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市长朱伟:让民企放心放胆在佛山发展(图)

2017年02月22日 15:2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21日日,佛山市长朱伟(前左)带队在佛山市鼎吉包装有限公司调研。/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2月21日日,佛山市长朱伟(前左)带队在佛山市鼎吉包装有限公司调研。/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晓晴、黄碧云、谢炜君、邹婷婷、吴蓉报道:春光明媚放眼亮,策马扬鞭自奋蹄。连日来,(佛山)市长朱伟继续带队开展“企业暖春行动”,深入禅城、南海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诉求。党委政府将特别突出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等工作,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月将在佛山启用……工作组带来的好消息给企业吃下了“安心丸”、“定心丸”。

  前日(2月20日),朱伟一行首先来到禅城走访调研了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其中,朱伟与佛山照明颇有渊源,广晟公司入股佛山照明成为最大股东正是他任广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完成的。佛山照明董事长何勇介绍,广晟入股后,佛山照明取得了喜人成绩,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6亿元,净利润达到3亿多元,均远超公司历史最高纪录;按照广晟公司的要求,佛山照明正在推行“三化战略”,即技术人才高精尖化、市场国际化、生产规模化,形势大好,2017年订货量就达8.4亿元。

  佛山照明迎来大发展,朱伟甚感欣慰。在肯定其今后发展思路的同时,朱伟特别提醒,“对外收购兼并最为关键”,要“胆子再大一点,敢于兼并收购”,并适度扩张业务,让业务多元化,争取早日进入百亿企业俱乐部。

  昨日(2月21日),市领导朱伟、李坚等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落户南海的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鼎吉包装有限公司、雪莱特光电股份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诉求。“最主要是来看看企业有哪些生产经营困难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每到一处,朱伟都着重强调。企业负责人则围绕经营情况、用地、人才、税收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政府送去的一颗颗“定心丸”让企业家们十分振奋。例如,上述南海三家企业不约而同地提到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做陶瓷包装自动化设备,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低成本抄袭导致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十分不利于创新。”鼎吉包装公司总经理彭智云甚至说考虑是否转战长三角。朱伟听闻后立即表示,党委政府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对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3月份,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在佛山启用,这个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类别的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能够实现专利的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将推动佛山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非常好,非常感谢,听了市长一席话,我们决定留下来。”彭智云激动地说。

  朱伟表示,服务民营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是今年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党委政府将特别突出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等工作,让民营企业放心、放胆在佛山发展。在涉及企业的案件办理中,注重区分界限,严防办案侵犯企业合法权益;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突出宣扬企业创造财富的主体作用以及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让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

  连日来,其他市领导也分别带队开展“企业暖春行动”。

  近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雅林带领第五工作组开展“企业暖春行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聆听东方精工、维尚家具等企业发展诉求,要求各职能部门围绕企业做好服务。

  “公司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企业融资成本高,是否可以协调引进低成本的资金、低息贷款进行扶持?”面对东方精工的诉求,李雅林现场“牵线”,要求市金融局跟进解决。维尚家具计划将德国的上游企业引到佛山,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土地等方面提供支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