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南村艺术部落正式加盟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

2017年03月10日 11:1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南村艺术部落现正举办广东写意油画学会作品展。
南村艺术部落现正举办广东写意油画学会作品展。

  南村艺术部落位于台山市四九镇南村管理区原上南村华侨中学内(校园已闲置),占地约22亩。目前第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第二期占地100多亩,已进行规划设计,并作前期筹备。

  江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谌磊) 3月9日上午,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迎来了一个重量级成员——位于台山市四九镇的南村艺术部落正式挂牌加盟。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江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南村艺术部落的创办人吴锐鸿共同出席了挂牌加盟仪式。

  王畅怀表示,南村艺术部落的加入,将进一步壮大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的“阵营”,对于整合资源,推动江门美术事业共建共享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为各地艺术人才提供培训创作场所

  南村艺术部落主体以艺术创作、影视传媒制作、装饰平面设计、网络传播等裁体为构架。园区设有展览馆、艺术交流厅、油画陈列厅、会议室、研讨室、艺术工作室、餐厅、客房、宿舍、运动室等设施。其中600平方米的综合性展厅内部设备可进行艺术展览、文艺会议、文艺汇演、各类讲座、艺术品鉴、艺术品拍卖等文化艺术活动;艺术工作室可进行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漆画以及摄影、小型影视、装饰平面设计等艺术种类的创作。

  南村艺术部落的创办人吴锐鸿,身兼多职,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门画院院长,还是江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锐鸿向记者介绍,南村艺术部落是以艺术家进驻创作为主旨,同时为各地的艺术人才提供高端的培训及写生创作场所,并进行文艺活动策划、小型影视制作、公共艺术咨询、开发网络平台等运营,使之成为涵盖文学、音乐、艺术等文化活动的集结地。

  设有陈丹青工作室

  走进南村艺术部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鋆刻着陈丹青的“南村艺术部落”俊秀草书的巨大的土黄油石。

  记者了解到,著名画家陈丹青祖籍是江门台山,南村艺术部落题词出自他手。记者在部落内看见,有一间工作室外挂着陈丹青的宣传海报,门上写着陈丹青的名字,南村艺术部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陈丹青提供的一间工作室。

  部落大门的右边有一条下行土坡乡道,走进去就是一片原野,部落的蜿蜒小道,把各个区域连接在一起。部落主楼,概约三层,里面有多功能会议厅、不同画种的创作室、普通宿舍、运动室等。而在主楼旁的多功能展示厅,可以举办放置六十幅作品的中型画展和各种艺术活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接待国内外的贵宾名流,在部落结构的整体设计中,特别列出部分房间按星级标准装修出数套专家卧室,卧室的周边绿荫婆娑,枝蔓茂盛,犹如坐落在丛林中。卧室和餐厅相通,与荷塘毗邻,清晨,可以感受到徐徐阳光在微波中跳跃;夜晚,正是欣赏荷影搅动月光的良辰。

南村艺术部落收藏的陈丹青油画作品《村官与老婆婆》。
南村艺术部落收藏的陈丹青油画作品《村官与老婆婆》。

  相关新闻

  我市将举办“中国画展览季”活动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江门五邑联合文化场馆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成员单位已于去年5月后陆续挂牌,并成功举办第一届“珠联璧合·邑邑生辉”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巡展“画说碉楼——五邑名家碉楼写生作品展”。

  王畅怀介绍,目前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目前已经吸纳了10多家美术馆加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有效整合了江门五邑地区美术界资源,联系起美术界人士,起到“以文融城,文化先行”先锋模范作用。截至去年,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组织成员单位围绕展览、文化交流等开展了一系列艺术活动,组织策划的展览达到了150多场,累计接待群众、艺术爱好者达30多万人次。

  王畅怀向记者透露,今年7-9月份(第三季度),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将举办“中国画展览季”活动,这是一场大型的中国画展览活动,主要形式是在所有成员馆里面同时开展中国画的展览,持续三个月。“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将在各个成员馆设立宣传海报,把全市各个成员单位在这个季度里的展览进行综合性的展示,制成一张‘展览地图’,让观众无论在哪个馆都能够立刻了解到详细的展讯。”王畅怀说。

  “我们希望通过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深化管理机制,建设‘江门五邑联合美术馆’优质品牌展览,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互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市民享受到艺术事业的发展成果。加强五邑联合美术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互相吸收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促进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推动侨乡美术馆事业的繁荣发展。”王畅怀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