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调查:家长群的“微”妙江湖

2017年03月24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昨日(3月23日),本报独家报道禅城一幼儿园孩子因为漏做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中“晒照”批评,引起家长不满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学校幼儿园出于方便家校沟通考虑,都建立了各种微信群。因为各类微信群很多,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有感觉“被绑架”。

  除了在群中公开批评家长或者学生,还有家长吐槽称,炫富显摆等微行为,其实都容易引起家长反感。

  一个家长18个群

  被微信群“绑架”的家长

  “现在的家长微信群,信息多到自己日夜刷屏都看不过来。”杨女士的孩子在禅城上学,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满屏都是微信群的信息提示。

  “小女儿幼儿园一个,篮球队一个,舞蹈班一个,画班一个,几个要好的家长一个,家委会一个,天啊,光是小女儿就有6个微信群,还有在读初中的大女儿更多,12个,加起来一共足足有18个微信群。”杨女士说,估计随着两个女儿的学段增加,自己手机群里的家长微信群还会“扩容”。

  “有时候在上班的时候也要分出心,看看群里老师有没有发什么重要的通知。”杨女士称,特别是刚入学的时候,生怕群里老师说了什么重要的话或者提示漏掉。“几个小时不看,信息就有几百条了。”杨女士吐槽说,还有的微信群从早上到晚上都有人在说话,如果不是设置了免打扰模式,深夜也会被吵醒。

  “特别是高年级的班群,群里各种讨论学校的优缺点,或者谁谁又去参加哪些面谈了。”杨女士说,原本打算让孩子上公办学校的她,在群里你一言我一语的“轰炸”下,心情变得异常烦躁。

  记者了解到,像杨女士这样手机同时有多个家长群的爸妈,并不在少数。

  全天候被@“求关注”

  被微信群累哭的老师

  “我们幼儿园有的年轻老师,被微信群烦到真的是哭了出来。”禅城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刚进入到幼儿园的年轻老师干劲很足,一带班就组织了一个微信群。建了微信群后,该女老师才发现自己的生活节奏彻底被打乱了。

  “微信群不像原来的短信方式,交流都是及时的。”园方说,这意味着家长一遇到问题,在群里问了,会希望尽快得到老师的回答,老师能够“秒回”最好。于是群里直到晚上10时,还有家长在问孩子今日的手工作业应该怎么做,还有家长在群上发表自己对孩子教育问题的看法,最后@一下老师,问:“老师,你觉得我这样说的对吗?”

  据了解,该年轻老师一开始对各种问题还能够耐心解答,但后来真的是“崩溃”了。“现在的家长自己也会看很多家庭教育方面的书,有一天晚上,有个家长就教育问题缠着老师说到11时,一开始在群里聊,后来转到私聊。”该幼儿园园长表示,女老师后来哭着找园长说累。

  “其实我们并不建议老师开微信群。”该园长说,相比之下,家校通或者QQ群等方式,家长和老师沟通会有一个比较集中的时段,下班后基本比较少需要花心思去管,但很多情况下班群也并非是老师主动建的,而是老师加了家长好友,几个家长建群后把老师拉进群中。“后来我们也建议该老师处理好微信群和家长的关系,慢慢把工作通知和其他重要的信息,转移到QQ班群里,才把她‘解脱’出来。”

  红包“抢不抢”的尴尬

  除了海量的信息“轰炸”外,在别的群中常见的微信红包,在家长群中也变得有点敏感。南海一所高中的老师透露,之前他所处的班群中,遇到节日或者班上学生获奖的时候,总有家长起哄要“发红包”。该学校黎老师说,但每逢这种时候,他都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就是老师不能去参与。

  “有时候他们也会说老师你怎么不抢,我就自己发一个红包出来,然后自己抢回自己的,意思参与一下。”黎老师称,久而久之大家也默认了这种“规则”。

  “之前有听说在外地,有家长故意在群里发红包,当老师收了微信群里的红包之后,这位家长立马截图,上报有关部门的消息。”学校老师说,因此对于群里发红包这点事,老师们都特别的敏感。“在我们班群,是制定了群规的,就是群里不能发红包或者抢红包。”有老师告诉记者。

  这样做不受欢迎

  讨好刷屏型

  如果老师一发话,家长就马上回应:“您辛苦了,保重身体。”这样的行为,在家长群里其实并不那么受欢迎,还会被别的家长心里鄙视:“这马屁精。”

  有些时候老师在群中表扬家长:“孩子们最近表现很好,家长督促也辛苦啦。”这下子,家长们立刻排队,齐声回答:“我们不辛苦,老师辛苦啦!”并发出一串群内“官方指定致谢表情包”。

  不过对于这样的行为,也有当事家长表示“委屈”或者可以理解。“老师确实辛苦,难道表示下感谢不应该么?”家长辩称。

  炫富显摆型

  家长群还有另外一个强大的附属功能,就是各种“晒”。禅城的家长王先生说,在他加的家长群里,有家长喜欢晒自己家孩子拿到的各种奖状。还有家长喜欢在群里晒自己家娃做的各种好事,比如说自己家娃扶老婆婆下台阶的事情。

  晒成绩,晒技能还好,更令家长们受不了的是“丁点事儿都要晒”。“今天孩子的小手臂,被蚊子咬了一个大包,你们看……”

  各种晒中,最让家长不喜欢的当属是“炫富”。“一到寒暑假,家长群就成了旅游群,有晒去尼泊尔度假的,有晒美国自驾游一个月的,有晒大堡礁的……如果是带了孩子去了长隆的,都不好意思在群里说出来,只能是默默围观。”家长林小姐说,私人照片其实在朋友圈晒晒可以,发班级群搞不好会引起大家反感。

  拉票集赞型

  近期有一个评选活动,又在佛山各个家长群中掀起了一番“拉票”高潮。有的家长还会在群里说上几句拉票的话,还有的家长发完投票链接后,就直接接上一个“投票红包”,然后就是“你懂的”。

  除了这种投票外,各类集赞要帮忙的活动也常见在家长群中。

  直接开战型

  有不少家长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但如果两种教育理念不同时,有的家长群还会直接争吵起来,相互不服气。

  据了解,有的时候,孩子可能在学校发生小争执,当事家长“护子心切”,甚至出现在群里开战。若不是老师及时出来当“和事佬”,双方还真的可能“伤了脸面”。

  除了家长之间,老师和家长在群中的交流也需注意。昨日报道提到的老师微信群中,就因为老师直接晒出孩子照片,引发家长不满,双方直接在群中吵了起来。

  支招:如何成为受欢迎的群员?

  如何在群里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老师或者家长?佛山二中黎老师称,在群里最好遵循“面向全体、兼顾个体”的原则。学生的问题最好是私下交流,不要发在群里,更不能在群中公开批评家长或者学生。“群里应该尽量形成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氛围。”

  学校老师表示,老师在建群或者加入群后,可以先制定群规,约法三章。“比如说,超过某个时间段不要在群里说话,不要在群里发布和讨论和班上无关的信息等。”老师表示,只要提前约定好,绝大多数家长都能够遵守,而下班后的生活也不会被微信群所“绑架”。

  “其实背后更重要的是,不要寄望于一个微信群,就能够解决所有班上孩子的问题。”该老师称,比如家访、电话等多种方式,能当面解决的教育问题,就不要放在微信上说。

  “家长也不要太把这些微信群当回事,尤其是新生和毕业班的家长。”老师支招称,新生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还没建立有自己的考量标准,很容易受到班群中其他家长影响。

  此外,家长也有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老师布置作业或发布通知时,如果之前已经约定好,不必每次都应答。不在群里讨论不适合的话题,误导其他家长。时间太晚尽量不在群里聊天。

  开学之初尤其新班级刚组建时,也不要马上向老师提要求,因为老师对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让微信群真正成为家校即时互动的好平台。

  专家:不加以正确引导 会影响群“生态”

  佛山市12355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邓赞朋建议,面对这些情况,对于明显的炫富等不当行为,家委会、老师应该及时介入,晓之以理,请家长尽可能不发或者少发,还家长群以及学生一个良性的环境或者生态圈。其次,就是建议制定良性规则、群规,让家长们更好地执行。他还提及,如果有家长“故意为之”,有可能破坏微信群的“原生态”,挑拨了家长之间的面子斗争,如果不加以引导,不仅仅影响自己班级群,更多的还会扩散到学校,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恶性生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