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古村活化用古旧建材 专家:鼓励传统作坊生产

2017年03月21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最近,记者接到市民李先生报料,在佛山个别古村落活化和文明村建设中,通过购买来自其他村庄的旧石板铺设村道,在美化本村的同时,或导致其他村庄古旧建筑的破坏。让李先生不解的是,部分石板被铺在地面上,原来在石板上刻有的文字被磨掉或涂划,他认为这是“野蛮”的行为。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镬耳屋、青砖墙、石板路,这些在佛山的古村落里常见的“标配”背后,也有着一番“生意”,买卖古旧建材似乎成为业内的公开事。那么诸如石板类的古旧建材能否进行买卖?这些古旧建材究竟从何而来?为何这些石板上会有凹槽和划痕?

  专家表示,在双赢的局面下,这种购买行为并无不可。趁着古村活化之际,政府不妨培育和活化一些已经退出市场的传统技艺和作坊,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古旧建材缺失的现状,平衡和减少村与村间一些无形的伤害。

  疑问:古村旧石板文字为何被磨掉?

  西樵松塘村,有着800多年历史,仅明清时期就出了20多名进士和举人,被人称为“翰林村”。近年来,松塘村还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称号,成为佛山古村落活化的样板。

  最近,市民李先生和朋友到松塘村游览时看到,在村口“记住乡愁”的石碑所在处,有一片铺满石板的空地。细心的李先生留意到部分石碑上原来刻有的字被人为地磨掉,并划上了一道道划痕。李先生质疑,松塘村在修复古村的同时,也对古村的石板等材料进行了“野蛮”处理。

  李先生称,这些石板不少是从外面买来的,根本就不是村里原有的。“这些做法是为了恢复自己的乡愁,而毁坏其他地方的乡愁啊!”

  本地人区先生称,以前的道路很窄,石板路并没有这么宽,这么一大块石板路都是村里数年前修的。部分石板上刻着诸如“五福临门”、“何思成堂门口”、“沙尾”等字样,疑是古时民居或祠堂建筑上的石板。不过,这些原本刻有的字体均已经被人为磨划,部分字体已磨得看不清。

旧石板上的“五福临门”被抹去。
旧石板上的“五福临门”被抹去。

  求证:如此多的石板从何而来?

  这些石板从何而来?松塘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铺地的石板部分是村里保存下来的,还有部分是从外地购买回来。“部分石板是在十几年前从附近村收购回来的,当时收购价是10元/米。”村民区先生说道,十几年前,周边的村庄从外地收购石板的现象还很常见,近年来慢慢少了。

  记者从村民口里得知,松塘村从外收购的不仅仅有石板,还有不少老旧的青砖石瓦。松塘村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原本松塘村也有很多的石板,不过此前没注意保护,不少石板在村道硬化的时候埋在了水泥下面。”除去村里自有那部分外,其他的都来自松塘村周边的村落。

  该知情人士表示,旧时村民到其他地方帮忙拆房子,经过主人家的同意,村民便把石板、青砖等带回来;有的则是其他村转让而来。以前周边村里的晒谷场有很多这样的石板,随着本地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里没有稻谷可晒,他们便将整块晒谷场的石头转让给松塘村。

  既然石板、青砖等古旧建材都是从周边收购而来,为何一些字迹要磨掉或用水泥掩盖?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有些石板上刻的是拜桌之类的,铺在地面上看起来不雅观,就把它抹掉了。

  调查:古旧建材减少 市场需求却大增

  日前,记者来到顺德区陈村镇一处工业区,发现了一个专卖旧石板的无名档口。工业区路边不少地方摆放着一堆堆旧石板、旧砖瓦等物品。

旧建材市场成堆的旧石板。
旧建材市场成堆的旧石板。

  在靠路边的一堆石板上坐着几名中年妇女,她们负责旧石板的运送和搬运,在路边还停放着几辆拖拉机。档口老板娘卢姨是本地人,她告诉记者,这些旧石板、旧砖瓦是从周边村庄的老房子收购回来的。据卢姨介绍,这些石板因大小不一而价格不同,一块长约1.5米、宽约0.3米的大石板,售价在500元左右,而短小一点的石板,则按每米70元的价格来计算。

  一位刚买了几块旧青砖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就是买几块青砖回去修补一下家中的地板。“近些年来,这些旧建材越来越少,但社会对这些东西的需求是越来越大。”来自南海丹灶的邓先生在该档口用尺子对石板比划琢磨了一段时间,最后定下了购买10多块石板,并约好老板送货的时间。邓先生说,他经朋友介绍来到这个档口挑选,购买石板用作花园铺路和石阶。

市民在旧建材市场选购石板。
市民在旧建材市场选购石板。

  业内:向村外购买旧石材无可厚非

  佛山一支古建筑修缮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用于活化古村和修复古建筑的材料一般有两个渠道获得,一个是从周边村庄收购旧建材,或者从旧石材市场购买,另一个便是从工厂购买一些仿古材料。该负责人表示,向村外购买旧石材来活化修缮古村的行为无可厚非。

  “以前的村民拆房子盖新房,这些废弃的青砖石瓦经人收购便成为旧石材的来源。”该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些废弃或年久失修的老宅,也是旧石材的来源。

  该负责人坦言,随着需求量的增加,目前流通在市场的旧石材来源混乱,“有的来自祠堂,有的来自民房,还有的来自庙宇,更有些是来自山坟”。

  而对于石板上的文字或者雕刻,该负责人表示,业内一般也不磨掉石板上的文字,毕竟代表着一定年代的历史。“如果是阴雕的话,古建筑修缮队一般都建议不要抹掉,如果是阳雕就尽量将其安装在隐蔽的地方,从而不影响人们行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从激活文化遗存的角度来讲,一个村庄如果保护价值不高,但其中的一些材料能让历史文化名村焕发出更大的价值,在征得对方同意以及不损坏原有村庄的基础上,这种购买的行为也未尝不可,“前提是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专家:

  破坏古石材上字迹 此行为应予以否定

  来自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汤国华教授表示,城市要做修缮应尽量不要到乡村里去购买古旧建材,因为这样或多或少会破坏一些乡村的古旧建筑,也会让一些有文化价值的古旧建材流失。而古村要活化,富村最好也别去穷村购买木件和石材。“如果有的村庄要被征收拆迁的话,倒是可以从中购买,这有着变废为宝的作用。”

  而对于划掉一些古旧石材上字迹的行为,汤国华表示,如果为了掩盖古旧建材来源于其他地方的话,这种行为是不好的,应予以否定。

  此外,他表示以前不少传统作坊能生产古旧建材,而在现代化的过程,这种工艺和作坊被市场冲击得七零八落。趁着古村活化之际,政府应该培育和鼓励这些传统作坊,让它们活起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古旧建材缺失的现状,能平衡和减少村与村间一些无形的伤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除署名外)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