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来华留学生广西入乡随俗 做花灯汤圆闹元宵

2017年02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留学生们在展示自己包的汤圆 林馨 摄
图为留学生们在展示自己包的汤圆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2月11日电 题:来华留学生广西入乡随俗 做花灯汤圆闹元宵

  作者林馨

  “第一次做花灯特别有思意,以前只见过没有想过也能有机会亲手制作一个。”2月11日,广西柳州市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黄福雷和同学们制作好第一个花灯后高兴地说到。

  当日是农历正月十五,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中国各地民众吃汤圆、猜灯谜、观花灯,欢庆佳节。但由于路途遥远等原因,每年寒假,很多来自外国的留学生们选择留在中国过春节。

  为了让来华留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老师们组织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上百名留学生在学校学习制作花灯、包汤圆等中国传统习俗,体验中国“年味。”

  课堂上,黄福新选了一个鱼模样的花灯和同学们饶有兴趣的制作起来。他细心听老师讲解后,和留学生们用材料按步骤制作好花灯的外观,再接上电源让花灯亮起来。“刚来中国留学的时候,每逢过节都会有点想家,但现在和同学们一起过节也挺热闹。”黄福新称。

  这不,黄福新刚放下作好的花灯,又开始投入到包汤圆的队伍里去。不一会儿,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包汤圆的技巧,迅速包好了几大盘汤圆拿来下锅,煮好汤圆后留学生们争先恐后的等着品尝自己的成果。“吃到自己包的汤圆,好有成就感。”黄福新称。

图为留学生在制作花灯 林馨 摄
图为留学生在制作花灯 林馨 摄

  包汤圆、制作花灯这些中国传统习俗,对已经来华留学两年多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吴振峰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今年中国春节期间,其到中国同学家里体验了一把农村里的中国“年味”。在农村里,吴振峰入乡随俗穿着当地少数民族服饰与村民玩游戏喝酒、贴春联、放鞭炮,好不快活。吴振峰称:“和中国家庭一起度过传统节日,让其有融入感。”

  在吴振峰看来,在中国过春节有意思的是在微信上抢电子红包。“在印度尼西亚,我们都是出门拜年才有红包拿。但在中国,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通过互联网也能拜年发电子红包。”吴振峰称。

  “在中国花灯寓意着红红火火,而汤圆预示着来年团团圆圆,希望留学生们能在实践中更了解这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吴书勤称,该校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在中国春节期间留学生们坚持留在学校学习。学校举办此活动,是希望留学生在学习知识、技术的同时,能更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广西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打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高地,已成东盟国家学生到中国留学的首选地。2015年底,到广西学习的东盟留学生高达37346人,数量居中国各省区之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