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南安800年文庙残破不堪成废墟(图)

2017年03月16日 14:31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屋内的3块石碑刻记载了南安文庙的往昔
屋内的3块石碑刻记载了南安文庙的往昔

  泉州网3月16日讯 (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徐秋霞 文/图)“前两天夜里发出轰响声,天亮后起床一看,考棚那边一角房顶塌了。”近日,家住(泉州)丰泽区北峰街道见龙亭附近的王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位于招联村地界的“孔子学”(古代南安文庙)西侧的考棚屋顶坍塌,这让南安文庙遗址更加残破不堪。对此,记者现场走访核实。

南安文庙残旧破败,周边荆棘丛生。
南安文庙残旧破败,周边荆棘丛生。

  南安文庙位于见龙亭西侧的招联村双凤路。问起“南安文庙”,不少当地人表示不知道,但说起“孔子学”,村民都懂指路。记者在南安文庙遗址看到,四周被围墙围起,只有一个小缺口可进入,残破的旧屋前有一片空地,被附近村民开垦作为菜地。菜地所在的位置就是以前的大成殿,据当地村民介绍,大成殿早年毁于大火。在大成殿中殿前,遗留着15个直径近1米的“石墩”,这是以前的大殿柱础。剩余的房屋,有一小排为原先的考棚。“前些天雨下得急,坍塌了。”记者花费了10多分钟,才走过一两人高的杂草荆棘之地,进入屋内。据目测,南安文庙目前占地三四亩,走进残存的屋内,到处都是散落的木灯笼、石柱、条石,有些还有雕刻。

  在考棚的南侧屋子内,3块3米多高的石碑刻嵌入墙体,上面的字清晰可见。中间的《南安县重修儒学记》,为明代万历年间丙辰年所立,左侧宽度1米左右的石碑刻《重修南安学记》为清康熙五十八年所立,右侧的《南安县重修儒学记》为明代欧阳模撰文。

  曾经规模浩大 建筑风格别致

  在残旧的房屋中,记者看到龙柱、屋顶斗拱等古雕件,两根龙柱上的图案栩栩如生。屋顶的斗拱规模较大,有10多列,层次分明。

  据南安市博物馆馆长杨小川介绍,南安文庙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闽南始建较早、规模最大的孔庙,又名“南安学宫”,原属南安管辖,后因行政区域变更,今归属丰泽区管辖。

  据记载,南安文庙规模浩大,建筑风格别致,门口广场铺有八大格石板,隐喻丰州城内外有八铺,分别为城内四铺(东门富春铺、西门礼乐铺、南门武荣铺、北门长寿铺),城外四铺(城东招贤铺、城西社坛铺、城南秦州铺、城北桃园铺),并有四十六格的“稳龟桥”,象征南安共有四十六都。

  记者了解到,在南安文庙前,曾有一尊孔子坐像高耸于魁星阁旁,民族英雄郑成功曾在该塑像下的招贤桥畔,焚烧自己读书时穿的青衣、青帽等。欧阳詹、朱熹等一大批古代文人志士,都曾在此就学。南安文庙屡废屡兴,历经毁废、洪水、地震等灾难,多次进行修葺、重建。每次重建,就会“勒石立碑,纪事表功”。据记载,南安文庙共有修建碑记十五方。

  重修或是保护 目前尚无定论

  2015年市“两会”上,政协第十一届泉州市委员会委员、现南安市政协常委傅培聪曾提出《关于将“南安文庙”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提案》。市文广新局曾作出答复表示,由于行政区划变更,该局将建议协助丰泽区文物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南安文庙遗留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条件成熟后建立文物陈列馆。

  傅培聪说,虽然南安文庙大部分损毁,但仍遗存一部分。南安文庙有着深厚的历史,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尽快将南安文庙保护起来。虽然重修可能性或许不大,但是遗址、相关文物保护起来还是很有必要的,“希望真的能推动保护,不要任由其成为虚墟”。

  丰泽区文体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将让文管中心人员先到现场查看,再采取进一步措施。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