乎已经慢慢淡化,记得小时候拿到红包都会激动很久,现在直接接过来,打开红包还嫌钱少,反倒是街道上对着福字狂扫的‘怪人’,看起来很热闹。”上班头一天,记者就听到了同事的一番感慨。

  以前人们相互拜年可能需要天没亮就爬起来赶路,现在天南地北的家族成员热热闹闹地在微信群里抢红包、秀照片、发视频、语音聊天,还有VR技术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尽览世界美景,江门日报“直播江门”APP也在春节期间下了六波“红包雨”,为江门市民添彩头。种种新技术新奇又方便,同样其乐融融,未尝不是信息时代的年味。

  跨省过年、跨国过年更是近些年流行起来的过年新方式,一家人换个环境、换个心情,同样可以热闹地过新年,来自高新区(江海区)的小亮一家就选择了去土耳其过年,从他的朋友圈里晒出的全家福可以看出,他们的异国新年也年味十足。

  文化志愿者为春节增添暖意

  林德兴是高新区(江海区)江南街道新中社区海燕艺术团的团长,同时也是江海区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大年初一他就带领着艺术团的十几名骨干团员参加了江门市文化馆的新春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与队员们拉起艺术团条幅,合影留念,并发朋友圈纪念团队的鸡年首演:“祝贺海燕艺术团2017年春节首场演出圆满成功!并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据江海区文化馆馆长邱菁萍介绍,“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文艺技能等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和帮助的人”被称为文化志愿者。与普通义工相比,文化志愿者的专业性更强,更加强调公益文化艺术服务。林德兴所在的江海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2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几年的时间里志愿者数量翻了1倍。“他们活跃在区、市各项大型活动的现场,统一着蓝色队服,除了进社区、村居送艺术,还会在各大演出的后台整合演出队伍、维持演出秩序、管理道具服装,保证演出顺利进行。”邱菁萍说。

  据了解,文化志愿者队伍由来自侨乡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人组成,很多都是上班族,也有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也从中学习、提升。邱菁萍认为,他们是活泼、积极又很接地气的,无论是作为表演者还是幕后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来自基层、来自群众,所以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而服务群众也是服务自己,他们的存在为侨乡人民的春节增添了一份暖意。

  群众文化素养不断提高

  从年前到年后,独具侨乡特色的新春文化活动接踵而至,不仅有江门演艺中心举办的“新春音乐会”、“江门市新春联欢晚会”、外海街道五大祠书画摄影作品展等,还有江海区文化馆挥春赏赠、江门市醒狮武术大赛、礼乐街道大型游园会等接地气的上百场居民文体活动。

  记者得知,近几年江门新春活动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不断提高,民众参与度不断提升。江门演艺中心业务部副经理王昕表示,春节期间江门演艺中心举办的几场活动上座率都很高,挥春活动和观众同乐日的广场晨练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其中,“热情的市民把广场都挤得满满的,活动成效相当好,可见江门的文化氛围逐渐浓厚,市民的文化品位也逐步提升。”

  江门演艺中心副总经理沈未名认为,江门市民的文化素养也有明显提高。“演艺中心刚开业时,有些观众来看演出还穿着拖鞋,在演出过程中随意拍照影响他人,垃圾随处乱丢,而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随着中心工作人员的提醒和对文化礼仪的宣传,市民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在近期的演出现场你会看到,在演出结束时很大一部分观众会自发站立鼓掌,以示对演员的尊重,在观看演出中途用手机不断拍照的人也逐渐减少。”未来,演艺中心还将联合本报共同寻找讲文明、知礼仪的观众榜样和反面教材,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共同营造侨乡良好文化氛围。

  网友声音

  网友华仔:“圭峰之春”是新春民间传统文化盛宴,蔡李佛拳武术表演、醒狮高桩采青让人大开眼界!

  网友xinxin:江门演艺中心的大师们果然厉害,上午弹钢琴,下午写春联,不得不服!

  网友大哥:广东粤剧登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1春节戏曲晚会,就连北方的观众也为粤剧送上热烈的掌声鼓励。

  网友蓉:新年品读诗词有感:偏于一隅的广东却是一直极少战乱,基本没受到北方游牧少数民族的影响,所以一直保留着汉唐时期的语言、文化。因此大量的唐诗宋词现在只有用粤语来读,才能符合诗词基本的“韵律美”了。

  网友EDDY:大年初一晚上,小雨,穿过无人的白水带,猛一抬头,发现到了一条陌生的街道。瞬间迷路的感觉真好,人走街空,彩灯绚烂,真好……

  网友小p:今天参加了社区演出,完成“新年第一跳”,神清气爽!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