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德国一公司邮箱被黑 280万欧元汇往温州被止损

2017年03月28日 14:53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这可能是温州反诈中心接到的最大一笔通讯(网络)诈骗案止损请求——相当于2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巨款正汇往温州某公司账户,而受害人却远在德国。

  上周五,德国公司派人专程来温州送锦旗,这起未遂诈骗案过程才浮出水面。

  冒牌CEO骗财务总监

  先后汇出327万欧元巨款

  去年11月12日,上海一家咨询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致电温州市反诈中心求助:“德国一家公司被骗280万欧元,需要紧急止损。”

  周先生说,被骗的这家德国公司是他们的客户,11月10日,该公司总部财务总监收到CEO发来的邮件,称有一笔款项需要打,具体与公司法律顾问联系。财务总监没有核实,便与所谓的“法律顾问”进行了联系,根据邮件指令,往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汇了47万欧元。

  转账成功没多久,对方又发出转账指令,财务总监又将280万欧元转到另一账户。

  次日,财务总监才发现,公司邮箱的账号和密码被盗,先前收到的邮件并不是公司CEO发送,而是有人冒名。但此时,第一笔47万欧元已被骗子取光,第二笔280万欧元,已经在汇往对方账户的路上(经对方查询发现,这是温州一家公司的账户)。

  反诈中心紧急行动

  银行将涉案巨款原路退回

  财务总监立即报警。随即,德国公司总部求助有业务往来的上海某咨询公司的周先生。

  接到周先生电话,温州市反诈中心立即介入,由于恰逢周末,银行的国际业务部没有上班,但警方通过银行方查询后获知,这笔巨款还未到账,这就意味着有追回的希望。

  反诈中心联系银行,请求暂缓该款项进入涉案公司账户,并要求受害方立即通过打款银行,向收款的银行请求退回款项,同时让受害者联系德国刑警组织,将相关情况发函至中国刑警组织,这样万一被骗款项进入涉案中国账户内,中国刑警可以协助冻结。

  在多方努力下,11月16日,德国公司收到了由银行退回的280万欧元(根据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100余万元),巨款没有落入骗子口袋。

  技术入侵黑掉邮箱

  国际中转发出汇款指令

  警方确认,犯罪嫌疑人的邮件是从以色列发出的。

  警方从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这些犯罪分子主要针对外贸企业下手,并拥有一定的黑客技术。骗子通过网络侵入一大批邮箱,根据内容筛选出有价值的商业往来邮箱,获取相关信息,掌握汇款时间后开始设局,有的是冒充客户要求汇款,有的是冒充公司老板发出汇款指令。

  警方提醒,在涉及合同或款项交易时,尽量建立多种确认方式,避免电子邮箱单线联系。尤其在汇款前,一定要打电话向对方确认。若交易双方出现账号变更,也必须通过电话或传真核实。

  通讯员 黄通令 记者 刘宏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