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陶艺剪纸亮相全国工艺交易会 获海内外人士好评

2017年03月03日 14:09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饶宝莲展示佛山剪纸。受访者提供
饶宝莲展示佛山剪纸。受访者提供

  佛山日报讯记者束维报道:传神而质朴的石湾人物陶塑、精致无比的佛山铜凿剪纸……从3月1日起,石湾陶塑及佛山剪纸亮相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成为会上一大焦点:曹锋明、饶宝莲为观众展示佛山传统技艺,霍家荣、黄志伟、何慧娟等陶艺家精品让海内外人士一饱眼福。

  佛山工艺品亮相广东工艺品特装展

  本届交易会在广州琶洲的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举行,由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联合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0家企业参展。交易会以“展示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形象”为主题,展场面积达5万平方米,包括了仿真植物花卉、工艺美术品、广东特装等几个主要展区和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颁奖仪式、2017“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等多项活动。

  广东特装展区展出各类大师作品近1000件,汇集了广东工艺美术全部品类,其中有石湾陶塑、佛山剪纸、刺绣、玉雕、牙雕、木雕、端砚、潮州手拉壶、麦杆画、工艺家具等种类。据了解,在首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广东)精品展上,展出了石湾陶艺名家霍家荣、黄志伟、杨锐华、曾新昌、何慧娟等人的代表作。题材丰富,有人物、动物、花鸟等,不仅造型多样,釉色也特别丰富多采,观众对展览好评如潮。

  据了解,黄志伟带了三件作品《悠闲老子》、《快乐济公》、《超脱》,作品《超脱》以罗汉造型,表现现代人通过不断努力,逐渐升华到一种新境界的超然神态瞬间。陶艺家运用了独创的陶艺手法——“线塑”,来刻画形体的形、神、面,这件作品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奖项“百花奖”金奖。

  佛山艺术家现场露技艺绝活

  开幕式当日,石湾陶艺家曹锋现场创作一件名为《孝道》的陶塑作品,表现的是一位小孙子为爷爷扇扇子,坐在凳子上的爷爷看到后,开心得乐不拢嘴,眼睛也眯成一条缝,脸凑过去,目光幸福般地洒在小孙儿的脸上。

  这件作品古朴典雅,简约厚重,运用夸张的手法反映现实生活,富有浓郁的童真趣味和生活气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据了解,这件作品还有《孝顺好孩子》等系列作品,曾入选过2013年中央文明办公益广告。

  上午10时多,广东省级非遗产传承人饶宝莲为观众表演佛山剪纸。她轻轻一折一合,不一会儿,剪出一只吉祥喜庆的大红公鸡。当天,饶宝莲带了十件佛山特色的剪纸,其中包括铜凿剪纸、铜衬剪纸等。

  很多人看到饶宝莲制作铜凿剪纸的工艺大为惊叹。有市民说道:“原来铜凿剪纸是小锤子一点一点地凿下去的,太精细了。现场来了一名来自上海的陈先生,他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工艺交易会,“这次来到广州,我看到了很多佛山特色工艺精品,像佛山剪纸、石湾陶塑,都很有特色!”

  据了解,交易会将展出到3月5日结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