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客运班线实行新规 江门下月起购票乘车需实名

2017年02月08日 10:0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目前,江门汽车总站已经开始通过张贴标语提醒广大旅客,出示身份证。
目前,江门汽车总站已经开始通过张贴标语提醒广大旅客,出示身份证。

  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将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是继铁路、水运相继出台实名制购票规定之后,长途客运也开始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记者昨天(2月7日)自江门汽车总站了解到,该站已收到相关文件,目前正就相关事宜进行准备,3月1日起,旅客无论购票还是乘车,都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届时,该站的客运车票也会和现在的火车票一样,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韩玲群

  新规 客票实行实名制管理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将从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其中,明确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售票时应当由购票人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的身份信息。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旅客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允许其乘车。

  车站 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

  对此,江门汽车总站客运部副主任伍天翔表示,该站已收到相关文件,目前正就相关事宜进行准备。3月1日起,旅客无论购票还是乘车,都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届时,该站的客运车票也会和现在的火车票一样,印上旅客的身份信息。广大旅客尤其要注意的是,即便是免票儿童,也需要“凭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去免费签领实名制客票”。

  目前,江门汽车总站的购票渠道有:售票窗口现场购票、自助购票机上购票以及上网购票等。去年以来,该站力推微信购票,春运期间,微信购票最多的一天,使用微信购票的旅客量占比达四成。“目前,使用微信购票已经是实名登记,不过,3月1日后,如果是使用微信为他人购票的,还需在购票时输入他人的身份信息。”伍天翔说,这是因为届时车票上印有旅客的身份信息,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是不能乘车的。

  旅客 尽快给孩子办身份证

  据了解,乘坐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行实名制管理,广州去年已经实施,一些旅客已经体验过。昨天,刚从广州乘客运班车抵达江门汽车总站的旅客陈先生表示,他是从广州省站购票乘车的,购票时,售票员就要求他出示身份证才行,“身份证一刷就行,很快的,不麻烦”。对于3月1日开始试行实名制管理,许多旅客表示赞同。“实名制后,车票丢了能补办;车上坐了什么人,一目了然,感觉乘车更放心了。”旅客赵淑云表示。旅客杨先生听闻该新规后表示,他家有2岁的小孩,打算尽快给孩子办个身份证,以后出门带着身份证就方便很多。

  小贴士

  哪些证件能购票、乘车?

  3月1日后,哪怕是婴幼儿都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方可乘坐省际、市际客运班线,没有身份证怎么办?对此,伍天翔表示,对于没有身份证的旅客,出示户口本、驾驶证、护照、出生证等相关的有效证件均可买票、乘车。“像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大多没有身份证,家长可以携带户口本等可以证明孩子身份的证件,作为身份认证来进行购票、乘车。”伍天翔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