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出版长者生命故事册 传承侨乡文化

2017年03月27日 10:1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梁绮桦) 近日,我市(江门)社工、作家携手出版第二本长者生命故事册《未曾遗忘的时光》,社会反响热烈。

  据悉,江门市长者“生命故事”项目是由江海区新天地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台山市同乐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云海飞歌传媒工作室共同打造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而第一本长者生命故事册《寻找生命的故事》已于2015年出版。

  将17位长者的人生故事集结成书

  “江门侨乡值得珍惜的,不只是那些老骑楼、麻石巷、古碉楼,还有五邑大地的长者们一段段精彩的人生故事。长者经历的一段段流金岁月是侨乡最宝贵的文化与传承。”据台山市同乐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总干事李柳芬介绍,江门市长者“生命故事”项目以江门五邑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着力聚焦于老年人个体本身的精神慰藉,在引导老年人口述过往生活经历的基础上,协助其回顾、整理生命历程,重新审视和评价自我及生活的意义,发现、肯定和提升自身价值感,并实现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价值理念。

  李柳芬说,2014年台山市同乐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启动长者“生命故事”项目,采集整理18位耄耋长者的人生故事,于2015年5月出版《寻找生命的故事》。而第二本长者生命故事册《未曾遗忘的时光》用时半年(2016年7月-12月),采访了25位长者,最后将17位长者的人生故事集结成书。

  “2年多过去了,我们收获了80余位长者讲述的人生记忆。我们努力抓住这些时代风云中的个体记忆,让其变成可追溯、可回顾、可对照的公众记忆。”李柳芬说。

  题材视野更宽阔

  “《未曾遗忘的时光》题材视野更为宽阔,采集技巧更为成熟,受访者地域涵盖了江门五邑地区,更囊括了农民、工人、渔民、教师、医生、企业干部、公务员、艺术家、普通家庭妇女等社会阶层。”李柳芬介绍说。

  据介绍,众多志愿者们把目光对准自己的亲友、长辈和故乡,去寻访那些身边正在消逝、以前却从未留心的历史记忆。有的志愿者起初只是想了解自己的爷爷奶奶的爱情故事,在采访的过程中,渐渐触摸到了两位老人年轻时曾经分处的两个城市的历史变迁;有的志愿者在采访老渔民的时候,却意外了解到中国渔业的百年发展史;还有的志愿者以一张老照片为线索,去追问祖辈“卖猪仔,下南洋”给族群和故乡带来的改变。

  “志愿者们从关心身边的长者开始,到关心自己的家乡,关注一段历史,再到改变脑海中想当然、非黑即白的思考方式,建立自己的逻辑和史观。”她说。

  采写者与受访者均充满感动

  在采写第二本长者生命故事册的前期,义工作家普遍认为这是在帮助一个老人家整理他的故事,像其他的义工活动一样在做好事。后来,有作家向社工反馈:帮助老人家整理生命故事之后,受到了长者乐观坚强等优良品质的感染,发现这不仅是一个故事的记录,更是对自我心灵的洗礼,从而加深了作家对生命的感悟,并尝试将身边的平凡人的故事记录下来。义工叶女士说:“这是一次美妙的聆听。听着他们讲以前的事,看着他们那被岁月划过痕迹的脸庞,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而受访的长者们通过生命回顾,改变了对一些过去事物的看法,释放冲突与不满,学会放下,从而感受爱、希望和意义,增强了长者和义工的沟通、交流,重整年轻人与老年人的代际关系,修正两代人之间对彼此的看法。受访的邝婆婆说:“自从我参加了这次生命教育活动,才了解到每个人都有一段独特的过往,都有悲喜交集的人生经历。我自己也一样,回味往事,感慨万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