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教育装备展开幕 3000件创新教育装备亮相江门

2017年03月30日 14:5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学生们围观有米教育公司展出的3D打印设备。
学生们围观有米教育公司展出的3D打印设备。

  昨日(3月29日),江门会展产业迎来“双喜临门”,一喜是位于滨江新城新建成的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第一次投入使用;二喜是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第十六届广东教育装备展览会暨第二届江门·台湾教育装备展览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且人气爆棚,直到当天下午闭馆时,仍然有不少人要求进馆观展。

  持续三天,到3月31日结束的教装展开幕首日情况如何?一组词就能让你一目了然,那就是“人气旺、规模大、产品新”。

  人气旺

  观展人群摩肩接踵

  广东省教育装备展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此次是第16届展览会,是江门首次举行省级教育装备展览会。昨日上午,当所有嘉宾聚集在一起举行了开幕式后,观展人群就像流水般涌入了展会现场,用“摩肩接踵”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记者发现,前来观展的人群中,不仅有小孩,也有老年人,但是以中年人居多。许多学校如紫茶小学、培英初中、江门职院、五邑大学等,都组织了学生前来看展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长队,像“串门”一样,把各参展商展出的展品看了个遍。在一些展位,学生们还可以坐下来,体验新潮的教育装备。

  培英初中地理老师骆水平告诉记者,她们学校共组织了9个班共500多名学生前来观展。“学生们很开心,看到了许多新的教育装备,他们很想去尝试;我们目前上课还是以传统教学方式为主,如采用投影仪教学等,如果展出的这些设备进入课堂,相信会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学效果也会更好。”骆水平说。

  听到记者说在3号展馆有展出地理教学用的“电子沙盘”,机器可以根据沙盘地势的变化,随意绘制等高线时,骆水平马上组织学生前往参观。据不完全统计,到当天下午闭馆,已经有超过1万人进入展会观展。今年50多岁的李冬在观看展览后与记者交谈时,不禁发出感叹:“现在的小孩太幸福了,现在的教学应用了这些教育设备,与我们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先进得多,真是让人开了眼界。”

  江门市陶庐文教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理强说,展会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为学校开展教育节省了成本,同时也给参展商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参展商之一、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云毅说,展会的人气很旺。

  天智实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朱端成说,该公司到江门来参加展会是第一次。“展会非常棒,感受到了江门市、蓬江区两级政府的重视,加上有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的支持,给参展商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览会的规格也比较高。”他说。

  规模大

  超200家企业“塞”满3个展馆

  记者了解到,本届教育装备展览会暨第二届江门·台湾教育装备展览会共分为3个展馆,也就是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的1、2、3号展馆,汇聚了广东乃至全国(包括台湾地区)的超200家知名企业的产品,展位达800多个,展示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此次展览的产品,包括信息技术类、实验室装备类、学前教育类、平安校园类、书香校园类等多个品种的教育教学设施和设备,既有传统的、常规的教学仪器设备,也有前沿的、智能化、现代化的教育装备新产品、新技术。其中,江门本地参展企业约40家;港澳台地区参展商达30多家。

  走访展会现场,映入眼帘的字眼,多是“智慧课堂”、“未来教室”、“VR”、“教学机器人”等。上海易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航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广东教学仪器厂合作,此次展出了“智慧课堂”和校园录播设备。

  “智慧课堂实现了老师的高效互动教学,基于无线连接,从黑板到平板电脑,比如考试的时候,老师在一体机上出了试卷,学生马上可以在平板电脑上答题。校园录播设备则可以将学校的公开课录下来。”刘航说,他们以前也来江门举行过市场推广活动。

  同样,广州盈可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上展出了该公司的“视频+”实验实训系统。该公司销售经理杨潇告诉记者,该系统分为老师、学生以及考试三个部分,在传统录播的基础上,加上无线拍摄端进行拍摄,记录下老师教学、学生做实验的每个细节;同时,每张实验桌上都有摄像设备拍摄,老师可以对学生做的实验进行在线点评和课后点评,会照顾到任何一个学生。

杜亮向记者介绍“灭火英雄”的玩法。
杜亮向记者介绍“灭火英雄”的玩法。

  产品新

  许多产品“领跑”行业

  在此次展会上,许多参展商展出的产品,可以说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天智实业有限公司在现场展出了智慧型生物未来教室。该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朱端成介绍,未来教室把所有资源都进行了集中,学生是以学科选上课班级。

  “比如生物未来教室,学习互动区、教学区、试验区都在一起,老师的办公室也在这里,学生实行走班制;未来教室以其交互性、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环保化为特点,给学校、师生、家长带来更好体验。”朱端成说。

  在台湾企业掌宇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不少前来观展的群众都被该公司展出的仿真飞行模拟器所吸引,并排队争相体验,过了一把“开飞机的瘾”。该公司工程师柯敬贤告诉记者,该模拟器主要用于航空学院教学,学生可以通过这个仪器,熟悉飞机的仪表盘,懂得如何操控飞机等。

  而广州莱博士教育设备有限公司则在展会上展出了教育教学机器人以及“全国唯一的一套实验考试系统”等。该公司副总经理石继元介绍,原来的实验课,因为老师少,无法兼顾公平,现在通过“机考”,可以把学生做实验的每个步骤录下来,考试结束后,就可以及时上传到云端进行评分,如果家长对评分结果有质疑,就可以调出考试视频,在系统内随机挑选权威部门和机构认定的专家进行评议。“该系统解决了考试的公平问题,在升学考试‘一分’都很关键的时代,非常重要,相信未来江门肯定会引进这套系统。”石继元说。

  在江门展馆,记者看到,前来观展的学生们踊跃进行体验。江门市陶庐文教装备有限公司在现场展出了静电球、无皮鼓等。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正主推创客潜能心理测评系统,公司总经理卢理强介绍,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广创客教育,但是怎么开展这种教育,许多人还不太明白。

  “这套系统是我们公司与北师大心理学院联合研发出来的,是严密的心理学知识与创新技术的结合,它通过让学生在电脑上做系列试题,并根据结果进行评分,最终形成测评报告,帮助学生分析个人潜能。”卢理强说,这套系统实现了动态测评,并可根据大部分学生的潜能分析结果,规划出一所学校大致可以开展的创客教育项目。

  文/图 邓少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