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建五邑银信资源库 被文化部列入立项名单

2017年02月07日 10:0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谌磊) 记者从(江门)市文广新局获悉,文化部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17年度地方资源建设项目立项名单,五邑银信多媒体资源库从全国332个项目方案中脱颖而出,通过了文化部的专家评审,成功列入立项名单。

  据介绍,五邑银信多媒体资源库由广东省文化艺术信息中心和江门市博物馆共同承建。项目将运用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物实物图片、视频,配以详尽的文字说明,图文并茂地展示五邑银信的历史文化内涵,特别是其反映的五邑华侨爱国爱乡的情怀。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与整合,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网、无线通信网等新型传播载体,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中华优秀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邑银信多媒体资源库列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17年度地方资源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将有利于这些珍贵的华侨历史文化资源在电视、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使珍贵历史材料得以保存,同时也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提供乡土文化教材,并成为宣传华侨爱国爱乡精神的重要窗口,将实现极大的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五邑银信记载了

  海外侨胞奋斗史

  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现存档案也带有明显的“侨”的特色,五邑银信就是其中杰出代表,是华侨华人与家乡亲人往来的银、信合一的国际移民文献,记载了海外侨胞的奋斗史、侨乡社会的变迁史。2013年6月19日,由广东、福建两省联合申报的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其中“广东侨批”包括我市5万多卷五邑银信与潮汕侨批、梅州侨批。

  银信是广东粤语方言区对海外华侨寄回国内家眷亲友的侨汇(银)和书信(信)结合体的简称。抗日战争时期,五邑银信的运营受到严重影响,侨汇中断,侨属生活以及侨乡社会被极大破坏,同时,华侨与家人书信中也有大量反应战争的进展、战中侨属的生活以及侨乡社会等内容,不仅让世人看到战争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与破坏,更反映了五邑华侨关心祖国命运的爱国精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众多专家学者致力于侨批档案的研究,如五邑大学教授刘进先后出版了《台山银信》、《五邑银信与侨乡社会》等专著,刘进、石坚平等一批学者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文章。此外,江门市档案馆、江门市博物馆策划了3个关于银信的展览,特别是江门市博物馆策划的《金山伯的荣耀——近代江门五邑侨汇展》先后在北京、山西、黑龙江、广东、湖北等地展出,被纳入国家文物局展览推介名录,较好地宣传了银信的文化内涵。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