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樟林港古码头遗址重现 对海丝研究意义重大

2017年02月20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清理挖掘处理的古港口遗址。图片由中国南粤古驿道网提供。
图为清理挖掘处理的古港口遗址。图片由中国南粤古驿道网提供。

  南方日报讯 (记者/冯善书 肖文舸 通讯员/岳建轩) 2月17日,汕头市澄海区在开展南粤古驿道示范段樟林古港保护修复中,挖掘出较为完整的樟林港古码头遗存,古码头基本风貌保存较好,还挖出一块古石碑。广东历史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党委书记、历史学博士陈春声认为,这一发现更好地佐证了汕头是“海上丝绸之路”起源地之一,对凝心聚力保护活化樟林古港将发挥重要作用。

  曾经的樟林古港,千帆林立,百舸云集。据陈春声透露,樟林古港是清代中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近海帆船贸易口岸,也是潮汕一批又一批青年漂洋过海谋生创业的起点。“樟林古港是一个海外移民非常重要的出入港。可以说,它是离别,更是希望,是浓浓的乡愁,更寄托着一种集体记忆。”

  然而,昔日繁华的粤东第一大港,在1个月前还是一条淤泥堵塞、杂草丛生,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的河道。省住建厅相关领导,汕头市、区领导到东里视察古驿道,提出要尽快修复古码头,重现昔日风貌,确定了清淤、引水、拆违建、清理环境卫生等任务,努力打造南粤古驿道示范工程。1个多月以来,澄海区迅速行动,阶段性成效明显。

  在清理河道两边环境卫生时,得到附近村里老人的支持,有一位老人提供了重要线索。“这里可能就是当年的古码头,人们从这里登船,去过番。”澄海区东里镇马上组织研究,经过反复论证和征求意见,决定采用“机械+人工”的办法,由外到内进行挖掘。

  “过来看,有石板!”在挖掘进行期间,嘈杂的施工声中响起了一声喊叫,工作人员终于发现了重要遗迹,“还有一块石碑,有字。”经过3天奋战,古码头遗址重见天日,且部分石阶仍然完好。陈春声说:“新兴街的港口形成,是在清嘉庆年间,这次发现的古码头遗址,对以樟林古港为核心、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意义重大。”

  挖出的古石碑经过清洗之后,部分碑文清晰可见,但也有部分字磨损,内容大致如下:“众议,港内不许拥塞水道,填埕霸占港坪,乃风水所关,违者拆毁重罚。谨□□白□ 社众禁界”。

  省住建厅接到发现樟林古港古码头遗址的消息后,迅速派出南粤古驿道指导组专家陈平等前往指导。专家在对现场进行考察后提出,一是古港迹地要马上围蔽保护起来;二是古石碑要送到安全的地方放置;三是继续用人工进行挖掘,使码头完整,并仔细勘察有没其他碑文;四是保护小部分现状,前后对比,可作为未来发展的设计。省文物局专家到樟林古港进行考察,做好进一步的鉴定,并配合省住建厅抓好樟林古港古驿道示范段保护利用工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