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蔡冠深:建议将中山市列为文化发展战略重点城市

2017年03月05日 12:31   来源:中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蔡冠深。记者 黎旭升 摄
蔡冠深。记者 黎旭升 摄

  3日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接受中山媒体专访,畅谈自己对今年“两会”的关注重点和期望。作为中山乡贤,蔡冠深一直心系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正式提交一份特别的提案:建议以孙中山文化为纽带和动力,将中山市列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重点城市,以翠亨村为原点,建设全球最大的孙中山文化基地。

  建议将孙中山文化研究推广提升为国家命题

  面对家乡媒体,蔡冠深深有感触,点赞中山近几年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在贯彻落实省委赋予中山 “四个定位”、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目标作出不懈努力。蔡冠深认为,中山市在孙中山文化研究、传承、发扬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去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国家举办了多个大型的纪念活动,他今年将弘扬孙中山精神和文化写入政协提案,希望中山市善用孙中山及其文化资源,长期举办有关孙中山的论坛,凝聚全球华人华侨,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全球华侨华人共有精神家园,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蔡冠深对孙中山精神和文化的深层次理解和积极推动,这与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的看法高度一致并形成共识。去年丘树宏与蔡冠深就孙中山精神和文化这个话题进行了多次面对面深入探讨,形成了比较完善和系统的提案建议。蔡冠深表示,新华集团去年还与中山市政协合作在香港推出由丘树宏主创并兼任总编导总撰稿的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受到各界高度肯定,社会反响强烈。他建议将孙中山文化的研究和推广提升为国家命题,国家以适当方式介入“孙中山文化节”,在政治上办好纪念活动的同时,力争在文化层面有新的突破,同时赋予中山市以全国文化建设先行城市地位和权力。将翠亨新区作为国家文化特区试点,建设中山广场、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力求以中山精神为灵魂,打造两岸同胞及全球华人华侨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建议举办 “全球华人翠亨村论坛”

  对孙中山精神和文化的推广,蔡冠深认为应从中央和省的层面立项,从教育、产业、交流等方面入手,使孙中山文化进入学生教材、中山装成为国服、孙中山拳头文化产品得以传播,再次赋予广东、中山在文化输出上先行先试的开放重任。“以翠亨村为原点,建设全球最大的孙中山文化基地。策划生产系列孙中山主题文化旅游产品。在全球合适的地区及城市兴办‘孙逸仙书院’。”蔡冠深还建议批准在中山市落地若干个国家级、涉及海峡两岸、华侨华人的经济类、文化类重大项目或平台。如举办每两到三年一次的“全球华人翠亨村论坛”,把全球华人的目光聚集到中山,确立独特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孙中山文化品牌。

  如何深层次向华人世界大力推出以孙中山命名的各类华侨文化工程,讲好“孙中山的故事”?蔡冠深建议选择适当地区与中山市及广东省广结友好省市,广为传播孙中山文化,发挥其独特的人文作用,把中山建设成为全球孙中山文化交流合作的中心。(吴森林)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