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吴警官入选浙江维和警队 将出征南苏丹

2017年02月22日 14:48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告别春风拂面不觉寒的二月江南,奔向烈日炎炎似火烧的赤道大陆;告别草长莺飞的青山绿水,奔向赤地千里的烈日黄沙和尼罗河。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发布消息,浙江将出动一支7人维和警队,头戴蓝色贝雷帽,代表中国马上出征非洲南苏丹。之前,浙江警队派出过的维和警察,去过科索沃、海地、利比里亚、东帝汶等多个国家地区。虽然都是帮助这些战乱地区维护和平、重建秩序,但前方传来的消息显示:南苏丹任务将是浙江警队参与过的维和行动中,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

  这支7人维和警队中,其中一名是来自温州市公安局的吴晓冰,这也是他的第二次出国执行维和使命。昨天(2月2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刚在杭州参加完出征欢送仪式的他。

  边境枪声

  曾去过利比里亚维和

  吴晓冰今年42岁,他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他上的大学是中国纺织大学,学的还是高分子材料,毕业后却进入温州银行系统,15年前,投身警队,特警支队、基层派出所都待过,在此期间,自带学霸属性的他还考取了华东政法大学本科学位,现在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派出所指导大队副教导员。

  他最传奇的事迹,是在2010年6月赶赴利比里亚维和。

  那是一个完全陌生而贫穷的国土,内战不断的利比里亚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80%的人口失业,50%的人口是文盲,70%的女性人口遭遇过强奸,国民平均日收入不到1美元。

  体质过人的吴晓冰到利比里亚时,正好碰上雨季,没多久就因水土不服病倒,好在后来很快得到恢复。

  他执勤的地方,就在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科特迪瓦交界的边境地区甘塔。恶劣的自然条件、匮乏的物资,对维和警察的生存都造成威胁,由于实在买不到蔬菜,吴晓冰和同事们甚至要在当地自己种菜。

  吴晓冰每天要做的事,总结起来,就是向当地警察传授警务知识和经验,并监督、指导对方的执法,使之符合法律程序,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权。

  在维和行动后期,邻国科特迪瓦发生内乱,大量难民涌入甘塔。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边境城市,时常被枪声包围。这对吴晓冰等维和警察来说,是最大的考验,他们要冒着被伪装的武装分子袭击的风险,救助难民,登记好各项信息,向联合国汇报,在枪口下抢救生命。

  400多天后,吴晓冰凯旋回国,联合国驻利比里亚任务区代表团在首都蒙罗维亚为他颁发了联合国维和勋章。

  “魔鬼考试”

  46名警员中筛选出7人

  成功完成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后,更加艰险困苦的维和环境,也没有让吴晓冰望而却步。

  2014年,他再度报名参与维和行动。

  这次维和行动的目的地是南苏丹,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才正式宣布独立。可这个经历过20多年内战的国家,自独立以来,就没停止过流血,部落、宗教、领土、竞选,种种矛盾错综复杂,让这个东非内陆国成为联合国最不安全和最不发达的成员国之一。

  根据南苏丹政府、联合国机构本月20日共同公布的报告,南苏丹现有490万人急需粮食、农业和营养援助,这一数字约占该国总人口42%以上,如不采取措施防止粮食危机加剧,到今年7月,受饥饿威胁的人口总数预计将达到550万。

  目前,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在南苏丹全境共设有9个难民营,流民人数与维和警察人数比达1300:1。维和警察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难民营区的难民保护、秩序维护和协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往往需要在难民营工作至深夜,清查、处理各种案件和突发性事件,需要三班倒、24小时轮岗……

  艰巨的任务,更需精英执行。

  浙江维和警队队长韦益毅说,这一批维和警察从2014年开始选拔,至今已经准备2年多。经过多次“魔鬼考试”和“死亡集训”,46名优秀的浙江警员成为候选人;2015年,23人通过联合国考试,拿到可以参加维和任务的证书;2016年底最后筛选到只剩7人。

  考试和集训的具体内容,吴晓冰没有细说。但他透露,对他们来说,考试环节中淘汰率最高的是英语测试,不但要流畅地用标准英语听说读写,还要学会听懂非洲不同口音的英语“方言”。

  出征准备

  锅碗瓢盆电磁炉都要自带

  过五关斩六将,通过测试顺利入选的吴晓冰正在紧张地做准备工作。

  他准备了四个行李箱,吸取利比里亚的经验,他和同事们已做好“在当地什么也买不到的思想准备”,锅碗瓢盆电磁炉都要自己带,下饭的干货也得先买一些,存满电影的移动硬盘也是标配,因为当地什么娱乐设施也没有。

  喜欢运动的吴晓冰还特地带上羽毛球拍,他说,做维和工作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眼下,南苏丹各派别的武装仍在持续冲突中,吴晓冰这一去预计至少得一年。

  他的妻子得知后,担心地流泪,读小学的女儿也要他“早些回来”。

  “总体上,我的家人对我的工作是很支持的。要知道,我们参与维和行动,是代表中国的,这是一个展现中国警察正直、敬业和专业的意志品质和良好形象的好机会。”吴晓冰说,工作虽然危险辛苦,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保护到那些难民,帮助民众渡过危机,得到当地百姓和国际同行的认可,也是一件很令人自豪的事。

  “维过和的警察基本都会说维和其实是一种情结,踏入了维和门,就成为了维和人。在维和的国际大舞台和各国警察一起,在多样化的环境里,既是人生的另外一种经历,又可以使自己得到很大的进步与提高,虽苦也乐。因此,国家有需要,自己条件又符合,当然要去。”他说。

  延伸阅读

  叶红:温州维和女警第一人

  温州市公安局民警叶红,2006年8月2日,叶红通过公安部层层选拔,踏上远赴利比里亚维和的征程,成了联合国维和警察的一员。2010年她再次参加维和,担任巡逻督导人员。由于工作突出,2010年10月,叶红调任联合国警队代理队长,2010年12月被任务区警察总监任命为Bushrod Island警局队长,履行队长职责。作为队长的叶红,日常除了调度维和队员,还要赶赴许多案发现场。

  陈康:曾二度参加维和

  温州市公安局民警陈康,曾经有过赴东帝汶维和经历,2010年前往利比里亚绥德鲁地区维和。在绥德鲁工作3个月后,他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绥德鲁警队队长。陈康曾在绥德鲁抢救一名因车祸重伤的联合国雇员时,他的手臂上不小心沾上了伤员鲜血。而这名联合国雇员是携带HIV病毒的,幸好后来陈康的血液检测显示正常。

  吴旭东:防暴精锐队员

  2016年2月15日,浙江边防总队温州机场边检站官兵欢送赴利比里亚维和的警察防暴队队员吴旭东。维和警官吴旭东将与其他队员在浙江德清汇合,并于2016年3月出征利比里亚。

  据悉,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浙江边防总队组建,最终确定了140余名具备防恐、排爆、防疫、英文8级等众多技能的精锐队员。

  张媛媛:维和作战第一支女子步兵班

  张媛媛是乐清淡溪人,1992年11月出生,是家里的独生女。2011年12月,上大一的张媛媛如愿以偿光荣入伍,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

  2014年7月,济南军区奉命组建维和部队,隶属于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这是我国首次派出整建制的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作战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这13名女兵里,就有淡溪姑娘张媛媛。

  晚报记者 叶雄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