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开展“两违”整治:小区违建屡禁不止

2017年03月08日 14:3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祥荣荔树湾小区(网友供图)
祥荣荔树湾小区(网友供图)

  东南网莆田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炳端)当前,莆田正全面开展“两违”整治,要求形成“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整治态势,形成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的舆论氛围。然而却总有部分小区楼顶业主仍顶风抢建,东南网近一年来接到过不少此类举报。这似乎已成为城市顽疾,屡禁不止,究竟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解决?

  小区违建在曝光中屡禁不止

  近日,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再次反映,莆田荔城祥荣荔树湾小区顶楼违建现象严重,尤其是该小区9号楼、17号楼、18号楼楼顶,以及21号楼三层裙楼。【留言详情】就此事,东南网记者再次采访莆田荔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11月,东南网记者已就“该小区存在大量的顶楼违章建筑,其中9号楼甚至违章搭盖了两层之高”做过相关报道。

  荔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对此再次表示,祥荣荔树湾小区9号楼、17号楼、21号楼的违建已经录入莆田市两违治理监管平台。至于18号楼的违建,该局已责令当事人整改,届时若未整改到位,也将录入莆田市两违治理监管平台,之后由拱辰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前去进行拆除执法。荔城拱辰街道办村建站工作人员则表示,若有接到相关信息将前往执法。

  针对小区违建问题,东南网近一年来接到过不少举报,主要包括顶层加盖、占地违建、圈占消防通道等形式的违建。东南网也曾进行过连篇报道,但在一次又一次的曝光中,记者也在反思,为何这种小区违建犹如毒瘤屡禁不止呢?

鑫炎凯旋门小区
鑫炎凯旋门小区

  2016年7月,网友反映,莆田荔城区胜利路鑫炎凯旋门小区顶层业主违规搭建房屋,将公共空间改造成私人空间。对此,莆田市荔城区镇海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表示,已经向相关违建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若违规业主没有整改,执法部门将前往执法。【报道详情】然而,同年8月,该网友再次反映,称继上个月媒体报道后,截至目前违建物仍未拆除。对此,城管部门表示,其中一处违建物已经拆除,另两处在进一步处理中。

  2016年9月,网友反映,莆田浅水湾陶源小区6号楼顶楼有人违规搭盖;2016年11月,网友反映,莆田祥荣荔树湾小区存在大量的顶楼违章建筑;2016年11月,网友反映,莆田市荔城区凤达雅苑小区物业在小区内违章搭建房屋,作为保安宿舍、物业办公等使用;2016年12月,网友反映,莆田涵江华侨新城开发商将该小区8#-13#楼裙楼二层架空层违规改造成商铺;2016年12月,网友反映,仙游县君隆财富东方小区1号楼3个梯位顶层的业主违规加盖一层……

仙游县海宏鲤城花园
仙游县海宏鲤城花园

  违建成本太低,拆违成本太高

  为何小区楼顶违建问题总是屡禁不止?东南网记者就这个问题曾采访过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若要减少小区楼顶违建,需要小区物业配合,监管到位,不让装修材料进入小区,有发现违建采取断水断电的措施。但小区物业则表示“物业没有权力对已经入住的业主采取停水断电的强制措施,只能在发现业主有违章搭盖的行为时,第一时间上报”。

  “但他们(物业)就是让材料进场了,而且在业主违建的时候不举报,等到建好了才反映,这时去执法,成本就很高了。”这让有关部门感到很无奈。

  那物业第一时间上报,执法部门核实情况后立即采取执法措施,小区楼顶违建问题是否就可以解决?据了解,目前各地对违建最大的措施就是强拆。拆了之后,违建业主的损失也就是一个建设成本;如果没拆,违建业主获得的收益就非常可观。莆田城厢区两违办工作人员也曾表示,由于目前暂没有对违建业主进行个人处罚的依据,执法部门只能以采取强制拆除的措施为主。

  “因此,主要原因还是其违法成本太低。”此外,东南网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城管等相关执法人员在拆除违建过程中,除了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经常遇到棘手的问题:一是大型破拆机械无法进场,难度大;二是业主关门抢建,执法人员入不了户;三是高空拆违恐造成落石伤人,安全性低等。或许,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越来越多业主有恃无恐,铤而走险去抢建。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严治楼顶违建乱象应对症下药,不仅要缩短查处楼顶违建和拆除的法定时限,而且要加大惩处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有必要按照违建面积大小,根据当地房价进行处罚;如果复建,应予以双倍处罚。同时,进一步规范拆除楼顶违法建筑的相关工作机制和联动执法机制。城管、规划、住建、国土等部门要齐抓共管,遏制楼顶违建乱象蔓延。

  他山之石

  北京启“冻”小区违建

  物业纵容违建将被处理

  2013年,北京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正式下发《关于查处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北京市16个区县启动针对居住区内违建行为的检查,查实存在违建的房屋,将被冻结房屋产权的登记和抵押等手续,直到违建拆除。

  《指导意见》对物业企业的行为同样进行了规定。其中要求,物业企业应当加强对管理区域的巡查,发现违建后立即予以制止。同时,报告城管、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并提供业主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房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不履行巡查、制止、报告职责的物业企业,及参与违建的施工、监理、混凝土、物业、经纪机构等企业及从业人员,依法进行处理。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