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人大代表林宝金:抓住机遇 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2017年03月15日 09:23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妈祖信俗广泛分布于全球。2016年,妈祖文化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莆田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被列入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城市,成为中国9个海丝“申遗”城市代表之一。如今,妈祖文化作为国家战略,莆田如何把握国家战略中的发展机遇,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台湾地区的民心交融?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莆田市将继续举办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和组织“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海丝沿线国家文化采风活动,让更多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妈祖信众到湄洲岛朝圣旅游。

  林宝金说,妈祖文化是莆田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莆田市最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发展资源。面对机遇,莆田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坚持大思路、胸怀大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响妈祖文化世界品牌,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将紧紧围绕举办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结合论坛内容、海洋经济、旅游业、服务业等,全力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专案,加快整体环境整治、功能提升、设施完善。将加强管理、注重分类施策,岛上土地利用和各项建设必须服从总体规划,努力把湄洲岛建设成为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

  一是抓保护与综合整治提升。加大对妈祖文化的研究保护,特别是深化“妈祖”和“海洋”的关联性研究,做好古建筑维护和文物收集保护工作,建立妈祖文化史料库和数据库,出版《中华妈祖志》;推动旧码头、朝圣线路等重要节点景观的整治提升,充分融入莆仙传统元素,不断丰富内涵,进一步提升整体面貌、旅游品质。

  二是抓重点专案建设。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全力做好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第二通道码头等重点专案建设。

  三是抓管理服务。强化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巩固提升湄洲岛的良好形象。

  林宝金认为,妈祖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紧密相连,妈祖文化也是海洋文化。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要遵循妈祖文化的传统习俗性和社会性来传播,走出去要扩大影响,就像当年郑和下西洋时遵循的“入境问俗、入国问忌”来推动妈祖文化的传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莆田市将于近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港澳台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举行妈祖巡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妈祖文化不仅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文化记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他建议,充分挖掘妈祖文化内涵、拓展外延,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旅游、经贸等各个领域,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交融,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