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误入台山内河的中华白海豚最终搁浅死亡

2017年02月13日 14:1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搁浅死亡的中华白海豚。冯抗抗 摄
搁浅死亡的中华白海豚。冯抗抗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谌磊) 前晚(2月10日)20时15分左右,误入内河的中华白海豚最终因为体力不支,在潭江河涌内的一处浅滩上搁浅死亡。昨日,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邀请香港海洋公园的兽医,对白海豚尸体进行全面剖检,目前解剖取样工作已经结束,详细分析报告预计半年后才能公布。

  从2月1日被发现到其死亡,该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被困整整有10天时间,这10天里其身体情况逐步恶化。据保护区工作人员冯抗抗讲述,10日上午8时左右,工作人员在潭江蚬岗码头附近水域监测跟踪这头中华白海豚,观察发现其皮肤的感染程度继续加重,之前呈块状分布的感染区域已经连成一大片,颜色为土黄色。“它的出水很低,也未见尾叶击水的行为,整个动作显得十分缓慢,由此可判断它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冯抗抗说。

  当天上午11时左右,白海豚离开蚬岗码头附近水域,朝潭江下游方向游动。保护区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密切跟踪,观察白海豚的行为,同时记录白海豚的声音信号。在开平市赤坎镇江南桥附近水域,白海豚停止了前进,并朝潭江上游方向游动。“根据动物的身体状况,我们尝试加速赶到动物的前方,调转船头阻止它继续前进,让它朝向江南桥(即潭江下游)方向,一共进行了三次均没有成功,于是继续对它进行观察。”冯抗抗说。下午15时左右,白海豚再次自行朝着江南桥方向前进,但到达桥下后再次停止并转向。工作人员和白海豚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它进行观察和相关的科学实验。

  到16时20分左右,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白海豚已经在海面漂浮休息了将近15分钟,并且发现有一些不太正常的行为,于是立刻靠近观察。此时白海豚几乎是漂浮在水面上,只露出背鳍的一角和尾部的一部分,活动时身体不协调,稍微有些倾倒迹象,呼吸无力,很少有下潜的行为。船只靠近后也没有快速的躲避行为,只是稍微离开一段距离。“根据野生中华白海豚的行为规律,这是一种十分不正常的行为,加上这头白海豚受困内河已有10天,身体极度虚弱。”冯抗抗说。

  最终,这头受困的中华白海豚于2月10日晚上20时15分左右,因为体力不支在河涌内的一处浅滩上搁浅死亡。

  误入内河原因正在研究

  据了解,根据以往案例,误入内河的白海豚,在淡水中坚持的时间3至5天左右,而这头白海豚进入到淡水中长达10天之久,它的皮肤已经出现了溃烂和感染。即便回到大海中,身体恢复并继续存活的概率也很低。“近年来,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的案例已有多起,如去年佛山和清远都有白海豚误入内河。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案例,通过科学研究分析出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的原因,并为今后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提供帮助。”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说。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方亮是研究鲸豚声学方面的专家,他表示,“白海豚的声音信号包含了很多方面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搜集到的声音样本,来分析这头白海豚被困期间的情况,并可能从中了解它这几天的情绪和情感变化,用于判断其误入内河死亡的原因。”方亮说,连日来已采集到足够多的白海豚声音信号样本,接下来将对样本进行分析。

  “解剖工作主要是对白海豚的各个器官、组织进行取样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这头白海豚的具体年龄,是否有疾病,以及是否受过伤。此外,通过综合分析,也有可能了解它误入内河后身体状况、以及误入内河的原因。具体结果还得等详细的报告。”冯抗抗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