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华白海豚误入台山内河 被困8天生命体征衰弱

2017年02月09日 09:4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不断尝试用声学驱赶、拦网的方式,试图帮助被困中华白海豚回到大海的怀抱。
    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不断尝试用声学驱赶、拦网的方式,试图帮助被困中华白海豚回到大海的怀抱。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谌磊 通讯员/刘伟) “我每天都来现场观察,现在明显感觉到这头白海豚的活力不如前几天了,大家都很担心它,希望它能成功回到大海。”现场围观的热心市民黄逸俊告诉记者。昨日(2月8日),记者来到台山市白沙镇白沙河西村段,了解沿潭江误入内河的中华白海豚救护情况。目前,这头白海豚身体躯干已经出现了成片的溃烂感染,生命体征逐渐衰弱,形势非常严峻。

  昨天中午12时左右,台山市白沙镇白沙河西村段现场,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近10位工作人员,驾驶着向渔民租来的渔船,正在不断尝试着用声学驱赶、拦网的方式,试图帮助被困中华白海豚回到大海的怀抱,但都没有成功。

  【事件】

  白海豚误入台山白沙河

  2月1日(年初五)上午8时左右,台山市白沙镇西村社区永安村村民黄国威在钓鱼时,偶然发现了一头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于是立即拨打110报警。民警确认之后,上午10时左右,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实施救护。

  经工作人员现场勘查,此次受困的中华白海豚肤色灰白且无斑点,为老年个体,体长约为2.3米,全身除几条划痕外并无其他明显外伤,初步判断,当时这头白海豚的身体状态基本正常。

  【施救】

  已尝试11次引导驱赶

  记者了解到,2月1日以来,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联合当地海洋渔业、渔政、镇政府、公安、村委会等部门成立了“中华白海豚救护小组”,组织2艘渔政船、6艘渔船实施救护,并邀请众多专家担任技术指导,通过现场巡查,采取声学驱赶、拦网等方法,试图协助该白海豚回归大海。

  “救护难度非常大,现在已经8天了,期间我们共尝试了11次大型集中的驱赶和引导,最多的时候我们动用了8艘船,但这头中华白海豚每次到了白沙河下游的燕顶桥附近,就再也不愿意过去了。我们多次驱赶都没能成功,中华白海豚到了那里就拼命往回游。目前我们也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和中山大学海洋生物方面的专家前来提供帮助,希望这头中华白海豚能够尽快回到大海。”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林顺牛告诉记者。

  “由于河道环境复杂、水流湍急,且水面有大量的水浮莲,受困白海豚始终未能通过白沙河下游的燕顶桥。2月8日下午,受困白海豚再次返回白沙河上游,距离燕顶桥约3.5公里。每次驱赶到这里,它就是不过去。”保护区工作人员冯抗抗说。

  在救护现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心情十分紧张。2月7日,他特意赶到现场,对被困白海豚进行监测。“以往也有白海豚被困内河的情况,但是这次时间比较久,而且白沙河和潭江的河道情况比较复杂。目前来看,这头白海豚已经非常疲惫,因为长时间在淡水中,它的皮肤也开始出现溃烂和感染。”

  林顺牛表示,接下来工作人员和专家将继续对受困白海豚的活动情况进行密切跟踪监测,综合考虑当地的天气、河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该白海豚实施救护。“我们正在调一台声学驱赶仪器过来,预计明后两天就能到,希望这头白海豚能够顺利回到大海中去。”王克雄说。

  【原因】

  老年白海豚容易迷路

  中华白海豚生活在大海中,为何会进入到内河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及其它地区均出现过多次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被困的案例。“通过以往案例来看,大部分误入内河的白海豚,多是老年个体。”林顺牛说。

  “这次被困的也是一头老年白海豚,我们通过观察,估计它年龄应该超过了30岁了。就像人一样,随着年龄增长,白海豚进入老年后,身体的器官机能会衰退。我们估计,这头白海豚的回声定位系统可能出现了问题,才导致误入内河。”冯抗抗说,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可能,这头老年白海豚可能是捕食追逐鱼群的时候,不小心误入内河,进入到陌生的水域环境,因此未能找到返回大海的路线。

  在救护现场,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研究员方亮试图通过声音采集设备收集被困白海豚的声音信号样本,并进行分析。方亮的研究领域是鲸豚声学。“我们可以通过搜集到的声音,来分析这头白海豚的情况,并试图分析出它的不同声音信号,来感知它的情绪和情感,协助实施救护。”方亮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