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丝丛书》在北京正式出版 侨批专著首发

2017年03月10日 15:18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福建侨报讯(记者 陈鸿鹏) 《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首批成果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该丛书首批13本图书,其中,知名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的专著《海洋移民、贸易与金融网络——以侨批为中心》在首发之列。

  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依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策划设计了丛书。首批13本图书,由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新西兰4个国家、10所高校的学者队伍完成。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福州大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黄清海的专著《海洋移民、贸易与金融网络》,以86幅图、13张表和数十万字论述自大航海以来的人类海洋移民、殖民贸易与金融问题,特别强调的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民众“下南洋”淘金以及下南洋之人的移民财富如何通侨批渠道跨国转入中国,这一近现代的海上金融丝绸之路及华人金融网络促进中国旧式金融的变革,拉近了中国金融与国际金融的距离。

  鸦片战争后,中国东南沿海出现了“下南洋”的移民潮。在当时跨国邮政和金融尚不发达之时,体现华人智慧的移民金融产物——侨批及侨批业出现了。早于中国现代银行业出现的侨批业,贴近南洋移民族群的汇款与通信需求。海外华人的个人钱财(物质流、资金流)以及情感信息(信息流)借助侨批业渠道实现跨国的转移,一方面反哺祖国和亲人,另一方面这种转移有赖于侨批业的运作,因而进一步促进了华人参与全球化进程。

  从1840年代开始,在“下南洋”大潮中,华人海洋移民寄信汇款的侨批(侨汇)汇兑业务,经历了从侨批业(水客)携带侨款(现银)回国、外资银行垄断控制、华人资本银行介入争夺、中国银行等民族资本银行的参与,直至今天由众多的国际大银行协作而组成的环球金融汇兑系统;国际汇兑时间从几个月、几天,再到几分钟,反映了一个半世纪以来华人金融业的变迁。

  该书认为,在全球化蓬勃发展的时代,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中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具有海洋文明属性的侨批业所遗存的记忆财富与文化精髓,将融入人们全球化视野的思维海洋之中,并发扬光大。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