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智造”自动化人才需求大 新型技工缺口大

2017年02月23日 14:38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国星光电封装车间,工人在操作机器。/企业供图
国星光电封装车间,工人在操作机器。/企业供图

  佛山正在加速的智造步伐正催生大量的自动化人才需求。开年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行业企业,发现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对传统产业工人要求已经发生改变,不仅对一线员工的操作能力要求有所提升,还加大对研发创新类自动化人才的需求。

  新型技术工人缺口大

  “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我们招工的种类发生了较大变化。”看完近段时间的招聘情况,万和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卢琴告诉记者,万和7大分厂合计招聘近2000人。相应的工艺工装夹具技师、设备改造调试技师需求增加,甚至操作人员也要求要具有机电一体化相关基础知识储备。由于技术工种人员在市场上较稀缺,因此他们的工资待遇也要比普工高,尤其是较为缺乏的自动化设备调试技师,待遇要比一般的技师再高出20~30%。

  广东溢达制衣厂预计企业年后招聘的员工将近2000人。该厂人力资源主任廖汉斌表示,公司主要招的仍然是一线的员工,包括车缝操作员和织布厂挡车操作员,其中,车缝操作员的缺口在600人以上,需求很大。

  廖汉斌指出,由于工厂引入了新型的自动化机器,曾经的工种新人需要3~6个月才能上手,现在经过培训,工人1~2周就可以学会。而随着工厂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对员工的要求也有所改变。“未来普通工人也要高学历,现在正处于一个招聘的交接点,既欢迎学历不太高但是动手能力高的工人,也欢迎学历高但是经验稍微少一点的工人。”廖汉斌表示,现在的工种对于手工能力有所降低,但是操作机器的能力有所提高,只要符合要求,生手熟手都招。

  除了对员工的操作能力要求有所提升,也有企业对普通工人有语言要求。据国星光电招聘负责人透露,公司今年招聘的工人主要负责看机和操作机器,这要求一线工人能看得懂英文字母,会简单的英文。“技术含量也不是非常高,通过公司的培训,基本就可以掌握的。”

  自动化研发人员招聘比例增加

  佛山产业结构正慢慢发生变化,在这背后,企业除了对一线工人的要求产生变化外,对研发创新类自动化人才的需求也较以往更为强烈。

  近几年来,蒙娜丽莎生产的多个环节以机替人,降低人工成本。仅自动捡装机的投入,就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过去相比,单线工人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今年,蒙娜丽莎招聘的一线工人数量有所减少,但是研发类人才需求则较以往增加。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介绍,企业通过技术改革、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以减小工人劳动强度,每年在技术改造上投入可达5000万元。随着蒙娜丽莎大量引进自动打包、自动分检、智能印花、智能喷墨打印等国外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经实现半自动化生产,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未来蒙娜丽莎将在包装、物流等劳动密集型的工序和环节引入专业机器人,并将不断加大研发创新领域的人员比例。

  企业的自动化投入带动佛山智能制造企业的销售业绩,支撑企业发展的自动化人才也成为了他们的头号需求。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有经验的机械、电气工程师以及售后服务工程师,是他们当前招聘的迫切需求。

  传统制造业企业需要自动化设备操作工,机械设备企业则大量招聘自动化设备研发人员。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今年定下2.38亿元的销售目标,要实现比去年翻一番的增长。嘉腾副总裁陈洪波表示,公司会根据公司的营业额成长的相同比例去招人,最大需求是同样是研发类人才,包括软件工程师和机械工程师。

  嘉腾现在有员工300多人,研发人员占比三分之一。今年他们计划招聘10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占70%~80%。陈洪波表示,研发类人才的基本学历是本科。 (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