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黎边村:古村当年出帝师 青苔断垣今谁识

2017年03月28日 14: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伴随着歌曲《被遗忘的时光》中慑人心扉的孤独感,逐渐被人遗忘的(佛山市)南海小塘黎边古村进入了记者的视野。

  黎边村起源于七百多年前,坐落于广三高速狮岭段旁,以中间为界分为黎西和黎东,各式古建筑相互错落,连绵几百米,有不少雕上精美的木刻、石雕。

  走进古村,古朴的味道扑面而来,村道边一排祠堂宗庙昭示着历史的久远,沿着布满苔藓的石阶上行,青石板的缝隙迸发出充满生命的野草,两旁的古屋错落有致,向山上延伸,犹如进入了迷幻的时光隧道。巷子里一个人影都没有,随处可见被遗弃的废墟。抬头看见一座古宅的屋顶已经坍塌,门面的花岗石依然伫立,一棵十几米高的大树在厅堂中间伸向空中,在与时间的竞赛中,它战胜了屋顶。

一座老宅内长出了参天大树,树根盘踞在青砖墙上。
一座老宅内长出了参天大树,树根盘踞在青砖墙上。

  记者在废墟中拍照的时候遇到了上山砍竹子的村民建哥和兴哥,两人感慨万千,带着记者去参观村里的大宅和自家的老屋。“黎边村很威水的,出过不少名人,当年和孙中山儿子孙科留学美国的黎照寰就是黎西人,当过西南交通大学的校长,黎东的黎湛枝凭借一科三举闻名天下,后来成为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建哥说着把记者领到一幢中西结合风格的大宅前。“这是黎照寰故居,他家的门面用的是整块的白石,里面大厅的上面安装了全木的天花,原来的进口南洋玻璃窗非常漂亮,可惜由于没人管全部被人盗走了。”建哥的话语间透露着无限惋惜。随后建哥把记者领到自家的祖屋前,大门已经不见,里面杂草丛生,发霉的气味在屋内隐约弥漫开来。

中西结合的黎照寰故居。
中西结合的黎照寰故居。

  建哥兄弟俩带着记者走遍了村里的名门大宅,无一例外都是年久失修的残破景象,只有那坚固耐久的白石青砖墙依然屹立数百年。谈到古村的过去,兄弟俩拾阶而坐,聊起了儿时往事。兴哥说:“我们小时候这里很干净整洁的,孩子们整天在巷子里玩耍打闹,这些石阶和巷口的大石头都被我们磨光滑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旅游,电视台也过来这里取景拍摄电视剧,如今只有一两户人坚守着。”

古村里唯一的一户人家坚守着,看门的黄狗在伸懒腰。
古村里唯一的一户人家坚守着,看门的黄狗在伸懒腰。

  村口的百年洪圣古庙和黎西祠堂卧躺在大地上,饱经风霜的躯体阐述着沧桑之美。一名八十多岁的老者坐在古庙的石凳上听收音机,脸容如同这古村一样爬满峥嵘的痕迹。与他一墙之隔的崇正学校依然安在,门顶上斑驳模糊的“辅国”二字仿佛对世人诉说着黎边的前世荣耀和今生失落……

建哥拨开天井的野草,庆幸上方的天台保留至今。
建哥拨开天井的野草,庆幸上方的天台保留至今。

  烟雨朦胧,天色黯淡,漫步在野草疯长的青石板上,鸟儿在檐瓦之间雀跃。据村中老者说,黎边村并没有村志明确记载建村日期,祖辈流传下来的说法是七百多年,从其多元化的建筑风格可以窥见其历史的传承。

  佛山从2014年起启动了古村活化计划,西樵的松塘村,九江的烟桥村等,皆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而得到保护和传承。然而,佛山还有不少像黎边这样的鲜为人知的古村,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被湮灭,在“乡愁”成为热点词的今天,我们该怎么样去延续这些古村的生命,留住乡愁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